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必要的热情的书评 (19)

何适之 2015-09-02 11:50:48

作为旁观者的刘天昭

说实话,最近几年我已经很少读一些当代作家的散文随笔作品了。这么做,倒也有看上去颇为合理的解释:自从博客时代到来后,作家们出版的散文随笔作品大多是个人的博客文集,而这类博客文章写作的内容不是生活的流水账记录,就是出席某个论坛的演讲稿,其作为文学作品的价值不免...  (展开)
wb 2015-06-29 15:57:20

能写出来的诗都是意外之喜

从刘瑜的《子弹》了解到天昭,买了《出神》(当时还没有绝版),然后5月买了预售版的《毫无必要的热情》——这书名,也太刘天昭了。 写月亮“热情迎上去/冷冷映回来”,毫无必要的热情;谈生命“卑微顽强,固然感人,可以赞美,但是也非常可恨”,毫无必要的热情;想起青春“...  (展开)
Too Bed 2016-02-12 18:17:32

准确是更为稀少的痛快

从来没有一本随笔看得这么累。 作者写的都是无用之事。其实,连事儿都没有,也没有drama queen和传奇人生。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稀松平常,波澜不惊。但“累”并不是因为它太散,而是这散漫的表面下,是高密度的敏感、观察、自省。 比如她说:“过去十几年,始于一个疑问:如何...  (展开)
成娜菡 2015-10-12 15:49:11

宁愿把这本书回归到日常的诗意

看这本书,其本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很多句子写得挺妙没错,这也是我愿挨的原因之一。 但凑起来装成一本书,未免有点底气太足。 个人感觉,比起《出神》掉下去些。 《出神》也是有些妙句子,读完让人期待下一本,这是我会去挨的原因之二。 《毫无必要的热情》则是读完有...  (展开)
小肥虾 2015-09-23 09:18:18

跳动的火苗皆是凝滞之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过刘天昭以前的随笔集《出神》,封面是张黑白照片,一个小男孩蹲在地上,眼睛睁得很大,俯身仰望。眼神里似乎在渴求着什么,又像犯了错的小朋友,在跟大人认错,或者他只是在闲暇中开个小差而已。照片上方,是印刷体的“出神”二字,看了那些散漫的思绪,日常的唠叨,才能理...  (展开)
远也 2017-06-07 10:10:14

都散了吧,精英的自娱自乐

读了几篇,然后就放下了,因为浪费时间。 她活的优越,智商高,平台高,又很早出国,见识的都是高知。所以,就想了解这些高知的生活状态,思维方式,秘密,交易(说到底,高纯度的理性是什么样子),再不济幽微心灵,风流韵事……o型血的人读书到底是想要点什么,庸俗的读者。 ...  (展开)
happyoct 2015-07-24 09:48:37

查建英:“天昭体“ 的高级灰,不是漂亮,是美。

初识刘天昭,只听说她是清华学建筑的高材生,在南方都市报写过社论,辞职出国访问回来之后定居北京,成了网络作家,每天坐在咖啡馆里写。我们的交往多在闺蜜聚会上,那样的小范围私密场合里,小昭总是活力四射,一派喜洋洋。公认的拿手好戏是撒娇、俏皮、搞气氛。记得头一次读...  (展开)
里托·贝森 2015-10-15 13:33:33

刻意雕琢,还是女性的细腻

书名《毫无必要的热情》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对已有热情的总结,说它本是不需要的;另一种是对热情总体上的评价,认为它本质上是毫无必要的。读过本书之后,觉得应该按照后一种来理解。 作者的文字有一种灰灰的调子,散漫又精致,动词和形容词用得精准而克制,对于人称代词...  (展开)
左叔 2022-11-30 21:18:12

愿你时时事事都能保持住那份本真

文图 / 左叔 以盲选的方式,入手了刘天韶的这本《毫无必要的热情》。直白一点,其实就是双十一凑满减时最后塞进购物车的那本。最后变成了,整单十几本书里面第一本翻开来读的,也是第一本读完的。 今年双十一入手的那一整单书,基本上都偏向于“学术研究”。什么“大槐树”承载...  (展开)
DAMPIE 2018-01-06 20:18:35

精心炮制给1%的人的非处方良药,另外99%也可放心服用,无毒无副作用,只是感觉不到效果而已。

头一次这样不在乎情节得读完一本书,也是头一次如此慢得,每一面都能找到"哇我就是这么想的她怎么能写得这么妙来来来拿笔画下来错过了可能得后悔一辈子"的语句。 那些意识流的文字,我通常是读不进去的,但这次不知为何,每段都有能这么贴合心意能去看懂去感知的心思。可能早一...  (展开)
柔盐 2015-09-17 16:28:15

