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的笔记(47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关爱失业狗人士

    贫穷导致的精神匮乏的具体缺陷。 关键词:管窥效应、习惯性透支、没有余闲、带宽不足 管窥效应:管中窥豹的管窥。通常人们在物质(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会变得更为专注,而因注意力过度聚焦会导致的判断力下降。具体的表现通常形容为:短视、鼠目寸光。 首先解释下(资源)极度匮乏下的专注。 下课的前五分钟,每次看表前总觉得过了很久很久,实际上却不到一分钟。 有急事的时候开车,前面的车像似在散步,红灯读秒度日年。 这...   (14回应)

    2016-10-04 15:11:39   132人喜欢

  • 言若 (主动生活)

    P8: 稀缺会俘获大脑。就像饥饿的研究对象日思夜想着食物一样,当我们经历任何一种形式的稀缺时,都会对稀缺的事物全神贯注。我们的思想会自动而强有力地转向未得到满足的需要;对于饥饿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食物;对于忙碌的人来说,他们需要亟待完成某项工作的时间;对于缺钱的人来说,他们需要想办法支付每个月的房租;对于孤独的人来说,他们需要他人的陪伴。稀缺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会因拥有的太少而感到不悦,而是因...   (3回应)

    2015-09-05 12:03:40   38人喜欢

  • miao (哼哼哈嘿。)

    “稀缺是一种拥有少于需要的感觉”,既然是一种感觉,也就是说稀缺并不等同于与客观上的资源是否充裕,月薪过万的人可能由于支出过大而觉得自己是穷人,而相对收入较少的农民可能由于丰衣足食而觉得生活富裕。而这种稀缺的感觉会造成稀缺心态,稀缺心态说的是当资源短缺时,我们的全部注意力会集中在稀缺资源上面。稀缺心态会造成专注和管窥,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专注可以带来红利,促使人们更加有效的利用资源,避免犯错;...   (1回应)

    2016-07-01 12:25:18   19人喜欢

  • 左手姑娘

    穷,是因为缺钱吗? 众所周知,穷就是缺钱。但是《稀缺》告诉我们,穷人不仅仅缺钱,还缺带宽。 带宽还记得吗?就是心智的容量,包括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而稀缺能够降低带宽。 穷 穷人因为缺钱,造成认知能力减弱——简而言之,穷使人变笨。这个在生活中非常常见。 例如,一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即使坐在课堂上,也无法集中全部注意力听讲。因为还有“挣钱”这件事占据了他的带宽,他需要思考:下课之后应该去哪里打工,何能...

    2018-04-05 17:18:13   10人喜欢

  • William

    行为经济学和心理学的理论。对于有贫穷、紧张、快节奏、孤独等方面有深入分析;在工商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具体分析有利于启发性思维。   (2回应)

    2015-10-18 19:15:41   10人喜欢

  • 不ugly的Betty (on my road)

    什么都不缺的人,只有其中一部分会满腹心事;而所有经历着“稀缺”的人,每一位都会心事重重。   (1回应)

    2020-06-06 04:19:17   7人喜欢

  • 黑老道

    《稀缺》我给8.5分。 稀缺加深了我对贫穷的认知,让我对过往的自己又有了新认识。在品读过程中不断地反省追问,纠结出不少原来未曾意识到的问题。比如从前买东西总是货比三家谨小慎微,总想不计一切代价找到性价比最高的,这是典型的穷人心态,时间、精力和金钱是等价的,只关注钱是愚蠢的。再比如做事总有紧迫感,并自以为这样效率高,殊不知这是自我束缚,应该从容不迫的做事,这样才不浪费心智容量。还有诸如没远见,只喜欢...   (1回应)

    2017-09-30 00:01:09   6人喜欢

  • powerddt (神往八方云水客,禅居四库眷书人)

    摘自《大咖读书会》 稀缺 | 沈攀 0703 3万次阅读 07-03 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 书名:《稀缺》 作者: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埃尔德·沙菲尔 主讲人:沈攀 主讲人简介:导演、资深电视媒体人、“里米创媒”CEO、喜马拉雅FM云南声创空间负责人 01 听前思考 你是否觉得自己一直处于穷忙状态? 02 书中金句 稀缺会俘获我们的注意力,并带来一点点好处:我们能够在应对迫切需求时,做得更好。但从长远的...

    2017-07-28 09:17:34   5人喜欢

  • Transience (让我承诺,我尽情不求自由)

    稀缺,是“拥有”少于“需要”的感觉。稀缺不仅令大脑会因拥有的太少而感到不悦,且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即我们会对稀缺的事物全神贯注,我们的思想会自动而强有力地转向未得到满足的需要。稀缺对人类大脑产生的影响,存在于潜意识之中。稀缺会影响我们对具体事物的解析及处理速度,也会影响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识。 经济学研究稀缺,但不触及心态。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如何利用有限方式去实现无限愿...

    2021-03-03 11:50:13   4人喜欢

  • AAA二流观众 (点击此处为他添加签名档)

    P215 亨利•福特的时间管理智慧 我们在安排时间时,也总是会忽略带宽。我们自然而然想到的是,完成待办事项所需要的时间,而非完成这些事项所需要或占用的带宽。请想一想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在卫星探测器发射日期迫近的压力下,是如何对存在的问题作出回应的——他们针对这些问题,投入了更多的工时。但这样做并不能提供更多的带宽,而且很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虽然工作时间变长了,但疲劳不堪的工程师们在工作上投入的总带宽却...

    2020-12-11 17:44:06   2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7 48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稀缺

>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