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手册的书评 (167)

熊家先 2016-06-07 21:47:48

图解《独裁者手册》,打开政治视角的新大门。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Master熊。每周看本书,看完做图解。 小熊之前啃了一本书——《独裁者手册》,看完后感觉打开了视角的新大门。所以在这也把这本书图解下,分享给大家。 先说下本书中的核心——选举人理论。小熊尽量简洁得表述,也请大家仔细看看。 一、领导人被谁...  (展开)
Caesar 2013-03-10 20:21:44 PublicAffairs2011版

ZZ:放诸古今皆准的权力规则

放诸古今皆准的权力规则 http://www.dfdaily.com/html/1170/2013/3/10/958748.shtml 万维钢 发表于2013-03-10 01:21 十九世纪末的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完全有理由成为一些人心中的偶像。   不管你是独裁者还是民主国家领导人,或者公司的CEO,只要能不折不扣地执...  (展开)
土拨松鼠 2014-06-07 18:12:21 PublicAffairs2011版

有史以来读过的对专制和民主讲得最透彻的书

年初在zaker上看到对本书的书评,看完书评以后就有看原著的强烈兴趣了。 作者在这本书里把对政治长达近20年的研究变成了普通老百姓都能看懂的通俗文字。 本书对于理解各国政府的行为有极大帮助,包括导致某搜索网站最终404的事件。本书对于统治的基本规则,不同执政者如何掌权...  (展开)
北京棋迷 2014-11-21 17:37:58

最后一章最够味

刘瑜女士将本书暗示为“民主颂”,完全同意。但她直接把最后一章“怎么办”的内容忽略了。我摘几段,大家就明白为什么了:(这里的“我们”指美国)“当某个外国的人民普遍反对我们的根本利益,我们获得想要的东西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该国人民处于按美国人民意愿办事的独裁者的高...  (展开)
Bla©kie 2018-05-21 23:14:09

“国家”没有利益,有利益的是人

据作者称支撑“选择人理论”的数理模型都在《政治生存的逻辑》一书里,本书仅是个面向普通人的入门通俗读物,所以这书的理论看起来非常粗略框架,基本上摈除了宗教、意识形态、传统文化习俗什么的影响,更丝毫不扯伟光正的理想和道统,纯从群体社会中个人的“政治生存直觉”出...  (展开)
陈律读书 2022-06-20 12:25:19

《独裁者手册》——怎样做一个独裁者?

人们有时候可以支配他们自己的命运。 ——威廉·莎士比亚 无论是商业竞争还是政治领域,都应该理解一些政治运作的正确方式。政治运作的过程中,都应当遵守规则。 我们应当擦亮眼睛看政治机理,了解他运行的规则。才能在激烈复杂的斗争当中,存活下来。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  (展开)
鎮長 2016-09-16 00:30:38

要強力推薦的一本好書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這本書沒有台灣出版業者看上真的頗意外,雖然之前也有一本《獨裁者的進化》,不過我買了還沒看。 之前看《羅馬革命》到一半,不知為何腦袋就浮現躺在架上的這本,於是緊接著繼續翻閱本書,大有相見恨晚之感! 《獨裁者手冊》是兩位作者B.B.D.Mesquita跟A.Smith將他們研究的“選...  (展开)
serin 2019-04-26 14:19:20

英文版增补

首先,我向辛辛苦苦出版该书的工作人员致以最高的敬意,因为是他们的劳动和坚持使得一本极为民感的好书得以出版。我不像某位兄台认为这是作恶。编辑和译者非常小心切除了小部分内容,其实通过未删除内容我们大可以脑补。从我查看的英文版而言,删掉的内容是不影响本书整体的思...  (展开)
刘俊俊 2014-09-14 16:47:00

刪減版可恥

這本書非常非常的好看 如果是無刪減版的更好看 原版有400頁 我在大陸買的這本只有396, 有關中國的都被刪了吧? 真討厭!!!!!!!!!!!!!!!!!!!!!!!!!!! 我發的評論字數不夠多嗎? 豆瓣是怎麼了? 經常提示評論太短。  (展开)
ocean11 2015-06-06 11:00:16 PublicAffairs2011版

