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的书评 (34)

2015-09-10 01:03:58

姜实在不大适合写人工智能

对于姜这位作者,我是非常喜欢,他写的小说,讨论的问题比一般的科幻小说要抽象许多,动不动就会上升到哲学高度,而又能把这些哲学讨论融入有趣的情节中。 让人相当叹服。 我翻了翻他所有这些作品,给我一个感觉,越短的小说越厉害。《前路迢迢》、《巴比伦塔》这两篇给我的感...  (展开)
דג 2015-03-25 20:38:02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一个真实的故事

「与 Matsui 夫妇一样,对机器狗充满感情的人还有很多。最近的一个周末,他们还带着各自的机器狗参加了聚会。机器狗聚会和普通的宠物聚会有些类似:主人们喝着下午茶,聊着各自的机器狗有什么“技能”,分享“喂养”心得;机器狗们则在一起玩耍,不小心摔倒或卡在一起时,主人...  (展开)
榛果。 2018-03-21 16:14:48

无尽温柔。

很多科幻小说看着看就很奇怪,因为作者会自嗨。自嗨于自己的世界观设定或者是故事情节走向设定,急于将非常棒的设定嫁接到现实世界里。就这就变成了未来世界的王权富贵阶级对立,宇宙间的土地资源争夺,不同种族的战况。 但是特德姜的风格不一样,《你一生的故事》和《软件体的...  (展开)
勾陈 2018-12-27 00:13:43

炽烈的科幻

和《你一生的故事》比肩的神级短篇集。 特德姜的作品一直保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准,虽然探讨人工智能、自由意志、伦理这种非常冷硬的话题,但最终的落脚点却充满哲学思辨和人性关怀。 《呼吸--宇宙的毁灭》是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发散,从文笔到创意都令人叹为观止,细致入微的技术...  (展开)
Ray 2017-09-11 14:14:33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

科幻写得好的人是不是有资格嘲笑世人的呆痴?总之,阅读,就有被他们智商碾压的感觉,觉得自己呆里呆气的,甚至连话都组织不好。被上一本碾压过的我,又心甘情愿地翻开了这一本。 特德·姜的想象力匹配得上“天马行空”这个词,写科幻就像跟自己玩儿一样,才不管你读得是否顺...  (展开)
偏西 2015-10-20 12:06:29

用非凡想象力和严密的逻辑性来展示自己的哲学

知道特德姜其人和作品,是偶然的,这来源于在刘慈欣获得雨果奖时的一篇大概叫做他才是华人科幻第一人的文章,对于喜欢三体不得了的我来说,这提名很拉仇恨啊,但我不是一个狭隘的人,自然想知道文章到底说了点什么,读完后发现文章内到是并没有给大刘和特德姜比个高低,只是客...  (展开)
Bearkiii 2020-02-27 07:36:44

科幻有很多,但特德姜的只有一种

在所有的科幻中,特德姜的科幻是最另类的一种。 他的科幻不体现在技术层面,而是思辨层面。所以他的小说往往看上去很“软”,但仔细读完之后,发现又特别“硬”。 同时特德姜深受东方哲学的影响,故事常有禅意。特别是对时间的处理上,体现出某种宿命论的思想。 具体到这本集子...  (展开)
Kokopelli 2019-06-19 01:20:52

Like what you see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得不说这一篇实在是太厉害了,不管是手法还是内容。 一般创作者,讲述之前就已经有立场,并且带有说服的姿态。而特德姜以纪实的手法,从赞成和反对双方来陈述理由,并且同时推进学生恋爱事件和大公司操纵提案世界两条线,在结构上真是相当出彩。 在内核上来说,阅读过程简直...  (展开)
inspiration 2019-03-09 18:18:16

唯一的办法是试试看,冒着难过的风险

据说作者被怀疑每要写一部新的作品都去读了一个新的学位。 一个故事能表达的那么精准而且是多方位的,他好有魅力啊。 我自己很喜欢第一个与书同名的小故事,虽然是人工智能时代这样的大背景,但...  (展开)
U.P 2018-12-11 17:51:46

未来的震撼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刚刚看完软件体的生命周期,感觉这一篇是用心在思考未来的作品。未来,写出一段能够拥有情感的代码程序(数码体)已经不是问题了。是的,在我们的现实世界这大概也迟早都不是问题。文中,人类差不多拥有了上帝创造灵魂或者说创造生命的能力。人类创造并且售卖数码体。然而这一...  (展开)
包砸 2018-03-14 17:38:33