一碗没有放盐的宇宙

我向来是不爱读散文的。就像平日里吃惯炸鸡甜甜圈的人,开始吃一棵蔬菜配凉白开。这年头谁都能写个散文,却大多是套餐里的鸡汤,一水的咸腻。 贾平凹说,散文是写给自己看的。散文更像是自言自语,也是生活琐碎的照映。华丽如张爱玲的散文,炫目,馋人,有着世俗小资小乐。质...  (展开)
azure 祖 2023-01-24 00:14:59

毫无必要的一点感想

在阳历年跨年左右读完刘天昭,特别是日记那部分,读着读着就和自己的记忆串起来了,流淌出很多有的没的。 天昭是96级,我是09级,差个十来岁,都是吉林人。日记篇里她花80多页写了2011-14年的三年,偶尔冒出一些十年前的多少有点过时又还没完全在记忆里消失的流行语“行不行啊...  (展开)
拾玥读书 2016-06-06 21:31:11

险途人生 我们骄傲前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是一条多么危险的窄路里,我驱使自己在那上面旅行” 知道刘天昭是因为看刘瑜的《观念的水位》 ,她评价天昭的写作是向下潜沉,通过文字给一个个貌似无意义的事物做人工呼吸,企图唤起它们的温度和心跳。后来就在京东下单了,同时到的有好几本书,但一下子就被《毫无必要的热...  (展开)
水泥搅拌机 2020-06-17 09:46:37

就是要热情

一本小书,语言风格、感觉之统一,让我忍不住要去想:她是不是太矫情了?不喜欢她的人是不是觉得在“无病呻吟”? 连现在写这些都觉得在恶意揣测。(也烦这样的言论) 并不知道刘天昭和刘瑜是什么关系?但总觉得她俩应该认识,实际上她俩也认识。实际上对送你一颗的子弹爱之深...  (展开)
言叶之婷 2020-01-09 14:58:50

热情毫无必要❤️

昨天第一次读到刘天昭的文字,刚开始觉得她的文字很普通,顶多就是客观冷静的描述,确实像导读里面说的她的文字带有灰色地带,《毫无必要的热情》我看到的是她的细碎平常,还有压抑和克制的热情,后面进入她的文字世界,发现我完全是跟着她的节奏走,拿起书看到第一行,浮躁的...  (展开)
依依安 2019-04-30 14:55:20

行走的笔记

因为刘瑜的推荐词而冲动借来的书,封面是俯拍的森林,一大片的郁郁葱葱却因反复借阅而留下残缺褶皱的遗憾! 絮絮叨叨记录了在安阿伯见过的人,遇到的事,街边的行人,飘动的落叶,桌边的绿植,都在作者静修细琢的文字里焕发生机,仿佛在看一部纪实电影。 这样的文风想起大学的...  (展开)
iris 2019-04-23 23:21:44

散文真是试金石

卖给多抓鱼之前又翻了几篇,人么,对于要失去的东西总是格外留恋。谁说过来着,读散文就是和作者的一次聊天,那么和作者的对话,实在是不令人愉悦。作者毋庸置疑是敏锐的,读书的过程中,她的一贯的烦躁,不断的侵袭着我,简直心生厌恶,又或许是在里面看到部分的自己。 没有天...  (展开)
mayo 2018-02-19 02:22:47

与文字洁癖患者碰杯

薄薄的小册子,看了很久,因为生气——准确、留白、绝不铺陈,有不给人后路的敏锐,不知道杀死了自己多少回。 只是这样已足够沮丧,没想到她还如此坦诚。 “我可真是长期自欺得很好呢,到积重难返的程度。也只是知道这扇门是虚掩的,没有推,惶恐失落了一个下午,就混过去了...  (展开)
安亦岸 2017-12-01 13:44:28

傍晚时分

我一直有一个隐秘的审美偏好,喜欢阅读那些不以情节取胜,就是完全书写日常生活的书。猎奇是人类的本性,看小姨子跟工厂老板跑了这种狗血故事,会很容易看下去,但这种读物犹如方便面,吃之前无比渴望,吃完后又无比厌恶。淡化情节,只是记录生活的书,是最能考验作者功底的,...  (展开)

订阅毫无必要的热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