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思想随笔的笔记(12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萝盏 (自食其果。)

    绝大多数人的脸上都被打上平庸的印记,都有着俗不可耐的表情,这其买是因为从这些人的脸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的认识活动严格地服从和受制于他们的意欲活动这两者被牢固地捆绑在起,以致产生了这样的结果:除了与意欲及其目的有关的事物以外,他们无法感知其他别的事情。相比之下,天才的表情,这是所有禀赋极高的人都有的明显的家族式的相似地方,则让我们分明看出,智力从为意欲的服务中解放出来,认知活动压倒了意欲活动...

    2020-03-15 10:55:24   7人喜欢

  • 萝盏 (自食其果。)

    天オ就是天才自身的奖賞,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做到和成为自己的最好。谁要是能够为自己与生俱来的才能而活,那他就由此找到了最美好的人生。   (1回应)

    2020-03-15 19:24:56   3人喜欢

  • 萝盏 (自食其果。)

    天才创作的作品并不出于某一目的或者人的主观随意,天オ在创惩作品时其实受着一种本能必然性的指引。人们所说的才思泉涌、灵光乍现、迷醉狂喜的瞬间,等等,其含意不是别的,而是当智力暂时获得了自由、不用为意欲效劳的时候,智力并没有松弛下来和陷于无所事事之中,而是在短时间内自发地活跃起来。

    2020-03-15 10:52:49   3人喜欢

  • wallflower (Don't get mad, get everything.)

    我们总是生活在对更好的期待之中,与此同时也经常后悔和怀念往昔的时光。而现时此刻则只是暂时被忍受而已,我们只把它视为通往我们目标的途径。这样,在就快达到人生的终点时,回眸往昔,大多数人就会发现自己自始至终都是“暂时”地活着;他们会很惊讶地看到:自己不加留意和咀嚼就听任其逝去的东西正好就是他们的生活,正好就是他们在生活中所期待之物。这样,一个人的一生总的来说就是被希望愚弄以后,一头扎进死亡的怀里。   (1回应)

    2019-05-01 16:05:29   3人喜欢

  • c

    您像个小孩子一样,这也太可爱了   (3回应)

    2019-04-10 04:23:31   2人喜欢

  • zangbianxuegu (天真是冬天的袍子)

    不过,艺术的本质却在于以一类千,因为它对个体的精心、细致的个别描绘,其目的就是揭示这一个体总类的理念。例如,从人类生活中选取某一事件、某一场景,连带参与其中的人物,经过精确、完整的刻画、描写,让我们从某一审视角度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到人的理念。正如植物学家从无限丰富的植物世界里摘取了一朵鲜花,然后把它剖开,以便让我们看到植物的本质,同样,文学家从熙攘不息、迷宫般混乱的人类生活岁月中,提取了单独的一...

    2022-05-07 23:27:35   1人喜欢

  • 0201yyx

    我们生活中的场景就像粗糙的镶嵌砖上的图案:靠得太近时,这些图案无法产生作用,而只能从远距离观看才会发现这些图案的美丽。所以,“得到了我们热切渴望之物”就等于发现了那是空洞和无用的。我们总是活在对更好的期待之中,也经常在同一时间后悔和怀念往昔的时光。而现时则只是暂时忍受而已,只被视为通往我们目标的途径。因此,在就快到达人生的终点时,回眸往昔,大多数人都会发现自己整个一生都是“暂时”地活着;他们会...

    2021-04-02 23:27:20   1人喜欢

  • wallflower (Don't get mad, get everything.)

    人们真要相爱的话,是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也不需要煞费思量和做出某种选择的;就在初次的惟一的一眼里,男女双方之间就已经有了某种投契和一致,或者,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习惯说的:他们本身气味相投,而星宿的某种特殊影响促成了这一事情。----《阿尔法拉契的古兹曼》

    2019-08-07 21:04:54   1人喜欢

  • wallflower (Don't get mad, get everything.)

    每个人都必须在生活的巨大的木偶戏里上演自己的角色,并且几乎一刻不停地感受着接连她的绳线发出的牵引,她也就身不由己地随之而动。

    2019-06-09 11:22:21   1人喜欢

  • wallflower (Don't get mad, get everything.)

    这个世界只是地狱——在这里,人类既是被折磨者,同时又是折磨别人的魔鬼。

    2019-04-27 19:34:54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2 13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叔本华思想随笔

>叔本华思想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