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题的书评 (238)

培根漫步 2016-02-16 22:04:17

于是不思考,一切都好说

也许根本不用读什么诗歌、小说,不用了解科普、历史;更不需要哲学,不必问那些让自己为难的问题。我只需早上7点半起床,8点半在公交车或者地铁,阅读各个公众号推送的各种有趣的文章,中午考虑吃什么,担心晚上是不是要加班。回到家随手点开就有各种提供笑料和伤感的视频节目...  (展开)
被迫改名 2007-08-01 21:20:3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哲学是什么:《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笔记

在访诸国产哲学入门读物失望之后,不经意间翻阅了本书。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非常好地解决了哲学与生活现景的联系问题,而不是论证唯物辨证的绝对权威性。我们要的哲学,不是做学问,是认识如何活着以及活着的意义,然而也并非心灵鸡汤。开篇第一句话便是苏格拉底那句著名...  (展开)
拧发条鸟 2020-06-30 22:53:28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版

《大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摘录: 1.哲学术语只有当紧紧扣住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才是有用的,确实它们的含义业已明确。 2.正是通过做哲学,通过明确表达和论证你的观点,而不是仅仅阅读他人的哲学著作,也就是说,通过同他们合作公开的表述,他们捍卫他们,依靠他们,你才能真正提出自己的观点。 3.哲学的一...  (展开)
岂能无怪哉 2017-03-02 11:33:57

每章后面的阅读建议(不全)

逻辑准备 Understanding Arguments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320688/ 论证是一门学问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99343/ 第一章 哲学问题 会饮篇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1570668/ 西方哲学史 上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934845/ 下 ...  (展开)
Metaphox 2006-08-03 23:34:0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如果不学政治……

如果从小学开始可以不学政治该有多好,也许我能提前建立一个比较可心的人生观,如果我早点看到这本书该多好,这样我就不会快20岁了还以为世界上的哲学家都在讨论唯心主义好还是唯物主义好这种无聊的话题。  (展开)
曹溪门下 2009-03-04 19:04:0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邓晓芒:在哲学的入口处

  《文景》 2007年第7期        关于“生活的意义”问题,作者罗列了一系列的看法,从《圣经·传道书》     中的“生活无意义,上帝才有意义”,到日常的各种回答:生活的意义在于     孩子、在于来生,生活是一场游戏、一种使命、一种艺术,或者,   ...  (展开)
波妞爸比 2006-11-22 01:25:5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The Big Questions》笔记

闲来开始看Robert C. Solomon的书,顺便做些观感杂想之类的记录。对于Solomon教授在《The Big Questions》开篇中提出的几个问题还真好好地想了想,因为有助于理顺自己过往的思绪。    1.有没有某种你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如果有,它是什么?    至少目前我仍不认为...  (展开)
邱小石 2015-10-12 18:08:53

有答案的问题不值得问

先编辑几段《大问题》导言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是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 1、对一种观点进行表述和辩护可以把它变成你自己的。很多人看待大哲学家的表述和论证,就好像他们只是某个智力博物馆的展品,与我们没什么干系。 2、某些你相信的东西,一旦想把它写出来,就会发现,刚...  (展开)
薛宝钗的冷香丸 2021-03-30 10:52:01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版

《大问题》:一本关于简明哲学问题的论述

黑格尔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它不是书本上凝固的知识,而是积淀在活生生的时代精神里的精华,是对时代进步的执着追求。当我们追求“形而上“时,它是牢牢固定在时代大地之上的。在哲学学习的过程中,像解释黑格尔“精神”概念的例子一样,仅仅停留在哲学的具体化、形象化...  (展开)
折腾 2009-08-25 16:35:4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一些章节的书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考GRE issue 前可以看看这书啊,入门级的哲学。 一些生活中的问题: 怎样证明你的确拥有心灵?既然别人看到的都是你的行为。 你愿意跨进快乐箱吗?不愿意是因为割舍不掉人际关系,实现抱负等等吗?那么这些不是为了快乐吗? 有一个永恒的法则保证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展开)
海豹CAkou 2022-06-30 02:30:33

快乐机器

在此之后,高一的时间里,我成天趾高气昂的漫步在校园,生怕别人不知道我的“高雅”品味,我甚至还在文学社混了个一官半职,为知己王小波做了一期播客以显露自己的趣味不同,那会我就是小刺头,特爱装逼那种,听到一首口水歌还要报几个不知所以然的菜名,看到波洛克(即使我那...  (展开)
猪猪 2011-09-17 21:22:35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Why You Need a Baby?

