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药的书评 (17)

于是 2008-10-25 18:11:12 译林出版社2008版

只因他们是世界的一部分

我最喜欢的章节是在描写玛丽和露露。 在修道院里和魔鬼较量的玛丽,十四岁,认清了祈祷的本质动力是来自魔鬼的诱惑。玛丽的手上留下了耶稣的烙印,就像奴隶的待遇,在伤口裹着枕巾,她逃离魔鬼驱使的虔诚祷告,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了莽撞的尼科特。 直到儿女满堂,印第安美男子事...  (展开)
嘎嘣嘎嘣脆 2011-08-15 09:37:06 译林出版社2008版

路易丝•厄德里克的《爱药》

摘自《新浪博客》 作者:偷桃窃药 准备看这部小说,是因为《爱药》这个名字吸引了我。我也就像所有肤浅的人们一样,渴望能有一种爱药。但是这部小说并不是说如何寻找爱药,它讲述的是人生。正因为我们还年轻,许多事情还没有经历过,所以急于了解人生内容。于是看别人的...  (展开)
雅鸦湖居士 2015-10-08 14:26:31

不太好译、值得一读的厄德里克(译后记)

不太好译、值得一读的厄德里克 张廷佺 路易丝·厄德里克是美国当代最多产、最有成就、最富创造力的作家之一,是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第二次浪潮的代表人物,曾先后获得纳尔逊·阿尔格伦短篇小说奖、欧·亨利短篇小说奖、全国书评家协会奖、司各特·奥台尔历史小说奖、全国图书...  (展开)
豆友1033641 2008-09-20 17:38:46 译林出版社2008版

印第安语境中的“爱”与“药”

罗豫/文 当代印第安人作为美国社会的边缘群体,出现在公众舞台上的角色,常常模式化得可怜。他们是历史书上的一串不光彩的数字,是西部片里一开头就死去的倒霉蛋,是羽毛工艺品的模特,是“酋长”的代名词,是美国小孩玩游戏时热衷扮演的人物。即便“严肃”地被提及,“有识之...  (展开)
七叶 2009-06-04 18:36:19 译林出版社2008版

假如真的有爱药,这些男男女女的故事将会失色多少呢

爱药能救到已经消失了的爱情吗 ? 假如真的有这种药,让自己爱的人吃了,就会回心转意,一心一意的对待自己,恐怕世间有很多男女都会去买吧。因为人们太没有安全感了,尤其是在小三泛滥的今天。 但是,即使熊熊爱火曾经燃烧过,贪恋一个把心交给别人的躯壳真的会感到幸福吗?...  (展开)
猎杀人鱼之梦 2023-04-26 23:21:03

关于爱和药的女性视角家族史

阅读女作者们写家族故事的书总有非常强烈的既视感,我指的不单是故事发展的结构上,更是一种非常特异的细腻感——如果说男作者们的角色具有可以通过两三句话立即“鲜明”到可以迅速贴上几个形容词来概括性格的话,女作者们的角色乍一看都是模糊的,可能讲着一些完全与“主线”...  (展开)
吴情 2015-12-05 09:15:50

爱药难医:新历史主义文学中的美国印第安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吴情 历史喜欢遗忘细节,文学却最喜欢打捞记忆,相互矛盾的两面,却最终在文学中相逢或斗争。历史给人以真实感和代入感,而文学的审美要求则来自文学文本内部,当然,文本之外的部分事件偶尔也会掺和。这一相逢或斗争的产物即所谓“历史小说”(不严格的定义)。以具...  (展开)
璃人泪@2011 2015-11-23 20:06:34

印第安文化的爱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事瞥见我在读的书名,随口问道:“这本书是讲印度的吗?”他竟与哥伦布有着相似的误解。覆着古老神秘面纱的国度、充满宗教意味的名词,也难怪他会做此揣想。但也不得不佩服译者的用心,比起先前国内评论文章的译名“爱之药”、“爱的解药”、“爱的符咒”,张廷佺译作“爱药...  (展开)
安东。 2017-12-14 23:59:38

爱谜

我对印第安人最初的印象来自童年时期动画里那个扎冲天辫系根骨头的黑皮肤小人,他们身背猎叉弓箭,过着原始的生活。再后来,读《最后的莫西干人》,对这群北美土著居民的认识逐渐丰满,却仍脱不出那个有色人种的语境。是的,尽管《最后的莫西干人》在标题上充满悲悯之心,作者...  (展开)
余地 2015-12-04 13:38:49

北美印第安人的精神困境——读路易丝.厄德里克长篇小说《爱药》

北美印第安人的精神困境——读路易丝.厄德里克长篇小说《爱药》 尽管自哥伦布发展北美大陆已经过去5个多世纪,欧洲白人文化成功殖入并统治北美已是难以颠覆的事实,但作为这片土地的最初主人,印第安文化依然暗流涌动,匍匐前行。在转动的时代背景下,两种文化的融合与碰撞,...  (展开)
鲸鱼君 2023-06-08 18:16:27

路易斯·厄德里克《爱药》1984

这本书在某宝上直接搜书名是搜不到的,可能是“爱药”这个名字会让人联想到别的[奸笑]这本书有两个特别之处,第一个是它是当代的印第安文学,作者路易斯的妈妈是印第安人,外祖父还是酋长,她也被认为是印第安文艺复兴第二次大潮的代表人物。这本书也第一本被翻译成中文的当代...  (展开)
五行缺水 2019-04-30 20:53:43

《爱药》:我们的心脏都有毛病

原文地址: http://www.qh505.com/blog/post/5261.html 我们很容易想像自己的生活在这片变幻莫测的水下,但事实上,我们生活在陆地上。 ——《渡 河》(1984) 1984年的“渡河”,其实车开在那里就停下来了,连同道路,都像没有了前进的方向。河阻碍了一切,像是1984年这个关于...  (展开)
mandy 2010-03-03 22:45:19 译林出版社2008版

“苦难”?

在初读之时,所谓的“沉重”与“苦难”却更易被印第安人类似原生状态的情爱热情所掩盖。加之并非按某一戏剧线索跟进的组织手法,淡而散,所以有男生说不能读完,因为显得太“女气”。 另一个原因大约在于作者有意或无意地将“苦难”轻描淡写而过——和《活着》相比,这种色彩...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妖精 2016-02-14 20:35:41

生活中有苦楚,人心里有坚韧——评《爱药》

【本文首发于《南岛视界》1,2月合刊 】 路易丝·厄德里克被称为是“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第二次大潮的代表人物”,乃是拜她的短篇小说集《爱药》所赐。在这部没有中心人物,却围绕着奥吉布瓦人的三大家族而展开的故事中,路易斯·厄德里克用诗意而魔性的文字写尽了他们的苦楚,...  (展开)
泊南(●—●) 2015-12-14 16:27:04

爱药的意义

爱药的意义 文/米雪 清朝词人纳兰性德在《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中写道:“人生如只如初见……”,初见时候的爱人,怦然心动,没有那么多的俗世烦恼,总是让人留恋...  (展开)
深田 2015-12-19 18:40:43

爱的疗药

生病了自然需要药物的疗治,但至于心病,爱则是最好的疗药。《爱药》这部美国当代著名作家路易丝•厄德里克的小说,便是是探寻了当代印第安人的心灵世界,道出了爱对于印第安人心灵的抚慰作用。 对印第安人文化的了解,始于凯文•科斯特纳执导的电影《与狼共舞》,其中...  (展开)

订阅爱药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