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平庸之恶”的书评 (43)

varro 2011-09-24 15:09:5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硬心肠的女哲学家

汉娜·阿伦特是那种一言难尽的女作家,她既有不屈不挠的博学,又有股不依不饶的狠劲儿。那些硬心肠的倔强文字背后,浸满了闪族后裔和旧大陆之间古老的敌意,以及二十世纪浓重的血色。《责任与判断》一书给人极不舒服的阅读体验,那正是来自“极端的年代”背后的阴寒之气。 ...  (展开)
思郁 2011-09-05 00:46:3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不能思考”的大屠杀

汉娜·阿伦特后期著作有一个鲜明的主旨是关于极权主义生活各方面的反思。在她的个人经历中,最为敬重的老师海德格尔的变节,身为犹太人遭遇到的流亡与身份危机,奥斯维辛大屠杀和战后在耶路撒冷参与到对纳粹分子艾希曼的审判,这一系列公共事件的影响使其著作风格发生着潜移默...  (展开)
稻草人 2016-07-27 22:04:20

如何反抗?

买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之前买过,名字叫《责任与判断》。但是必须说,这个书名我更喜欢。 这些年随着阅读,从《现代性与大屠杀》这本书开始,我对现代性开始反思,然后看了《浪潮》,《朗读者》,《艾希曼》的电影,以及阅读《路西法效应》和《非人》,对阿伦特所说的“平庸的...  (展开)
Sandybeing 2011-08-30 13:37:3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译者访谈:过去并没有死去,用过去照亮未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身处21世纪的我们,对奥斯维辛集中营四周的电网、毒气杀人浴室和堆积如山的尸体,古拉格群岛上的隔离审查、强制劳动和非正常死亡,还能有多少清晰的记忆?我们该如何去面对纳粹统治下的种族大屠杀,斯大林统治下的大清洗等“极端的恶”;以及现代官僚机器中的“零件”们所犯下...  (展开)
李桃杏子 2014-08-20 14:28:28

思与恶

一、 对于亲身参与大屠杀的德国纳粹们而言,“零件理论”为其提供了具有迷惑性的辩护理由,事情也似乎由此变得复杂而难以下结论。就像战犯艾希曼在法庭上所陈述的:作为庞大的官僚体系中的一个齿轮,他只是做了帝国所要求他做的,他的行为是履行一个政府官员所必须履行的责...  (展开)
De Profundis 2020-08-14 18:53:45

献给“新来者”的书

面对人类未来,我们都是新来者。 面对道德的大崩溃和世界秩序的颠倒混乱,思考道德的根源是极有必要的。苏格拉底的:遭受不义比行不义好。我不能那么做,我宁愿死掉,因为我要是那么做,生活就不值得过了。对于这个总让人觉得虚无的时代来说多么重要,哲学的思考虽然不能产生经...  (展开)
薄田 2014-06-08 21:21:59

我们总要和自己相处

不记得在那本上看到了“恶的平庸性”,这个描述本身对我来说就是很震撼的。很久之后,在网上搜恶的平庸,结果搜到了这本汉娜的《反抗平庸之恶》,从这本书里才知道了我想找的原是《耶路撒冷的艾希曼》。即便如此,这本书还是带给了我很多我不曾接触过的观念。尤其是我们和自己...  (展开)
常识报刊亭 2019-07-09 18:56:36

常识读书会 | 王禹:如何理解汉娜•阿伦特

编者按: 最近成都好像要入冬了。上周六下午天气阴阴沉沉,诸君在葭南茶室共读《反抗『平庸之恶』》,竟需要打开暖黄色灯光照明。主讲人梳理完文本之后,一位读者提出如何理解阿伦特曾说的——“尝试去理解,并不意味着要宽恕”,王禹老师由此渐渐展开了谈话。从如何在一个历史...  (展开)
瑾朵朵 2022-05-25 15:42:34

唯有良心,不能从众

关于作者系列作品: 1】《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 》, 1961年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对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开展审判,作者特旁听了审判现场,围绕这场审判为《纽约客》写了五篇报告,集结成本书于1963年出版。 书中提出“恶的平庸性”,并且指出犹太人顺从的登记自己的财产、有序的...  (展开)
非鱼 2019-07-25 23:09:57

