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戏剧的书评 (39)

坦克手贝吉塔 2011-02-24 09:47:44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版

剧场圣经

肯定有人注意过,对贝克特的著名戏剧作品《等待戈多》进行解读时,大家无一例外地都会提到另一个名字——翁托南•阿铎。荒诞派戏剧《等待戈多》中大段冗长而目的不明的对话,对舞台的反剪与突破,以及其中哑剧、造型、声音等表达手段的运用,似乎都在为阿铎的残酷戏剧理念做...  (展开)
交工站姐某脱 2006-11-10 21:00:53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摘录

《残酷戏剧》由数篇论文、信件组成。 阿尔托行文飘忽,我实难勾其结构,故摘以片断,不求全面理解,只愿一二启示。 中括号内是我的注文。一者,提醒翻译可能出错;二者,缀以自己的突发奇想,并非解释。 《戏剧与文化》 如果说马上吃饭对我们大家来说是至关...  (展开)
Oz. 2010-08-17 22:53:00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版

编者小记

阿铎最后一次登台,在不同人的文字中都有记录,他是一以贯之的,包括这场谢幕。他一生都在尝试将形而上注入剧场,好让戏剧不脱离其本质,“剧场要创造一种话语的、手势的、表情的形上学,使它不再受心理和人文(humain)的践踏”。他想贯穿抽象和具体来传递一些只要是直陈就会被...  (展开)
Leon Lee 2009-01-17 11:36:04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戏剧是一首舞台杂交的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遍读完了,虽然已经很努力地在理解和回味,但应该说也只是草草了解了阿尔托的戏剧理念,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慢慢消化。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很多观众也无法理解他的意思,和我一样深感晦涩。整本书似乎并不是一般系统地论述,而是一些零散的诸如论文信件类文章的集合,而语言...  (展开)
解谜是我的爱好 2009-08-07 11:55:19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我只想说,这么狗屁不通的译本能够出版,也真是奇闻了。

译者毁了、严重歪曲了原文,我真的看得受不了了。 网上有英文的原文下载, 用google搜索 the theatre and its double pdf, 你们可以搜到一个很好的电子书版本。  (展开)
卡布奇诺花蜜 2021-04-29 18:02:13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残酷戏剧在路上

残酷戏剧某种意义上是对阿尔托思想的窄化。把阿尔托拉到戏剧领域中,定义他在戏剧的贡献。然而阿尔托其实在谈论一个全人类高度的事件。在这个事件中,全人类在地球这片土地上,展开了某种游戏,这种游戏,也叫社会性、文明,或者我们称它为现代图腾。 阿尔托的思想其实在破除这...  (展开)
Oz. 2009-02-25 13:46:00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6

这种残酷在必要时,可能血腥,但并非一定如此。它可以等同一种严苛的精神纯净,可以为人生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残酷剧场」所揭示的「残酷」应理解为一种极端的严苛和舞台元素的极度凝炼。 我们现在可以说,所有真正的自由都是黑暗的,而且无可避免地与性的自由混为一体,...  (展开)
Oz. 2009-02-25 13:45:25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4

我说的残酷是指生的欲望、宇宙的严酷以及不能避免的必然性;是诺斯替/靈知 教(gnostique) 所 说的一种生命的漩涡,吞噬了黑暗,一种不可逃避的、命定的痛苦,没有这种痛苦,生命就无法开展。善是刻意追求的,恶却永远存在。隐身的上帝在创造世界时, 必服膺创造的残酷的必然性...  (展开)
Oz. 2009-02-25 13:44:30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1

所有演出的根本,必有残酷的成分,否则戏剧就不可能。处于当前戏剧已变质的情况下,必须通过肉体,才能重使形而上 进入人的精神。 我们要使剧场成为一种可以相信的真实,对心灵和感官能产生如被咬囓般的痛楚,所有真感觉都有被咬囓的痛楚。正如梦境刺激我们,而现实又刺激我...  (展开)
理一分殊 2022-02-14 11:53:18 Folio1985版

尉光吉︱艺术的影子:阿尔托与复象问题

本文原刊于《文艺研究》2021年第11期 摘 要在阿尔托的代表作《戏剧及其复象》里,“复象”是一个关键却神秘的术语。对关于艺术起源的影子神话的分析表明,复象源于古代的巫术信仰,是对不可见者的具身化,有别于图像对可见物的模仿。阿尔托从复象的思维出发,意图建立一种以魔...  (展开)
Oz. 2009-02-25 13:45:42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5

