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鬼博斗的笔记(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灵魂瓣 (爱自由爱生活)

    克莱斯特垂下精疲力尽的手之后所写的那段话,绝对精彩,是实在绝妙。 我多么情愿为信中的每个字母从我的心上挤出一滴血来,只要这封信能这样开头:我的作品完成了。 这一句话很符合我目前的形心态,只是我要改成“我的学位拿到了”。 另外一句有关对自己能力不足以应对某项工作的描述,也是很好,值得收藏。

    2017-10-19 16:07:01

  • 灵魂瓣 (爱自由爱生活)

    这一章节讲述了荷尔德林通过他的作品走向神圣的过程。想起前天复旦大学钟扬教授突然车祸离世,我也想,钟教授的离世,也是坠入永恒,他和他所研究的种子方舟,都永远进入了另一个层面,那个神圣的层面。 以此缅怀钟扬教授,以一位博学多才的智者。

    2017-09-27 15:54:09

  • 灵魂瓣 (爱自由爱生活)

    48页最下面这一段排比非常精彩的反映了荷尔德林的一生: 因此,误解已经由年龄的增长所注定:荷尔德林想从他们身上学到热忱,他们却教给他谨慎;他渴望在他们身上更热烈地燃烧,他们却将这种激情弱化成温和的光;他想从他们那里得到自由,得到精神生活,而他们却在努力地为他谋其一个中产阶级的地位;他想鼓励自己投入这场可怕的命运的斗争,而他们却(好意地)劝他争取廉价的和平;他想让自己热起来,他们却希望他冷下去。 非...

    2017-09-22 15:49:38

  • 灵魂瓣 (爱自由爱生活)

    什么时候我们身边的人才会意识到,最强大的力量正是表现在极度的谦虚中,如果他们表现出一种神圣,那么这种神圣不可能不含有一定程度的谦恭和哀伤。 正所谓成大事者,必然不是那些狂傲不知谦恭为何物者。 他的英雄气概不是那种斗士般的、无力的,而是殉道者式的,是一种心甘情愿为某种不可兼得东西去受苦,为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理想去遭毁灭的决心。 试问多少人还能做到如此? 茨威格的文字,读起来就是那么的掷地有声。

    2017-09-13 17:18:43

  • 乐透喜中八百万 (夜里想讲讲,白天想躺躺)

    在那里,他无需妥协,无需与低俗为伴,在那里,精神纯洁的捍卫自己的纯洁与纤尘不染。这种偏激固执和对现实的决不妥协比他创作的任何一首诗都更能揭示他那种强烈的英雄主义。他从一开始就知道,为了这种要求,他必须放弃安慰保障,放弃房子和家庭,放弃一切正常的生活;他知道,”带着一颗空洞的心去过幸福的生活“将是很容易的事;他知道,他永远只能是“一个欢乐的门外汉”。但他不想过那种规规矩矩、安安稳稳的生活,只想奔...

    2016-01-16 18:12:5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与魔鬼博斗

>与魔鬼博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