《大问题》书中第一章的第16个问题,关于是否要孩子,为什么要孩子。我总结了人们各种要孩子的原因如下,欢迎探讨! 1.无知和忽视:没有科学地学习避孕知识;或者平时执行时没那么当回事;或者没有认真思考过孩子的问题而抱着侥幸心理冒险; 2. 出于恐惧:在父母、社会舆论的...  (展开)
我不是SaCom呢 2022-01-16 13:48:29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版

《大问题》:其实主要是借机表达一些对哲学的看法

八个晚上的固定读书时间搭上半个周末啃完这本《大问题》,除了是一本哲学教材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词来概括它了。 如同标题所言,这本“简明哲学导论”讨论的是哲学领域内的大的问题。它尽可能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介绍了历史上对这些主题的、颇有影响力看法。不需要去评论这些观点的...  (展开)
彬华同学 2021-03-29 23:19:23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版

版本比较

我对《大问题》这本书是非常有感情的。初中的时候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不求甚解地读完了,结果就是有些一知半解。后来听人说罗素“夹带私货”,不适合学习,还推荐了黑格尔的哲学史,那我是没读下去的。等到应该是高中的时候,又听说了《大问题》这本书非常适合入门。于是...  (展开)
Barton 2015-07-07 12:38:45

评《大问题》

终于找到一本哲学起步书,难怪很多高校拿这本当教材,或者辅导书。这是一本严肃的,但是并不枯燥的哲学书,它叙述哲学的方式,是把哲学变成几个重要的“大问题”,对这些大问题的思辨的过程,就是做哲学的过程。 在这里,问对问题,有时候比问题的答案更重要,况且有时候,问题...  (展开)
sparrowhawk 2012-05-25 22:56:5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始于属于自己的“大问题”

《大问题》(The big questions, 7th Edition, by Robert C. Solomon)是由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和哲学教师罗伯特•所罗门编著,这本书在世界范围内被很多大学用作哲学导论的指导用书。我以前看过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这本书主要以时间和人物为线索,比较详尽的介绍了西方主要...  (展开)
龙庭皓月 2019-01-29 17:38:56

为什么学哲学

这本《大问题》看起来很厚,有五十万字,似乎要把人劝退,但其实它很好读,语言简明易懂,读它的感觉就像真的在上一门西方哲学导论课。不过我认为,哲学不在于读,而是要跟着作者一起思考,体会这种思维的乐趣,吸取各位先哲的思想精华,获得智慧,以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思想,无...  (展开)
2007-07-08 00:29:3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好书,我喜欢

提了很多看起来不是问题,仔细思考确说不出答案的问题; 就同一个问题列举很多哲学家不同的观点; 介绍了很多书籍,再买哲学书不会无的放矢了; 随意看一段,就能让我想好久,非常喜欢这种冥想的感觉! 此外,这本书应该对失眠有一定疗效,临睡前看看,思考下哲学问题,一下就...  (展开)
二喬 2023-03-15 18:22:33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版

多思考人生的大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问题,书如其名,通过对日常生活中诸如“自由、正义、人生的意义”等耳熟能详的概念、思考的哲学梳理,一方面介绍著名的哲学家们,一方面将他们关于这些问题的哲学思考简单罗列。趣味性很强,能够很好的引起读者的兴趣,作为一门哲学入门书确实名副其实。尤其令我感到意外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38条)

订阅大问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