因为我认为,创造和生命本身只能以一种严苛、一种本质的残酷来界定,这种残酷引导一切达到最后无可避免的结局,不论其代价为何。 努力是一种残酷;努力的生存也是一种残酷。梵天 走出宁静,进入肉身,他承受痛苦。这种痛苦可能发出欢乐的乐音,但在弧线的另一端只能是可怕的...  (展开)
Rafael Cao 2022-02-26 09:27:54

任何在本世纪想发明文艺理论的人都该先读读阿尔托

阅读本书对我来讲是颇为可怖的体验,因为在阅读前很多我对未来电影的想象在阅读后被证明是完全没必要发表的,因为阿尔托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久已经基本预言到了他死后半个世纪的先锋艺术能走到多远。不管你知不知道,承不承认,阿尔托都是我们的祖师爷。 “生活已经举步维艰...  (展开)
吴昊昊 2011-04-14 11:50:02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把所有赋予残酷的戏剧圣经

现实无聊,需要残酷。 残酷的爱,是有力量的,是生长的泥土。 戏剧,只有戏剧,在场,没有断切,不像电影那样廉价。 用属于我们的干净器官呼吸。 这个时代所有的骚动不安都是我们的主题。 把矛盾夸张,让你们看到,那是你们的生活状况,你们必须直视。  (展开)
Oz. 2009-02-25 13:45:11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3

把残酷当 成一种血淋淋的、对肉体无理由的、漠然的伤害,是一种错误。衣索比亚公爵挟持战败的王公,奴役他们,他这样做,并非因为他天生嗜血。残酷并不等于流血,不 等于对肉体的折磨,或将敌人钉上十字架。将残酷与酷刑混为一谈,是只看到问题很小的一面。残酷是一种更高的宿...  (展开)
Oz. 2009-02-25 13:44:52 聯經出版社2003版

劇場作爲具體生活的抽象:殘酷2

这个「残酷」既非虐待狂,亦非流血,至少不是仅指此而已。 我并不刻意营造恐怖,「残酷」这个字应作广义解,而非惯常赋予它的血肉模糊的物质意义。我这样做,是要求有权舍文字常用的意义,打破框架、挣脱枷锁,回归文字的起源。文字一向是透过抽象的意念,来传达具体观念的。 ...  (展开)
红烧小屁屁 2022-03-25 14:04:39

翻译不咋地

看来真的想翻译好哲学美学翻译本身一定要自己就是研究这方面的 要不就是专门翻译一个人的专著的 不然仅仅是学语言的是翻译不出那味儿的 商务印书馆的哲学美学我也买过一些 也就石冲白和宗白华的版本还能看 翻译康德的选邓晓芒和朱光潜 翻译黑格尔的选贺麟 别的不大清楚 但美学...  (展开)
童梦 2021-10-18 16:55:06

《残酷戏剧》的时代回应

据说是影响了一大批中国的戏剧人的作品。这也是看的过程中朋友偶然告诉我的,他同时说,你可能看不懂。这样我放低了自己的期待,能看懂多少看懂多少。 揣测一下,中国戏剧人或者戏剧导演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之一有可能在于作者安托南•阿尔托对于东方戏剧的中程式化表演的推崇,...  (展开)
一舸 2020-04-05 10:14:06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3版

戏剧与瘟疫——重读阿尔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戏剧与瘟疫——重读阿尔托 微沙龙主题之一“灾难与艺术”小评 首先感谢乔迁和文山先生,给“巴洛克”沙龙的参与者提出了“灾难与艺术”这么一个命题。让我在多年之后重新阅读安托万·阿尔托(Antonin Artaud)的“戏剧与瘟疫”一文。此次在瘟疫期间的阅读,必然和多年前的阅读...  (展开)
睡不醒的阿糊 2019-09-20 20:09:44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版

阿尔托 《剧场及其复象》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这个时代的特征是混乱,我认为混乱的根本原因在于实物与反映事物的思想、语言、符号之间的脱节。 ——文化·生活·艺术的关系 p4 ”文化的意涵,首先是一种抗议。抗议将文化的意义窄化,造成对文化的膜拜。“ 阿尔托提出,真正的文化应该是一种细致的了解、实践生活的方式...  (展开)
練る 2018-01-30 22:37:40

戏剧的龙卷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不能再糟蹋戏剧了!” 在《残酷戏剧》中,阿尔托痛心疾首地呼号。事实上,在这样一本由缥缈的灵感、暧昧的概念、混乱的思考以及神出鬼没又荡人心魄的词句拼接成的文集中,读者除了扑捉在风中飘扬的理论,更强烈感受到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高蹈的生命宣言——阿尔托是如此激...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9条)

订阅残酷戏剧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