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与吊诡的书评 (12)

tian 2006-01-24 05:45:12 Vintage2004版

西东席明纳:萨义德与巴伦波伊姆

有一回吃素食自助餐,同桌的还有一位汉学研究生,颤栗兄说起钱钟书先生有一句话,叫“东海西海,心理攸同”。(钱钟书:《〈谈艺录〉序》,《谈艺录》,中华书局,1984年版,第1页。)这个心怎么译?颤栗兄试译为temperament。这个“心”到底同不同,我们不断地问自己。 关于...  (展开)
Grammophon 2010-04-04 00:17:0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當我們談論音樂時,談論的是什麼

当富特文格勒骑着骆驼从开罗走来,邀请年仅十一岁的巴伦博依姆同台演出时,小男孩兴奋至极。然而小男孩的父亲却谢绝了这最高荣誉。原因很简单,作为居住在以色列的犹太家庭,无法在纳粹大屠杀仅仅发生九年后就与曾为第三帝国服务过的德国指挥大师合作。富特文格勒不仅理解了,...  (展开)
信封在等邮票 2013-01-05 08:30:14 Vintage2004版

音乐带给我们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Music is sonorous air.' Everything else that is said about music refers to the different reactions that music evokes in people: it is felt to be poetic, or sensual, or spiritual, or emotional, or formally fascinating……music is everything and nothin...  (展开)
亦非 2008-08-21 05:18:1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薄书厚读

和而不同 Parallels and Paradoxes: Explorations in Music and Society 平行与矛盾——在音乐与社会中的探索 其实,原书名已开宗明义,这是两个不同专业的人中翘楚的共识与异识,重要的,他们并非交斗攀比,而是交流分享;也许,划定专业分类以别不是画地为牢囿于专业空间,...  (展开)
viole 2006-05-05 01:59:0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在音乐与社会中探寻》之读书札记

《在音乐与社会中探寻》之读书札记 缘起 注定是顺利而愉快的春游。虽然景色凡善可陈,但还是一路欢笑。为了减轻背负了本子后书包的分量,出门前随手取了本Ghost力荐的《在音乐与社会中探寻-巴伦博伊姆与萨义德谈话录》。 思考因为车上各类对话或其它屡屡被打断。于是使用Ke...  (展开)
Intelligentsia 2018-05-17 04:51:21

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993年6月,在伦敦海德公园酒店里,哥大教授,文化批评家萨义德(Edward Said)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手里正握着张过两天知名音乐家巴伦勃依姆(Barenboim)指挥的音乐会门票。就在此时,巴伦勃依姆也出现在这家酒店里,萨义德与这位指挥大家也是神交已久,遂主动上前攀谈。正是“金...  (展开)
一碗鱼 2009-08-14 02:13:1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将音乐带向文化阐释的乏力感

萨义德与巴伦博依姆(一个主要面对文字,一个主要面对声音),在他们的交谈中,常常会传递给我一种感受——当文字与声音相遇时,其表现力总是败下阵来。文字总是有太多的意图,与音乐相比,缺乏最直接的神秘感。这种落差感,甚至在同样地使用语言而以不同方式(文化/文...  (展开)
又见炊烟 2013-10-23 10:32:4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读《在音乐与社会中探寻——巴伦博依姆、萨义德谈话录》后的思考

由卡内基音乐厅高级总监和艺术顾问阿拉·古兹利米安编辑的这本书(英文原名《Parllels And Paradoxes》),收集了现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巴伦伯依姆和哥伦比亚大学已故著名思想家萨义德的六篇对话录。萨义德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文学与文化批评家之一,也是哥大...  (展开)
Verve 2007-04-02 14:02:5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音乐中的探索者

2002年3月6日,由于以色列军队拒绝担保其人身安全,钢琴家暨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依姆不得不宣布取消计划在巴勒斯坦的拉马拉举行的音乐会,举世为之震惊。但是没有一个以色列人感到奇怪,因为以色列公民早已被禁止进入巴勒斯坦控制区,任何原因都不例外。同年,一本巴伦博依...  (展开)
Nga-Tsul 阿初 2020-10-11 12:30:5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事物是用一定方式发声的

音乐不是与各种意图打交道,而是与音响打交道。 太多人关注对自己身份的肯定,关注自己的根,自己文化的价值,以及自己的归属感,很少有人把自我向外界括展,从而具有更宽阔的视野。 从无序到有序,从悲凄到喜悦。起无无声,止于无声。为了挑战自然规律,你必须懂得规律,懂得...  (展开)
玉儿 2017-10-12 09:23:48

音乐与人生~~~精彩书摘剪辑

音乐的目标只有一个。这就像人生:起于无,止于无。起于无声,止于无声,而且不到结尾,无法停止。 仿佛在向无声进行反抗。做音乐本身便是一种勇气,因为你在努力反对很多自然界的规律。第一个便是无声。如果你想保持声音,如果你想在持续的声音中制造张力,第一个要处理的就...  (展开)
Allison 2015-09-04 20:08:0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5版

灵魂最有力的表现手法之

♏: 罗曼·罗兰将音乐看作是“灵魂最有力的表现手法之一。” 未打开这本书之前,自己对于音乐乐评的印象只是简单地停留在感官状态的表述中,然而最后才了解到音乐的广泛纬度。其与社会性、政治性、宗教归属、哲学、教育等多方面地共通与相异。 此前的认知,...  (展开)

订阅平行与吊诡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