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的书评 (14)

馬小鴿 2014-05-22 11:04:21

从墓志中的身份说开去

有多少人会给自己写墓志?无论是苦心经营还是一语成谶,你在塑造自己一世形象的时候,会有多少真实、多少谎言?作为一个去繁就简的过程,墓志把一个人一生琐碎的经历都浓缩为一个定性的身份。在一语定终身的修辞里,你将如何决断真假美丑的成分比例? 如果说《自杀》是作者藏...  (展开)
老橡树 2014-04-16 16:38:00

我是我自己的幽灵——评爱德华·勒维《自画像》

如果不看《自杀》,《自画像》这部作品很容易被识别为一位精神病患者的“精神漫游”,通篇没有段落隔开,全文都是短句,并且几乎全是陈述句,上下文之间绝对找不到任何的逻辑关系。整部作品仿佛一场碎片化的呓语。主人公“我”已经活了14370天、384875个小时、20640000分...  (展开)
#暗蓝# 2014-05-17 08:33:05

《自画像》:触不可及

对于评论者来说,法国人爱德华•勒维的这本《自画像》是一本有些让人头痛的作品。毕竟评论者之于读者的意义,往往在于通过个人的阅读体验,给出对于一本书的描述,然后由读者考量自己是否要选择这样一部作品。而《自画像》却是一本“超出描述”的作品。你既无法用几个定语...  (展开)
btr 2014-04-09 14:38:18

自画像:一幅不可能的图景

1 请做好准备:《自画像》将很可能有别于你过往的任何阅读体验。它不是一本自传,不是传统意义上由文字构成的人物肖像,所以它不属于由《道连·葛雷的画像》(奥斯卡·王尔德)、《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画像》(詹姆斯·乔伊斯)和《一位女士的画像》(亨利·詹姆斯)等文学经典组...  (展开)
幸福超市总经理 2014-06-02 12:12:37

我更喜欢废墟而不是遗迹

思维跟着一个人的自述在奔跑,这就是这部小说《自画像》的过人之处。掩卷之后,我更喜欢废墟而不是遗迹,这句话在我脑海中重复播放了好久,想起在北京圆明园大水法的遗址上,看着夕阳西下,喜鹊和乌鸦在争相恐后地抢夺着已经黄橙明亮的火柿子。心里木木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展开)
莫苏非 2014-05-18 23:46:57

关于我的碎碎念

文/ 莫小沫 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一本书,整本书只有一个段落,整个段落基本上由短句组成,而且几乎都是陈述句,而这些陈述句主语大多是“我”。这些陈述句没有像作文课要求的那样必须连贯、有逻辑。时间和叙事在这本书里是看不到的,这一句话还在讲“我要朝死胡同里看去。”下...  (展开)
Mrluzhe 2019-04-28 23:22:54

思流的断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反正这本书没按照什么顺序写,那我也不必按照页码读,怎么舒服怎么来。 但是随机游走(?)又有点太敷衍,我决定制造一个规则。就按照斐波那契数列来吧: 1,1,2,3,5,8,13,21,34,55,89. 第一页读两遍就好了。 I had an idea for a dream museum. I have thought, list...  (展开)
Audrey Hepburn 2018-01-27 09:46:26

读《自画像》

正如传说中的介绍一样,《自画像》小说从头到尾只有一段,句子的主语基本都是第一人称“我”,因此,整篇中读到的更多的是作者爱德华.勒维的“自我陈述”。文句中展现了太多他主观的看法,涉及自己所看所闻、所触所感,所喜所恶等等。一句句看似前后没有逻辑关系的语句,一个个...  (展开)
王可乐 2014-06-06 10:58:33

完全表达这无法构建的自我

零散的语句接踵而至,像一个个词语炸开来,抹掉了语法。初读爱德华•勒维的《自画像》,我感到一阵惶惑与焦虑,抓不住自洽的思路和法则。作者从始至终诉说着关于自己的一切,日常习惯、幼年幻想、遭遇的事故、接触的人、怪诞的见解、无来由的玄思……零零碎碎,没有明确的线...  (展开)
如是了知 2014-06-02 15:01:59

-

我宁愿回到远古时代,那个时候的书没有编者给死去或没有死去的作者硬套上的封面,只是简单的书名让读者去想象。 我已经能看到爱德华第一次看见他的中文版装帧时想吐却还要抱以赞赏的微笑的痛苦扭曲的表情。 他为何要写自画像?是因为对自己人生的否定,他知道自己的人生就像...  (展开)
二三四个字 2014-05-17 23:46:08

细碎又坦诚的原色自画像

《自画像》一书在形式上的颠覆,容易激起人们的购买欲,好奇不分段如何成书,却又对人的阅读产生一定挑战,毕竟,每个人家里买来便积灰的书籍均不在少数。作者也在书中讲述,用时间清理家中的书籍,看与没看过的书数量大致相当。大部分人们生活中经历过的小细节,或多...  (展开)
taraxacum 2014-04-16 16:54:27

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行

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行。——“我希望人们在我的墓碑上刻下这句墓志铭:‘一会儿见。’” 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行。——“我希望人们在我的墓碑上刻下这句墓志铭:‘一会儿见。’” 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行。——“我希望人们在我的墓碑上刻下这句墓志铭:‘一会...  (展开)
谁怕谁 2014-04-21 16:14:08

《自画像》

《自画像》小说从头到尾只有一段,经常一句话就是一个非常个人和主观的看法,涉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做过的、想过的、喜好、厌恶等等,前后句多为没有逻辑关系的语句,好像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同样很碎。如果说《自杀》是作者无法与外部世界和解的结果,那么《自画像》则是...  (展开)

订阅自画像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