瑕不掩瑜

看到有篇热门书评开始讨论作者的民主观点,实在可笑。作为大学老师,这门课的重点是政治权力的获取和运用,对照的是马基雅维利、霍布斯、麦迪逊、孟德斯鸠的看法。听课的学生生活在民主国家,随时运用民主制度,对民主的理解和实践绝对超过书评作者。那书评就是歪曲。如果说作...  (展开)
小哒1 2020-11-28 19:00:58

(ZZ)国家和政治制度的本质

十九世纪末的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完全有理由成为一些人心中的偶像。他大力推动民主自由,在四十多年的任期内,把比利时从一个专制非民主国家成功地变成了一个现代民主国家。他赋予每个成年男子选举权,甚至比美国提前半个世纪立法允许工人罢工。他对妇女儿童的保护领先于整...  (展开)
隔音太差 2020-02-06 18:26:14

魔幻的并非红会

从9年前郭美美事件到本次武汉疫情再次把红十字推上风口浪尖。到了全网愤怒的地步,我们会好奇为何红十字多年以来死性不改?就在备受质疑后红会仍然没有给出实质性的回复和惩罚。 其实作为普通人,我们要明白当谈论政治和权利时,我们谈论的不是意识形态,国籍或者祖籍或者文化...  (展开)
chat_shi 2017-11-04 08:17:11

管理者教程

你可以把这本书看成一个教程。 观察下来,有效。 有几个地方更需要注意: 1. 尽量观察那些存活了五十年以上的组织。 2. 这些组织,也符合本书的规则,但更高效,所以延续更久,矛盾解决更好。 3. 昙花一现式的组织,其实不需要太在意的。胡人无百年之国运,但满清也破了此例,...  (展开)
水龙头旁的牙膏 2020-01-02 17:50:21

论证过于简单,但是挺有意思

作者的很多观点,论据以及结论都存在着大量的问题,但是分析框架是极好的。 中国的读者,每次读到作者有意无意的结论时候,完全可以对照新加坡,中国,韩国早期,中国台湾50到80年代,越南与印度,南美等所谓的民主国家。 然后,把时间拉长50年左右,作者的大量结论都有问题, ...  (展开)
xyzzz 2020-02-15 08:30:23 PublicAffairs2011版

The Dictator's Handbook 书评2:两种模式

跟本书无关,借题扩展一下。 书里缺失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主题,即『为什么有些国家是民主的,有些国家是独裁的』。我以前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没想透彻,看的书也没有给出让我满意的答案的,比如《枪炮病菌与钢铁》。 总结一下目前的想法: 1. 民主、独裁是两个不同的模型,我称...  (展开)
李博悌 2015-07-11 15:26:05

万能的民主

(英文原书当然是五星满分,但是中文版的话只能四星,后者删除了大部分有关社会主义国家的内容) 不知道具体是为什么,最近几年公知突然就污名化了,可能是我党的政策着实成功,祖国形势一片大好。也可能是因为国内的任何问题都会被公知们扯到体制上去:城管打...  (展开)
CelanPaper 2015-02-08 22:33:28

政治莫儿戏

早在一年前已经阅读过本书的英文版书评,其中已经简要介绍了其政治理论的核心:无论独裁或者民主体制,其制度实质是统治者的“分赃游戏”,而其中核心是掌握“致胜联盟”。其理论如下: 名义选民:在名义上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全体公民。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对谁当领...  (展开)
Gjgbuhgj 2020-02-14 22:06:18

一篇未删减版的读后记,一封要求退钱的控诉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来想勉强打四星的但因为最后一章《怎么办》果断扣了一星(绝对不是因为作者导言部分就骂了我们废物政哲人( 其实早就有这本实体书了,但这次机缘巧合找到了未删减电子版,概括而言就是功利现实版的《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打着“天下乌鸦一般黑”旗号的“民主颂”。理论框...  (展开)
西峰秀色 2019-01-09 09:46:44

你的梦遗,我的自信

最近在看《独裁者手册》这本书,已经过半。通过这本书,读者会发现,其实所有独裁者与民主国家,都具备相同的潜在选民,只是规模和“收买”的形式和范围的区别。这本书也是一本“管理学”意义的书。 潜在选民分为三个即:可替代者,有影响者和不可替代者(致胜联盟)。 小规模...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共167条)

订阅独裁者手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