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清官场30年的笔记(1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鬻衣沽酒 (引月弯弓落鸣雁,塞外风沙犹自寒)

    张集馨不是出名的官,但按照他的笔记来看,也算是能吏。在处处都是狗咬狗的官场,能够保持不为大恶,能办实事,确实难得。道光年间的官场,并不像历史教科书上写的那么黑暗,因为很多事情在现在也发生着。在里面,很多官场智慧,仍然值得现在的人去学习。   (1回应)

    2015-09-03 12:10:53

  • 赵怀柔

    可见,当老好人道光在位期间,捐班买官已是普遍现象了。皇帝明知其非而依旧实行,可知财政已近枯竭。大树内里已腐,只是未倒而已。

    2015-08-04 22:23:02   1人喜欢

  • Eunyul (勇字放心口)

    营务处委员也在座,拍手笑道:“还有更稀奇的呢。有一个吉林来的知府,见一个黑龙江来的卫兵长得白净英俊,帐篷和知府帐篷又紧挨着。知府就假装向这个卫兵献殷勤,和这个卫兵结为兄弟。到了夜里,知府淫性大发,就按住卫兵求欢,卫兵拒而不从,两人还打了起来。隔壁帐篷的官兵听了,都掩口而笑。”我说:“上有所好,下必为甚,此言不虚啊!” 四月十六日早上,粮台海瑛派人来通报说,贼首李开芳今天要来大营投降一这真是一个突...

    2020-11-19 21:41:09

  • Eunyul (勇字放心口)

    有一天,崇恩对我说:“昨天有山东省的一个乡绅问我营中有几个德贝子,我告诉他就一个。乡绅又问:是不是长得又高又胖的呀?我回答:是啊。乡绅就说:德贝子先派人到茌平找到一家旅店,叫了一个妓女起过夜,不知怎的,看上了店家的床,就用几百两银子买了下来,用骆驼到京城去了。い堂堂一个贝子,行事怎么这么荒唐呢? 皇家傻儿子的土豪行为

    2020-11-19 21:39:51

  • Eunyul (勇字放心口)

    京官駅位比地方官清贵,收人却少得多。单靠一份陸禄、不要说体面的生活,就是养家糊口都成间题。地方官则不然,除了薪俸以及政府发给的养廉银(京官无此收入)以外,各种灰色收入组成的“陋规”更是大笔进项“陋规”并非贪污受贿的“黑钱”,而是地方官利用行政、财政系统中的诸多“特性”,向绅民设立的收费项目,人称“无形之加赋,有形之勒索”。京官、外官之间收人悬殊,但是,京官也可利用行政系统的“特性”去影响外官的...

    2020-06-26 19:40:46

  • Eunyul (勇字放心口)

    既然如此,我就想,能不能从其它途径等集银两补上呢?我打算将该厅每年送给知府衙门的办公费用二百五十两拿出来,逐年购买粮食补上。这笔钱名义上是送给知府衙门的办公费用实际上是送给我个人的陋规。 什么是陋规呢?清代官场的规矩是,下级必须定期孝敬上级,地方官必须定期孝敬京官。夏天得送降温费,叫冰敬:冬天得送烤火费,叫炭敬;进门得送门敬;告辞得送别敬;“三节两寿”送节敬。所有这些孝敬统称为陋规。因为不合法,...

    2020-05-31 14:18:11

  • 赵怀柔

    此案从知县到衙役,各个草菅人命,麻木如猪狗,诚如阿伦特所谓“平庸的里的邪恶”。

    2015-08-04 23:14:49

  • 古梦泽 (足球、读书和吉他)

    你们现在的官员讲政绩,我们那时候也讲政绩,只不过不想现在这么看重GDP。老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当然是最好的政绩——一般地方时很难做到的。差一点呢,就是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保证地方安定,也就是所谓的“维稳”。

    2015-08-03 22:55:55

  • 古梦泽 (足球、读书和吉他)

    首先声明,这是历史,不是穿越!如果有谁对道光和咸丰时代的大清感兴趣的话,我就站在这里等你们穿越过来好了——前提是你只能一个人来,否则,就有可能掉脑袋——洪秀全不让男人和女人住一起——拿过证的也不行。

    2015-08-03 22:51:46

  • 五斗解酲 (觉来正是平阶雨,独背寒灯枕手眠)

    水师的兵丁,误了差事被开除了,就去做海盗;营中招募水师兵丁,海盗就来报名入伍,原因就是经常与海潮打交道,熟悉海情——不熟悉海情的人也不能补进来。

    2015-08-03 15:25:04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我在大清官场30年

>我在大清官场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