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镜的书评 (18)

whig 2021-03-13 07:43:22

语言是否塑造了你的思维方式?

https://headsalon.org/archives/6960.html Does Your Language Shape How You Think? 语言是否塑造了你的思维方式? 作者:Guy Deutscher @ 2010-8-26 译者:尼克基得慢(@尼克基得慢) 校对:沈沉(@你在何地-sxy) 来源:NY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10/08/29/magaz...  (展开)
有 猫 出 没 2014-05-16 13:41:42

你从镜子里听到了什么?

很少有这种比喻,把语言比作了两种镜子:平面镜和透镜。 想想吧,照镜子会看到些什么?你自己、你以为的自己和被扭曲的自己。 所以,从平面镜和哈哈镜里到底能看到些什么,就跟从一段话里能听出什么一样,大部分人都不会去想,已然习以为常,但是仔细一看,还是吓一跳...  (展开)
毛秃秃和胖咕咕 2023-10-11 09:16:19

玄学家、幻想家和后现代江湖骗子信口开河的幌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话镜:世界因语言而不同》一书的主题与先前的想象大相径庭。恐怕一般读者都会由「世界因语言而不同」的副题认为盖伊·多伊彻是语言相对论,亦即萨丕尔-沃尔夫假说的支持者: 母语决定我们的思维方式。而且, 使用者都会被语言嵌入特有的概念和特征, 因此它就是一块透镜, 我...  (展开)
南方 2016-08-08 07:05:26 Metropolitan Books2010版

语言的边界

我的语言的界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的界限。 ——维特根斯坦 某个迷思说:在爱斯基摩语当中有数十个甚至数百个表示「雪」的词语。尽管语言学家已经证实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注1】,但它之所以流传甚广,在于乍一听起来它有几分道理:毕竟,爱斯基摩人对雪的接触比其他民族要密切得多...  (展开)
鹿鸣之什 2014-05-18 17:59:42

荷马是色盲吗?

曾做过英国首相的格莱斯顿,发表的《荷马及荷马时代研究》是一部卷帙浩繁的荷马研究著作,格莱斯顿引用众多,文采斐然,但以观点激进著名,他曾经坚持认为特洛伊的故事有核心历史依据(这距离特洛伊古城的发现还有12年),也认为基督教三位一体的传统在史诗里就已经形成,因此...  (展开)
Fanchen 2011-12-04 14:48:08 Metropolitan Books2010版

Through the Language Glass Reading Notes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 p6: "A martian scientists would conclude that all earthlings speak dialects of the same language", an idea expressed by Noam Chomsky. ✓ p9: culture is something related to a human (or perhaps a chimp) being a part of a society. It is something lea...  (展开)
安迪斯晨风 2020-06-25 18:56:37

《话/镜:世界因语言而不同》:五彩斑斓的黑?

我曾注意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在十年前,哪怕是五年前,我们都很少听说过“橘猫”这个词,我们小时候,那种长着橙黄色皮毛的猫都叫“黄猫”,最近几年才开始叫“橘猫”——并开始流行“大橘为重”这个梗。事实上,橘色(或橙色)在口语中流行的时间应该不长,至少我不记得小时...  (展开)
乔音 2016-03-28 15:29:10

语言是一面透镜

本书从荷马史诗中色彩语汇的匮乏与混乱出发,引出了语言与色彩关系的问题。从格莱斯顿认为原始人视觉系统不完善导致色彩描绘缺乏的观点到证明实际上是语言通过影响大脑的思维习惯从而影响我们对色彩的感知,期间经历了曲折的过程。 最重要的一个错误便是“语言相对论”。很长...  (展开)
最后一方清净地 2022-07-14 21:50:45

话/镜:语言是平面镜,也是透视镜

《话/镜》(2014,盖伊·多伊彻,清华大学出版社) 田咪、余涛、徐玉婷、陈晶、刘敏、卢昱辰 第一部分 引言 一、语言、文化和思想 人们常说,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理和思维方式的反映。近百年来,这个问题得到了众多语言学家的研究,在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历史上的各...  (展开)
糖周周 2023-01-12 15:32:50

什么决定语言?语言决定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期末课程作业,以内容概括为主,涉大量剧透) ——《话/镜:世界因语言而不同》书评 《话/镜》是曼彻斯特大学的荣誉研究员盖伊•多伊彻撰写的一本语言学科普著作,它借助对语言学学术史上的著名学者及重要实验的梳理,深入浅出地围绕“何者决定语言?”以及“语言能否决定...  (展开)
D_宗师 2021-04-06 15:28:26

语言塑造思维

《话/镜》豆瓣8.8。这是一本讲语言的书,其实语言对于我来说,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习以为常的错到都不认为自己有问题的存在。可能大多数人也有同样的问题,只是真的很少有人意识到语言这件事存在的问题。我们学习那些让你说话更好听的方法,讲究说话的艺术,但这都不是语言真正具...  (展开)
水荇牵风 2018-03-01 22:44:18

语言之镜

从大一开始,我就陆陆续续开始接触语言学这门学科。神奇的是,别人认为很枯燥的语言学,我却觉得别有一番风味。语言学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概括性的一门学科,学完之后对各种语言也会有更宏观的认识,但是好笑的是,这本书居然是我第一本自发读的关于语言学的课外书籍。当然,读这...  (展开)
水荇牵风 2018-03-01 22:40:59

语言之镜

从大一开始,我就陆陆续续开始接触语言学这门学科。神奇的是,别人认为很枯燥的语言学,我却觉得别有一番风味。语言学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概括性的一门学科,学完之后对各种语言也会有更宏观的认识,但是好笑的是,这本书居然是我第一本自发读的关于语言学的课外书籍。当然,读这...  (展开)
宴之敖 2016-02-01 13:57:50

语言复杂性、文明比较和大众文化

原文链接:http://caute.net/2016/01/15/yh 世界有数千种语言,霍凯特认为各种语言复杂程度大致相同,特定语言词法复杂则句法简单,句法复杂则词法简单,这一论述很长时间内成为语言学界共识,虽然更为细致的研究反驳了这种泛泛印象,指出不同语言复杂程度确有较大区别,但语言...  (展开)
Layer 2015-03-07 12:56:23

语言的性别以及文化差异

抛却“素质论”的讨论范畴来讲,男人确实在日常生活里要比女人更喜欢骂人。“我靠“、“我操”、“我日”等口头禅更是以泛滥之态,飘散于男人的嘴边。而女性则不然,要不她们表现得“很有素质”,主动过滤掉语言表达中的脏话,要不就将男人更为暴力的口头禅弱化为“我晕”、“...  (展开)
D_宗师 2021-04-06 15:28:27

语言塑造思维

《话/镜》豆瓣8.8。这是一本讲语言的书,其实语言对于我来说,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习以为常的错到都不认为自己有问题的存在。可能大多数人也有同样的问题,只是真的很少有人意识到语言这件事存在的问题。我们学习那些让你说话更好听的方法,讲究说话的艺术,但这都不是语言真正具...  (展开)
紫檀 2014-09-11 16:42:03 貓頭鷹2013版

我承认我有点看不懂

大部分资料都是17、18世纪的,对语言学的研究而言,应该说已经脱离了现实——最关键的是它没有吸引到我,故而对我这种人也就丧失了意义,所以我对有没有踩到北方的脚也就不再关心。全书333页,自265页开始全是注视、对照、参考书目的罗列。我不是语言专业出身,对里面的光谱分...  (展开)

订阅话/镜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