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对话的书评 (4)

思郁 2014-06-03 15:24:27

健谈者伯林

我们对大多数思想家的印象源自阅读他们的著作,他们的魅力集中体现在他们的撰述,思想的深度,沉思的智慧。当然,这种印象,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无缘接触到那些影响人类进程的人物,还有就是很多思想家拙于言辞,深居简出,他们思想成型需要大量的时间推敲和斟词酌句,以免留下...  (展开)
2022-06-15 08:38:17

未完的对话

一位是波兰的女学生,一位是英国的大学者伯林,两人交流了十五年。这本书整理了这十五年的书信与谈话。 当然主要是伯林在谈对世界的认识。伯林是俄罗斯犹太人,父亲带领全家在俄国革命时期到了英国。他受的是英国的教育。但父母受的是俄国教育。 对世界的认识是在不断改变中,...  (展开)
阿俊 2023-12-02 16:19:45 译林出版社2022版

伯林与哈耶克自由观念之比较

伯林和哈耶克的自由观显示出在哲学维度上的亲缘关系,但就自由的法学方面而言,这两种态度是明显不同的。伯林认为哈耶克的自发秩序理念能够导致一种激烈竞争性的社会,将对消极和积极自由造成可怕的扭曲,哈耶克没有为其学说实践的后果提供充分辩护或论证。 伯林的两种自由概念...  (展开)

订阅未完的对话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