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书评 (3158)

近猪者痴 2006-08-23 17:14:1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不能承受的存在之轻——米兰昆德拉小说解读

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观及其哲学背景 我们可以从昆德拉《小说的艺术》中看到,“存在”是其不厌其烦谈论的话题,建立在“存在”上的小说观,是昆德拉小说创作的基础。而存在这个形而上的终极命题,在西方哲学史上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要想理解昆德拉的小说,必须首...  (展开)
NullPointer 2007-02-13 04:23:2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读昆德拉的几个要领

最近在休息的时候重复的看昆德拉的这部小说,是上海译文的新版,标题改了,曾经沸沸扬扬的事,但我对标题没有意见,我喜欢新的版本,是因为译者采用的文体:平实,清晰和克制。对一本嘲讽”媚俗”(kitsch)的小说,太多的成语和文采反而是有害的。旧版在网上流传很广,那个版...  (展开)
爱喝酸奶 2008-04-05 19:05:3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徘徊在轻重之间的迷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次知道米兰.昆德拉是在深雪的《爱经述异》中,书中的女主角希望通过无尽的付出来换取男主人公对她的爱,于是就举了特蕾莎的例子来自勉,希望所爱的人能从众人中走向自己。因为这个情节,让我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误认为是一个女人的坎坷恋爱史,直到读了原著之后,才...  (展开)
钟上的降雪 2010-01-17 16:54:55 作家出版社1987版

萨宾娜这样的女人

朋友说,你写特丽莎的独白,为什么不写萨宾娜的独白?能不能说说你是怎么理解这个女人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最令我忧伤的女人是谁?不,不是特丽莎,而是萨宾娜。但萨宾娜显然不能用独白的形式来写。她需要世人的理解吗?不,在写下这个标题时,我仍然看见她嘴角戏谑...  (展开)
乐安蓝 2009-05-08 15:59:1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一年只有一个母亲节 但我会用整个生命去爱她

“如果一个母亲是人格化了的牺牲,那一个女儿便是无法赎补改变的罪过。” ——米兰 昆德拉 我很讨厌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由,且仅由,第三方来支撑维系。这个第三方有时候是物品,比如“爱屋及乌”里的那间屋子;有时候是他人,比如“我爱我...  (展开)
快乐延迟 2005-10-29 15:40:1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轻重之间

人们常常感叹生命的沉重,活着总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为什么会感到沉重?是因为相信生命可以永恒轮回吗?认为今日的选择或者是现在所做的事会对以后抑或将来甚至是来世都会有着深刻地影响和必然的联系,所以,当你面对眼前的事情并且作出选择的时候,才会患得患失,忧虑重...  (展开)
女巫 2012-08-27 22:58:5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对《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和米兰昆德拉的一点看法

标题取得比较大,但是实际内容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主要谈一下对《轻》和昆德拉小说的一些看法 第一,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和昆德拉其他书籍的比较问题。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显然是占据着昆德拉最知名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而这本书的优势在哪里?在米兰昆德拉的很多书里面我们都可以...  (展开)
武志红 2008-04-17 23:46:1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关系是重,孤独是轻

1、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讲述的是“亲密关系”的问题。萨宾娜是一条路,是轻,是以分离为主,是互不干涉,绝对不粘在一起;特丽莎是另一条路,是重,是以爱为主,是交融在一起,相互偎依。 托马斯轻了那么多年,甚至一直以为轻最重要。最后才明白,特丽莎才是他生...  (展开)
艾小柯 2010-03-30 09:56:0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不能承受的否定

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头两章可真够人费解的。 在故事尚未展开之前,先谈论尼采的永恒轮回之思,这是很老派的19、20世纪作家的写法,跟快节奏、视觉化的现代小说比较,很令人望文生畏。可我读小说又向来不能向后跳跃,试了两次,才终于逐字逐句把这两章挨过去...  (展开)
看理想 2017-09-15 14:50:48 作家出版社1987版

