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第二版)的书评 (9)

wolfhawk 2013-02-22 13:20:1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版

乱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Peter Ho有华裔血统,中文也不错,是国际上研究中国土地问题的一个代表人物。 这本书有几个亮点, 第一,点出了转型社会中习俗产权与现代产权制度之间的张力。 第二,点出了目前所有权制度安排导致的冲突与混乱,并且点出了登记确权的改革方向。 第三,指出了“集体”的含混不...  (展开)
开门trortd 2017-10-29 23:03:34

本书作者的观察,尤其是他的“费解”,是很有意义和启发的

第一部分 整体的感受 我不懂法学,也不懂西方政治。我甚至不懂我国的行政流程、行政事务。我只是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感觉到作者文字的潜台词,即他的逻辑的出发点,或者说目的、前提、因。我觉得这多少有些问题。 我觉得作者写作此书的目的主要是这样的,将西方的法学体系往中...  (展开)
陈颐 2023-11-11 23:48:53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版

从按劳分配到按闹分配: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

一、引言 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期,改革重点集中在经济体制转型,强调按劳分配,鼓励个人勤劳致富。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影响到社会的分配...  (展开)
cfl1972 2014-12-12 10:42:12

不错的书

土地在中国自古至今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民生,影响着国家的发展,更影响着政权的稳定。本书的突出之处在于使用了“可信度”和“空制度”两个概念。一种为社会群体所信赖并确认为可信的制度,其创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该群体根据其所面临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因素所做出的选择...  (展开)
玛雅 2014-11-06 10:20:40

看荷兰学者评论中国土地制度

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以一个荷兰学者的身份来描述中国的土地制度问题,书中涉及到农地产权、草原管理、森林权等等,作者经过在中国的深入调查研究,对中国土地问题的认识十分深刻,对我们研究土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展开)
yufei 2014-11-04 16:39:30

评论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

评论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 书里对建国以来的土地制度变迁有清晰和独到的分析和解读,多少让我有些沉迷。特别是对特意的制度模糊原则深入分析,不仅对土地制度有借鉴作用,对其他制度设计分析也有益处。 中央的法律规定是框架性的,具体的确权是地方实践,这是经验,也是艺术,...  (展开)
liurong 2014-11-01 23:50:00

个人感觉这一版的封面装帧不如第一版

本书是在2008年9月出版的《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第一版)的基础上修订后出版的。当时,这本书的定价是39元,2014年10月出版的第二版,定价48元,我以36元买入,从价格上看,感觉时光倒流,物有所值。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很不错的书,仅书名就很吸引人。作者何·皮特(Peter ...  (展开)
静水深流 2009-04-23 12:33:1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版

新视角带来的震撼

对这本书的兴趣来自于家里,爷爷继承了一片山林,有50年代当地政府和法院的书面证明(审判书),之后被划归自然保护区,却一直对产权的补偿问题没有明确说法。 所以书名是吸引的主要原因,书里对建国以来的土地制度变迁有清晰和独到的分析和解读,多少让我有些沉迷。特别是对...  (展开)

订阅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第二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