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心理学(第9版)的笔记(9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刀疤夕

    小结《“与众不同”的心理学》 其一 心理学与佛洛依德的过分认同,给这门学科带来的是夸张和曲解。其中最为糟糕的是,佛洛依德的研究方法已经远远不能代表现代心理学研究所运用的研究手段了(别忘了佛洛依德开始他的那些知名研究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 现代心理学包含了多种多样的内容和层面,这样多样性多少也使得整个心理学显得松散或不够统一。正如心理学家描述的那样:“一个松散地联系在一起的雪山王国,它横跨了从生命科学...   (1回应)

    2015-11-27 19:52:09   14人喜欢

  • 沛灵结庐 (我喜欢我蔷薇开不开都一样)

    就放目录吧,分支不展开了

    2018-02-10 21:20:17   3人喜欢

  • NSDAP

    心理学有什么 与众不同之处 心理学是一门很容易让人误解的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它研究的是与 人生累密相关的问题。有些还正好是大家都熟恶,而经常关心的问题 比如:什么样的人容易讨人喜?什么样的事情我们记深刻?什么样的事 情让人高兴(或痛苦)?为什么男人比女人更爱聊政治时事?人为什么要自 杀?意念能不能被植人梦中?等等…い正因为大家关心这些同题,人们就会 有自己的分析、自已的证据、得出自已相信的结论。很多...

    2020-03-18 14:58:44   2人喜欢

  • 明日之笨小孩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尽管操作主义形式多样,但是对于科学信息的使用者来说,用最广泛的思路去思考操作主义是最有效的。“操作主义”只是这样一种思想:科学理论里的概念必须立足于可观测事件,或与可观测事件相关联,而这些可观测事件是可以被测量的。将概念与可观测事件相联系的是概念的操作性定义,这使概念公开化了。操作性定义使得概念从个人化的感觉和直觉中分离出来并且允许任何实施可测量操作的人对概念进行检验。 科学对术语或概念定义的理...

    2021-05-19 22:30:55   1人喜欢

  • 圆圆

    人们有解释偶然事件的倾向,这一现象在心理学的研究中称为错觉相关。当人们相信两类事件在通常情况下应该一起发生时,就会认为自己频繁地看到了同时发生的现象,甚至当这两类事件的同时出现是随机的,并不比任何其他两个事件同时发生的频率更高时也是如此。总之,即使是面对随机事件,人们也倾向看到他们所期望的联系,他们在原本没有规律的地方看到了规律。 心理学不同于其他行为研究领域的地方在于,它试图向公众保证两点第一...

    2021-05-03 00:34:08   1人喜欢

  • 明日之笨小孩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考虑另一个常见的世俗智慧:“孩子会给父母带来幸福感”。如果我们考虑退休后孩子会带来的好处,这个陈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对的。人们回首往昔时,的确会发现孩子带来的幸福感。问题在于,人们常常混淆回忆的观点和对真实事件的体验。从有孩子的例子看,两个观点是十分不同的。在老年时回忆有个孩子确实令人愉悦。但是,就持续的、即时的幸福感(与追溯性的回忆相反)来说,孩子实际上让人的幸福感减少。现在有相当多的文献采...

    2021-04-21 18:18:54   1人喜欢

  • 柳薦棉 (有一天回忆起来以为是小说里的事)

    虽然知道在心理学书里找物理漏洞挺那啥的,但是这是作者的一个关键例子,而且是很简单的物理常识…… 作者这段想论证直觉不可靠,因此举了物理学中常见的直觉错误,即水平圆周运动的球体突然停止施力,其飞行初速度应是垂直于原向心力方向的,可能会有人直觉认为初速度是背向圆心?但是他问的是“运动轨迹”,那答案当然是“平抛”,这里“美国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没有说错。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漏洞,整本书都在强调心理学是实证...

    2021-01-21 22:37:13

  • 小黑它主子

    知识是暂时性的,可以被修正。

    2019-02-22 23:30:45   1人喜欢

  • 幻大米 (文艺本来就不是用来当饭吃的)

    研究者发现,大多数成年人都会认为泛化的个性总结都是准确的,并且都是对自己独特的描述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几个朋友拥去算卦,那个被称为神算子的人对每个人都说些模棱两可的话,结果我那几个朋友深信不疑,完全不听我的劝说,硬花了几千块钱买几尊佛像回去。

    2015-10-03 00:07:25   1人喜欢

  • guobao

    这本书与其说在着重笔墨描写究竟什么是心理学,不如说我从里面读出了到底什么才能被称之为科学,科学究竟需要哪些评判标准,以及这些标准为什么如此重要。 心理学在很多时候被大众误认为是玄学,可能就因为这套标准的缺失或者说不够普及。或许世界上真的存在科学暂时无法解释的事情,但对于能够被科学解释的事情我们依旧要尊重科学客观的解释与说明? 可证伪,可操作,可重复。 这是我在这本书中学到的相当重要的三个性质,我认...

    2024-02-17 22:49:08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这才是心理学(第9版)

>这才是心理学(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