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邪恶的书评 (8)

剧旁 2015-01-19 13:51:59

不要停止反思邪恶

从伊格尔顿最畅销的著作《文学理论引论》就不难看出,他对二十世纪的诸多文学或文化理论已经谙熟到了可以随意摆弄的地步,后来也许是理论疲劳,也许是洞穿了理论的本质,他干脆横空炮制出“理论之后”来为形形色色的文化理论庄严地宣读悼词。也许,听着老先生絮絮叨叨讲了一堆...  (展开)
书生意气 2014-08-19 14:23:23

转:因果解释不等于为罪行开脱

伊格尔顿在他出版的《论邪恶》一书的开头写道:15年前,英格兰北部两个10岁的男孩折磨和杀害了一个小孩。民众惊恐地表达了义愤。一位办案的警官说,他一眼就看出其中一个罪犯很邪恶。把这个孩子妖魔化是为了先发制人,不让有些人从社会状况方面解释罪犯的行为,因为那往往...  (展开)
【读品】 2010-08-06 08:47:55 Yale University Press2010版

阿兰•沃尔夫:随处可见,无处可寻 吴万伟 译(【读品】99辑·自西徂东)

---特里•伊格尔顿 著《论恶魔》简评 特里•伊格尔顿(Terry Eagleton)写了一本关恶魔的书为了显示根本没有恶魔这种东西。他写到,恶魔是乏味的、无意义的、无生命的、无文化的、粗俗的、肤浅的东西。因为没有实体,恶魔“不是我们应该担忧得睡不着觉的东西”。人们可能...  (展开)
追求上进的老马 2014-10-04 19:31:03

伊格尔顿的照妖镜

对于什么是邪恶,可能很多中国人都没有认真地思考过,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要思考。原因很简单——如果仅为生活中的道德判断,那么只靠常识就行了,善良的对立面自然就是邪恶;如果要上升到伦理学的层次,那么又太过的高大上,自己的学识显然达不到这样一个高度。所以,在很多时候...  (展开)
一蓑烟雨伴书香 2014-09-14 21:06:21

恐怖行为是不是“邪恶”?

在作者伊格尔顿看来,当今社会对利润无休止的渴望,对技术进步无休止的推进,对资本力量无休止的扩张,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潜在的风险。为了不断满足自身膨胀的欲望,人类走上的是一条历史的不归之路。 2001年,双子塔的轰塌震惊了世界。但如果简单地将恐怖主义贴上“邪恶”的标...  (展开)
大卫 2014-10-12 09:57:56

邪恶不等同于恐怖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没有任何概念不被卷入结尾开放的表意游戏之中,或不被其他观念的种种痕迹与片段所射穿。”七年前,在西南的一所大学里,一位30多岁的青年教师,对着狭小教室里十几个神情专注的学生,时而手舞足蹈,时而神采飞扬,激情澎湃地讲述着“后结构主义”——那是二十世纪西...  (展开)
读书 2014-08-22 16:09:53

道尽邪恶只为光亮

人性的本源是善还是恶,从古到今辩论了数千年,终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个人认为,在人性的善恶问题观点上没有正确、错误之分,而我依然会选择阅读伊格尔顿的《论邪恶》,在于伊格尔顿的论述非常精彩,通过他的论述可以获知大量的相关信息或是其他信息。 无论是否承认,人...  (展开)

订阅论邪恶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