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王尔德传的书评 (11)

卓一居士 2010-12-02 19:52:04 Vintage1988版

写个读后吧

这是一本老书,出版于1987年,此后在1989年为艾尔曼赢得普利策奖。该书堪称王尔德各版本传记中的翘楚,1997年那部云集5大美男的电影也是以此书作为蓝本。出于学术需要,艾尔曼在书中引用了大量作品、书信、日记、报道等一手材料,这些材料也成为后人研究王尔德频繁引用的论据,...  (展开)
瘦竹 2015-05-20 07:03:09

王尔德的辉煌与毁灭

博尔赫斯曾这样盛赞王尔德: “千年文学产生了远比王尔德复杂或更有想象力的作者,但没有一个人比他更有魅力。无论是随意交谈还是和朋友相处,无论是在幸福的年月还是身处逆境,王尔德同样富有魅力。他留下的一行行文字至今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在我看来,这是所有对王尔德...  (展开)
米卡 2015-03-14 13:44:22

转:王尔德:生活的秘密就是受苦(张旋,新京报·书评周刊,2015年3月14日)

王尔德:生活的秘密就是受苦  □书评人 张旋 人生:唯美主义的圣徒   奥斯卡·王尔德,一个唯美主义圣徒,却成了文学史上“最大丑闻”的受难者。且不管他在文学上的地位如何,至少他曾经是现在仍然是人们最热衷于谈论的文学人物之一。他同时代的人对他有崇拜,有不屑,...  (展开)
米卡 2015-02-10 18:02:35

作为丛书的“文学纪念碑”

《晶报》颁奖词:作为国内出版强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一分子,上海贝贝特也许并不如同门——拥有著名文化机构“理想国”的北京贝贝特那么强势和有名,但该公司的“文学纪念碑”系列丛书却以其充满韧性或者说任性的坚守与深度,让我们要为其脱帽致敬。这套迄今已做了七年的...  (展开)
cbw长鼻王 2018-05-23 11:00:04

粉百合 ——记理查德·艾尔曼著《奥斯卡·王尔德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脑子里一度是空白的,神经细胞都沉默了,等它好不容易走完了不知所措的十万八千里,重新遇上介质,然后便尾随来了几个词:混乱、耀眼、天真、自恋、懒惰、矛盾、摇摇欲坠。 在与他相隔一个多世纪之后,很多很多人像现在的我一样,通过艾尔曼的视角近乎完...  (展开)
米卡 2015-10-01 19:57:40

转:方曌:为美与天才辩护(《经济观察报·书评增刊》,2015年8月28日)

为美与天才辩护 方曌/文 为奥斯卡·王尔德写传记几乎是不可能的:与其说王尔德是一个个人,不如说他是一种人格;几乎没有什么人完整看过他的作品,可是我们好像熟悉他说过的每句话;他是如此耀眼、如此辉煌、他是无可争议的天才人物,可是他的每一点所做所为似乎都...  (展开)
米卡 2015-02-11 09:48:09

转:《奥斯卡·王尔德传》:通过它,刷新对王尔德的认识

《奥斯卡·王尔德传》:通过它,刷新对王尔德的认识 南都讯 记者高远 实习生余梦妮 “他的才智,”艾尔曼写道,“是一种革新的媒介,在一百年前就跟在今天一样切题……王尔德是我们中间的一员。”近日,《乔伊斯传》作者理查德·艾尔曼最后的代表作—《奥斯卡·王尔德传》由...  (展开)
青鸟 2020-02-14 11:07:31

遭践踏的百合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个国王,大多数人都死在流放之中——就像大多数国王那样。——奥斯卡▪王尔德 王尔德,诗人、剧作家、梦想家,“唯美主义”的倡导者,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完美的情人。过早地死去,一生追求激情,甚至到了自毁的地步,印证了年轻时“以明亮的火焰燃烧自身”...  (展开)
晋城小郭 2017-06-26 10:34:35

《奥斯卡.王尔德传》

读完《奥斯卡.王尔德传》,理查德.艾尔曼著。 厚厚的两册,近1000页,是目前为止我读过最长的传记。 在第一页的空白处,我抄写了一句马勒警告阿尔玛的话:“奥斯卡.王尔德太激动了,同时差不多是一个空空的核桃,一个并不坏的想法却由于随意性和一些外行的做法而搞得一塌糊涂,...  (展开)
至繁归于至简 2015-10-19 15:12:24

新人,我也写个读后感吧

我觉得不管是一本书也好还是一部电影也好,给观者的感受都应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让观者从书中、从电影中看到自己,因为艺术作品都是一面镜子,映出的是自己的喜怒哀乐。第二部分,就是应当让观者的艺术鉴赏能力得到提高,得到更好的鉴赏能力。让观者在欣赏这部作品前后绝对...  (展开)
buxiangyongdb 2016-03-25 23:40:20

青春

42岁之前的王尔德散发着柔和又耀眼的光芒,比王子更有气质。 即使不能永远维持这样的光芒,至少在客观上还是可以维持普通人的体面生活。但是王尔德和所有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必须经历那种猛地撞向尖刀的切切实实的灼痛,然后被淹没。 42岁之后的王尔德,平常的短发,眼神黯淡...  (展开)

订阅奥斯卡·王尔德传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