喜欢谈鄙视链的伪文青才最媚俗

文 | 梁文道 今天我要介绍的这本书,我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它曾经是红极一时的书,在现代文学史上也是当之无愧、不可质疑的一部文学经典。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些它的故事,而且觉得那些故事哪怕你再不喜欢文学,也都会觉得十分地吸引。 比如说这本书最重要的男主角——托马斯,...  (展开)
忘川 2012-12-14 23:12:5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版

轻与重的界限 ——试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轻与重的界限 ——试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一)轻与重? a.爱情 托马斯原来是典型的花花公子,他抛弃妻子,儿子,陶醉在他构建的“性友谊”的世界里。他充分了解在“性友谊”中需要遵守的规则,他在多个情人之间来回,却没有产生冲突,也没有因为坠入爱河而深陷其...  (展开)
2007-12-08 17:59:03 作家出版社1987版

是做特丽莎,还是做萨宾娜?

苏格拉底给学生讲一个男人遇到两个女人的故事。一个女人只图享受肉体的快乐,叫“邪恶、淫荡”,另一个女人提倡肉体辛苦、沉重的付出,叫“美德、美好”。老先生教导学生不要好逸务劳,要与美德在一起。看来古今中外大思想家都喜欢以德服人这个调调,选女人也要先讲道德,...  (展开)
乐之读 2016-08-30 19:04: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对《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最全面、最深入的解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米兰·昆德拉的这本书,我看过三遍。第一遍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成青春期性启蒙小黄书,偷偷地看,重点翻阅了其中的带颜色部分。第二遍是在大学毕业以后,当成畅销书看,还做了笔记,有一些感觉,想抓又抓不住,仿佛云雾缭绕,无迹可寻,看了一半就放弃了。最近看第三遍,才算是...  (展开)
马里扬泊列的树 2009-08-13 23:09:3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Ja,es muss sein!----《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阅读记

注:只适合已经看完或者需要书摘的同学哟 于我来说这是一本关于人,性,人性的书。 Ja,es muss sein!(对,非此不可!) [ 轻与重 ]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  (展开)
杰克 2008-05-18 11:09:1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枪炮和玫瑰

他和她在去往温泉旅馆的路上。 他们又怎么会知道两个小时后他们就会死去。 他们在那里度过了一个美丽的下午。 而美好的时光又总是那么短暂。转瞬即逝。他不愿意面对自己。 他们到这里度假是因为他们刚在家里吵了一架, 在车上,来时的路上, 他们在车内也有争执。 但如果他们知...  (展开)
宿休 2010-12-04 18:29:0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轻”的多重含义

米兰•昆德拉的文字中总带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孤独气质,这种气质是一种作为人与其它可感物体的疏离,这既不是个体同宇宙的的悲剧,甚至也不和土壤相连。他总是把玩着他无限悲观的幽默,出人意料的站在一个可以向两个方向发展的角度,时而沉重的思考,时而不屑的轻笑。而《生命...  (展开)
钟上的降雪 2018-05-25 02:16:15 作家出版社1987版

“受虐癖”四重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基拉尔式”解读(修订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多年以后,当我一再想回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这本书,发现我最大的误解,发生在弗兰茨身上。也就是说,这部书的四个主角里,我最后一个理解的人物竟然是弗兰茨。弗兰茨是书中真正意义上的好男人,这就注定他在这部书里要承受最大的委屈和误解。当然,误解不只来自读者,也...  (展开)
illusion 2011-05-21 21:26:3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kitsch

相当粗糙的翻完了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第一条感想是,没想到这故事还挺好看的。作者叙事的功力很深,往往简单的几笔就能交代出很多前因后果;结构安排也挺有趣,有人说像一个一个乐章,我同意,相互之间是贯穿的但又有其各自的主题,很精致。第二条感想是,爱...  (展开)
蓝文青 2010-09-01 15:54:0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版

举重若轻的生命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在它还不叫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读过,那是一九九零年在大学的某一段很郁闷的日子里读过的,从图书馆借阅的借书单上,密密麻麻的人名,而实际上,读完之后想起来,其实在我高中疑惑初中的某一个休闲的夜晚,曾经早就看过这部名为《布拉格之恋》的内参电...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7 158 后页> (共3158条)

订阅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