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的黑狗的笔记(10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对某些人来说,忧有症就有如一条鞭子,当忧郁排山倒海而来时,整个人陷入幽暗的谷底,让人感到精疲力竭,完全失去活动能力,因此为了避免掉入这种悲惨的状态,在尚未错乱到无可救药之前,病人非得强迫自己去活动,不让自己有片刻休息或放松,如此一来,反而成就了大部分人无法完成的大事,这一切都因为他不能让自己停下来,一停下来也就完了,到底有多少人的伟大成就和忧郁症的频频发作有关,我们无法确知,因为一般来说,多数...   (3回应)

    2014-08-03 13:06:57   11人喜欢

  • 一根鸡毛菜 (dream is cheesy)

    为了调和这两个原则,艺术家所采取的方法相当奇特。一个艺术家,最初所要求的本能满足如果无法达成,却又不愿意放弃,于是放纵自己的情欲与野心,沉湎于想象之中,以至成为一个逃避现实的人。但是,他却可以凭着特殊的天赋,将自己的想象打造成另类的真实;如果别人予以肯定,并认为他的表现有效地反映了现实,他便因此找到了重返现实的门径。如此一来,在某种形式上,他实际上变成了英雄、祭酒、创造者,或者他梦寐以求的大人...

    2017-10-10 11:17:43   3人喜欢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对于天才的本质,之所以会有两种相反的看法,我们不妨这样说,天生具有创造力的男男女女,罹患心理疾病的禀赋或许高于常人,但却未必会导致发病;因为,就某种程度来说,创造力可以抵挡心理疾病的发作。这一说法,实验心理学就提供了一些支持。研究显示,有创造力的人确实较一般人表现出较多精神疾病的特征,但在应付精神官能的问题上,他们的条件却也比多数人为优。另外又显示,因遗传而有精神分裂倾向的人,其心进特征也是分...

    2014-08-10 20:40:01   1人喜欢

  • 一根鸡毛菜 (dream is cheesy)

    中年过渡期的动荡,有不少学者强调过,莱文森也不例外,他称之为中年危机。许多人到了这个时期,既未能圆年轻时代的梦想,又不得不跟现实妥协,往往产生重新定位的煎熬。也正是在这一个时期,有些人因而否定了部分的自我表达。跟荣格一样,莱文森认为,西方社会检视一个人的成就,传统的角度之一是,个人在做选择时,在某些方面,不容许自我中心,或者至少必须予以极小化。正是这种一面倒的要求,很容易形成中年时期的困境。临...

    2017-10-10 11:54:58   1人喜欢

  • 一根鸡毛菜 (dream is cheesy)

    另一方面,一个既不受到疼爱又处处遭到拒绝、冷落的孩子,就无法产生这种信念。这样的孩子,就算以后有过一段成功与快乐的时光,仍然很难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受人喜爱的,也无法因此证明自己的生命价值。终其一生,不是追求权力、征服女人,就是积累财富,临到最后,往往发现一切都属徒劳。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身为一个人,在他们的内在从来没有产生过自我的价值感,而这种失落,再多外在的成功也补偿不了。

    2017-09-09 20:56:41   1人喜欢

  • 歌绎 (我能给予自己什么)

    ”我的成就极多,到头来却一事无成“ p20 ”“我们全都是蛆虫,只不过我相信,我是一条会发热发光的蛆虫。” P29 “精疲力竭的河流,终于可以安然躺流入海”, 第129-130页 在佛洛依德的想法中,艺术作品大体上可以视为是欲望升华的结果;升华这种机制,基本上是束到本能的冲动,避免直接的表现,使之转化成为社会能够接受的形式。从技术上来说,升华虽然被归类为一种防卫机制,但用安娜·弗洛伊德的话来说,这种机制“多用于正...

    2015-11-15 21:11:41   1人喜欢

  • 亮晶晶 (倾听)

    正是最亲近我们的人,最有机会折磨我们,也最有权力羞辱我们。

    2015-01-19 10:15:44   1人喜欢

  • 拼客弗洛伊德

    (维克多·祖克坎德尔说)音乐并非个人禀赋,而是人类基本的属性之一,人之喜爱音乐乃是本性使然。对人来说,音乐之为用,并不在于表现什么东西(如感情),也不是要建立自发性的形式,而是在创造自我。在音乐中,循着某种规则,人体验到自身的一息尚存,而这些规则又是以最纯粹的形式存在着。

    2014-12-05 11:10:12   1人喜欢

  • 拼客弗洛伊德

    与别人缺乏亲密关系,随之而来的,往往是与自己的情绪也为之断裂;而相对于思想,身体感受才是人类亲密关系更重要的共同基础,因此,孩子与母亲的身体关系若遭到中断,导致不信任感产生,其结果有可能对以后的亲密关系发展形成障碍。在具有某种天赋的人当中,这种不信任虽然剥夺了他与别人的亲密机会,但却可能强化其他方面的能力。

    2014-12-05 11:07:11   1人喜欢

  • 机器猫 (且,听!风......吟。)

    埃里克森的第三个阶段,亦即最后一个成人的发展阶段,不属于生物学的范畴,换句话说,很难用达尔文进化论的术语界定其功能。埃里克森将这个阶段定为“自我统整对绝望”。他写道:“只有自己在某些方面已经尽了人事的人,对于自己的存在得失已经了然于心,明白自己曾是别人的源头,也曾经在物质与精神方面提供过一些东西----只有他,才有可能一点一滴清点自己所经历过的所有阶段。这个阶段,除了称之为自我统整,我想不出还有更...

    2014-10-03 21:18:34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丘吉尔的黑狗

>丘吉尔的黑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