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市场的笔记(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向岸而行

    市场失灵:广义市场失灵包括三部分:狭义市场失灵,即公共服务、自然垄断、外部效应、信息不完全;收入分配不公平;经济社会不稳定。与之对应的政府职能是效率、公平与稳定。 政府失灵:指政府干预经济时由于自身缺陷而使资源配置无法达到帕累托最优。包括行政低效、财政赤字、以权谋私、官僚主义、政府机构的自我扩张。还有私人投资和消费受到抑制、增加道德风险等。 政府职能的变迁(政府与市场关系理论的变迁):1、政府是守...   (1回应)

    2018-03-06 08:06:42

  • 向岸而行

    我在纸质书上提笔写下,朱民先生是一个真正有情怀、有格局、懂经济、懂专业的人。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学的永恒主题,政府干预经济的理论基础是市场失灵,但在实际中,出于政治或经济利益的考虑,政府往往倾向于替代市场而非真正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20世纪以来,一些国家的政府职能日渐扩大,政府干预的范围扩大到逆周期、保障社会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导致政府支出急剧增加,公众税负不断加重。副产品是公共计划的低效、道...

    2018-03-06 07:51:18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政府与市场

>政府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