“平庸之恶”的前因后果

阿伦特曾出版《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引发诸多争议,其中最有名的论证主体有二:一是针对艾希曼的罪行,她提出的“罪恶的平庸性”与其1958年在《极权主义之根源》中所提的“根本性或绝对性之恶”的解释似乎互相矛盾(平庸者如何犯下根本或绝对之恶?)。 有了这个“矛盾”作理论...  (展开)
雪堂 2012-04-08 12:17:3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后“耶路撒冷审判”年代的责任与判断

阿伦特(Hannah Arendt 1906年—1975年)逝世前最后十年的重要文章和演讲,后来被集成《责任与判断》一书。今天我们读这本有思想遗产性质的文集时,总是能感觉这些文章后面有一个更大的思想背景,那就是《耶路撒冷的艾希曼:一篇关于平庸的恶魔的报告》的问世及其引起世人的争...  (展开)
钓鱼舟 2014-07-24 07:48:26

心灵与自己的无声对话:一个邀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德国出生、受教育,因参与犹太复国主义活动,在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逃离德国,漂泊法兰西,定居美利坚,作为一名犹太人女性,对所历之地,汉娜·阿伦特寻求的是理解而非归属。 或许正是这种局外人、旁观者的位置,让阿伦特对周围发生之事的洞见更为锐利深刻,所以...  (展开)
杜甫了 2011-12-25 20:52:10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让理论在天上飞

令汉娜·阿伦特感到震惊的,并不只是在二战中,人们的道德秩序被彻底的颠倒了,而且人们竟能毫无障碍遵从这种颠倒了的道德秩序;而是还有在战后的一个后置行为,即在战后人们的价值秩序又颠倒过来了,并且人们竟然亦能、仍能毫无障碍地遵从。“故而,我们必须说,我们不是一次...  (展开)
玻璃柔术街 2019-05-19 21:49:26 左岸文化2008版

恶之必然

阿伦特提到苏格拉底的一句话:“未受检视的人生不值得一活。”然鹅这样的要求太高,许多限于理论思维的人,在现实的实践中,要么缺乏常识,要么缺乏真正切身为人的善良,都不具备真实可靠的同理心,却爱把抽象的道理挂在嘴边,而一些心地善良的人却爱以伪装冷漠来自欺?又或者...  (展开)
Veronica 2015-08-27 23:02:1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行走的责任与判断

沉思让历史更加清晰地呈现出远超过其本身的意义。 政治利益、人性、道德、罪恶... 审判带来的不仅是惩罚,更多是反思与行动。 1.所谓责任,孰之过? -最高领袖者:意志引导高于法律; -执行者:庞大集团中的一个零件; -受迫害者:高层级的善变,底层级的无选择; 2.道德判断...  (展开)
小麦 2015-05-12 15:59:01

我们能依靠什么?

任何一个人,不管是曾经置身其中的人,还是与之毫无事实联系的人,只要去严肃地思考曾经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犹太集中营惨剧,都难免会为之哀恸、警醒甚至羞愧。因为,作为人类的一员,每个人的死亡都可能是我的哀伤,每个人的罪恶也都可能是我的罪恶。然而,在《反抗...  (展开)
风朵 2023-06-11 17:04:42

“这就是当人决定要把世界颠倒过来时发生的事情”

阿伦特这本文集给我极大的冲击和震撼。 因为我人生的第一篇论文所得到的以“沉思”克服自欺状态和阿伦特对道德大崩溃的反思殊途同归,对比发现阿伦特的思考明显更深入,更彻底。 《论道德哲学的若干问题》分析的非常透彻,是这本文集中其伦理思想展现最完善的一个篇目,传统伦...  (展开)
Witrue 2020-01-27 17:01:08

过去做了“错误”的事现在我需要负责吗?——错误和犯罪的区别

社会行为具有私人性和公开性,不应该把私人性和公开性一元论(即看成一个东西):如果你做了一个会影响别人的选择——比如你选择杀人——那么这时你是做了私人性的选择+公开性的选择(私人性是:你做了某个选择;公开性是:这个选择影响了别人),你需要接受惩罚的只是你选择中“公...  (展开)
理一分殊 2019-12-16 14:43:33

郑渝川:遏制平庸之恶是可能的吗——评《反抗“平庸之恶”》

1960年,以色列情报部门查出藏匿在阿根廷的原纳粹德国高级官员、犹太人集中营大屠杀负责人阿道夫?艾希曼的下落,将之迷捕并运回以色列受审。经过审判,1962年6月1日,艾希曼被处以绞刑。 在审判席上,艾希曼为自己作了无罪辩护。他声称自己对犹太人并无仇恨,执行屠杀方案并提...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3条)

订阅反抗“平庸之恶”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