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导论的书评 (118)

徐达多 2010-01-07 22:45:38 商务印书馆1984版

拿什么整死你,我的弗洛伊德。

还未毕业,我的内心已是保守折磨。我知道这些了悟并不代表我的内心将会变的强大,但是坚若磐石的内心将永远是一个努力的方向。我珍惜这些磨难,因为他们也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就像一笔财富。10年艰苦卓绝的自我斗争史似乎行将结束,但我知道,真正的磨难,才刚刚开始。 -----希...  (展开)
绿珀 2006-04-14 14:59:19 商务印书馆1984版

精神分析的周末生活

外面烈日炎炎,躲在开着空调的家里读书是人生一大享受。我看着看着书,突然问他:“你知道当年我为了你差点出交通事故的事吗?”他莫名其妙地说,别走火入魔了。 其实,那桩事只有我自己明白,当时真有让一切完结的冲动。所以精神分析里面说许多看上去是偶然的死因,其实背后...  (展开)
春风化雨 2009-02-13 21:48:38 北京出版社2007版

读佛洛依德

上大学的时候,接触到佛洛依德这个名字。起先是大师级别的泰山压顶,“拜佛洛依德”,仿佛谁说话能扯到佛洛依德就等于超有学问。周围的人把佛洛依德高高抬起,仿佛到了神的位置。等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图书馆借了本《梦的解析》竟晦涩难懂,对大师的探索也就戛然而止。 ...  (展开)
路过的泥点 2018-09-14 12:10:38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在简单心理读精神分析引论

在简单心理的共读项目里读的这本书,一共33天,今天是最后一天,还没读。书是弗洛伊德的追随者把他的演讲整理成文字。共读项目是每天给你推书的一部分,33天33部分,每天有少量的题目,如果坚持打卡最后还可以得到纸质书。33部分又分成几大块,每一块的开头会有两个人以聊天的...  (展开)
水能载舟 2017-08-07 16:26:08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第一次写书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近日重读了弗洛伊德的经典著作《精神分析引论》,初读时对潜意识有了一定了解,将我引入心理学的大门。此次重读,对书中诸多观点已能批判性的吸收,而不局限于囫囵吞枣。此书作为心理学入门读物或是文学类读物,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典。此书评在于整理读书所得,也为将这本与《物...  (展开)
BillWang 2007-03-30 00:47:54 商务印书馆1984版

欲望的力量

最近读完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这本书不愧为心理学的经典,其对内心的欲望与心理的关系的剖析实在是太精彩了。可以说,这本书是我所看过的哲学类书籍中最能让我感到震撼的。(请允许我把这本书归为哲学而不是科学,因为对于一个理科生来说这本书的理论确实和科学相差甚...  (展开)
WillChan 2019-02-03 12:04:02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精神分析引论》:潜意识、欲望与压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精神分析引论》是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作品,算是在心理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全书分为过失心理学,梦和神经病学三个部分。本书的理论层层推进,从分析最简单的过失开始,而后用过失心理学揭示了梦的机制,最后以梦的机制作为基础,揭示了神经病的机制。书中许多有启发性的...  (展开)
春日迟 2016-08-18 12:57:51 商务印书馆1984版

《精神分析引论》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译序:弗洛伊德生平 维也纳(奥地利籍)的神经病医生,17岁考入大学,20岁在布吕克指导下当助理研究员,25岁即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次年(1882)与布洛伊尔合作,29岁时在法国跟随沙可学习催眠法。自1886年起,弗氏尝试了当时流行的电流疗法、水疗法、暗示疗法,疗效都不显著。于...  (展开)
明天小镇 2006-09-21 02:20:15 商务印书馆1984版

读弗洛伊德

看弗洛伊德的东西,我总是不断的用自己的经验检验他的观点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我发现很多地方我都同意他的看法。这是我读他的著作时收获到的最多的东西。 我在弗洛伊德的世界里有一种淋漓尽致的畅快感和亲近感。“我们可以肯定一个幸福的人从来不会幻想,幻想只发生在愿望得不...  (展开)
PoPoSwift 2020-03-29 17:31:37 商务印书馆1984版