无限的可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知道为啥之前在某宝某东都搜不到这本书,后来在武汉物外书店看到了就买了。 《软件体》带给我的震撼远不如《你一生的故事》,特德·姜对于人工智能的描写似乎彻底走上了玄幻小说的路子,他所擅长的“概念突破”手段在蓝色伽马的故事里完全无法施展。《如果说你一生的故事》有...  (展开)
王忘王 2016-10-22 10:46:56

读后感

一贯的高水准要比一时的惊艳要难上很多,特德姜的小说保持这样的水准真的是很难得。 这本书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大部分小说是在讨论宿命论和自由意志,讨论轮回(虽然自己还没达到那种思想深度,所以只能膜拜),特德姜总是以绝对冷静的姿态,站在一旁客观的描述,糅合宗教...  (展开)
ketchup 2015-11-13 20:23:38

孩子长大不由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篇太赞了,写得很细致,讲如何对待人工智能。创建者的教育方式比个别当代人教育孩子的方式都好。 只有一点值得商榷:女主角对待ai的态度一直是关心爱护,像对待孩子,但是没有考虑到他们成为独立个体后引发的冲突。 1、作者是温情型的,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全是正人君子,ai...  (展开)
关梓格 2023-11-19 15:27:00

关乎哲学与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 几乎包含了所有关于人的哲学话题 虚拟数码 物质外壳 人和非人 动物 宠物 暴力 智力(识字)自主意识 兴趣 学习(作业) 法人(责任义务) 挂起(死亡) 外星生物 x与交易 经验学习 情感依赖(自发 神经化学调整 洗脑) “像对待人类一样对待他们,或者承认他...  (展开)
Paradox 2022-10-28 13:19:43

六篇故事概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公司开发动物软件——培养教育时间太长好多人把它们抛弃了,导致服务器没人更新等问题。但是还是有一些人继续陪伴这些软件们,直至一次服务器合并的危机。他们需要资金来介入现实服务器。而唯一愿意提供资金的公司,则是想开发软件体的性。于是有了关于软...  (展开)
2022-05-24 22:38:21

无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书包括一个中篇和五个短篇。《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一篇,虽然篇名是“软件体”,但正文中提到的都是“数码体”,不知道是为啥,或者我把什么关键内容看漏了?这篇构想了一种有成长历程但没有发展出智能的介于宠物和人类幼儿之间的能往来于数据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机器人。它们曾...  (展开)
A!smo¿oll`y 2021-10-23 19:35:02

关于《软件体的生命周期》

我该如果评价这个故事呢 发人深省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 该怎么去对待人类创造出的智能体呢?像对待人类一样对待他们吗?所谓“法人”的身份,作为人的验证,真的适用于他们吗?或许他们本身就不把他们自己当做人类看待,那么将他们看作人类,本身还是一种不尊重或者歧视吗? ...  (展开)
北冥烤鱼 2021-06-04 15:20:01

特德•姜的温和与中庸

终于抽空补完了…… 里面没有很惊艳的点子,甚至很多是对基础科学、科幻点子与现实问题的探讨,但是越是基础,越是不容易写好,而毫无疑问,特德•姜做的很好。不过,真要揪缺点的话,那就是故事性稍差了一点。也许在有的人眼里,这是一种细腻性带来的缺点或者说的细腻性的优...  (展开)
散宜苼 2020-05-11 09:28:35

随笔

2020.5.9 看完了特德·姜的《软件体的生命周期》,全书包含六个不同的部分。第一部分是《软件体的生命周期》,讲的是动物饲养员安娜失业后在蓝色伽马公司找到工作,为数码体进行虚拟宠物训练。她的数码体是贾克斯,同事德雷克的数码体是马可和波罗,他们一同经历了数码体的风靡...  (展开)
bulao0909 2020-01-13 15:37:56

2019年最好的礼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考试周的神秘力 《软件体的生命周期》很神奇,是一本一直存在在备忘录里的书籍。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了这本书,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也没有想起来它的存在。直到这一学期,复习周的力量实在过于强大,在期末考复习的时候,身边的一切仿佛都有趣了起来。于是再一次准...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4条)

订阅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