梦的研究 学习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困难及初步探讨 治疗过程时,病人介绍症状时,提及了梦。于是,人们猜测梦也有意义。梦其实是一种神经症的体现。 精确研究梦的困难:“伟大的事物可能只留给人一些微渺的印象” 1、梦是一种常见、不受重视的现象;被一些科学家认为不值得研究,因为古代人们国语重视梦的反...  (展开)
pubb 2012-06-03 11:10:59 商务印书馆1984版

读感——沟通意识与潜意识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 ——《精神分析引论》读感 一、弗洛伊德和他的精神分析学说 弗洛伊德(1856-1939),犹太人,精神分析学说之父。 生于现属捷克的摩拉维亚,1860年随父母移居维也纳,再次渡过了近80个年头。1938年,迫于纳粹的压力,移民英国直至1939年去...  (展开)
N 2007-09-28 22:17:30 商务印书馆1984版

古代巫医是如何治病的

  最近连续看了佛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论》和BBC的记录片《艺术创世纪》和《人类起源》,有一些思考。   《艺术创世纪》和《人类起源》中都有一集讨论欧洲等地发现的两万五千多年前的岩洞壁画。在考察了南非一个部族的壁画与催眠信仰后,科学家们大胆假设...  (展开)
夏洛 2009-06-07 13:50:05 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版

两大理论的提出:潜意识和力比多

著名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是他于1915-1917年两个冬季在维也纳大学开设精神分析系列讲座讲稿的汇集.在弗洛伊德的全部著作中,除<<日常生活心里病理学>>外,流传最广的一部,曾被译成17国文字. 全书共3篇28讲.第一篇失误动作.第二篇梦,第三篇神经症通论. 精...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8-01 20:32:04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转】张巍卓:精神分析与战争经验——作为《精神分析引论》主线的战争问题

张巍卓,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原文刊于《社会》2022年第2期 摘要: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在思想史上的革命性意义同它对战争经验的体悟密切相关。19世纪末以来,战争不仅意味着历史处境,更塑造了现代人的总体经验。如果要从战争经验出发理解弗洛伊德的学说体系,他大战时...  (展开)
. 2019-01-24 18:56:00 商务印书馆1984版

平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过失心理大概正好说明假面,不过告白的太隐藏。可是非常可爱地解释为什么笑话是真心话。 梦是愿望的达成,是对睡眠的保护而非干扰。梦的隐意经过一番伪装将愿望变成心理的现实。隐意在于检查作用。这个检查作用感觉相当于超我对本我的本能压抑。 “坏人之恶止于罪,好人之恶止...  (展开)
洛神 2018-09-19 12:21:49 商务印书馆1984版

关于《精神分析引论》的19个知识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精神分析引论》[奥]弗洛伊德著,高觉敷译,商务印书馆1984年11月第1版 1、[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之为科学,其特点在于所用的方法,而不在于所要研究的题材。这些方法可用以研究文化史,宗教学,神话学,及神经病学而都不失其主要的性质。精神分析的目的及成就,仅在于发现p...  (展开)
黛莉雅 2010-11-18 13:48:04 商务印书馆1984版

精神分析与哲学

大学时代一位英语老师说,无论什么学科,学到极致之后一定会归结到哲学上。他的同窗博士期间的课题就是语言哲学。当时我对这句话将信将疑,毕竟很多学科只是一种技术性研究,与哲学似乎关系甚远。 最近看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之后,隐隐感觉对当年那...  (展开)
arron 2009-04-29 17:32:51 商务印书馆1984版

小议精神分析(类似于总结性质的书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此文涉及了心理学、宗教、神话、游戏等诸多内容,相信有兴趣看完的朋友还是会很有收获的〕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以及凯恩斯宏观经济学,被誉为20世纪三大科技革命。精神分析最根本的假设在于潜意识,这也是精神分析最没有争议的一个假设,现在几乎没有任...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8条)

订阅精神分析导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