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岛编年的书评 (12)

Zoe 2015-02-08 02:45:41

冬境之梦

第一次见到包慧怡是2010年的夏天。早闻她的网名Blavatsky夫人大名,那年回国在上海转机,我决定去看她,带了一副古董店淘到的大阿卡纳塔罗牌。后来听闻她正在收集此牌,似乎成了冥冥中我们有某种联系的征兆。我们因为对创作的热爱一见如故,像两个同样单恋某位男子的少女那样...  (展开)
malingcat 2015-01-08 13:44:10

停尸房与翡翠岛

每个人邂逅“爱尔兰”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只要喜爱文艺,早晚碰上。我非常幸运,第一个闯进视野的爱尔兰人,就是大诗人叶芝。萨金特为他画的肖像,介于速写与素描之间,逸笔草草,神完气足,从眼眸鼻梁嘴角一路帅到发梢,唉,“多少人爱你年轻时的容颜”!画笔总是骗人的,...  (展开)
Blavatsky 2015-03-26 08:42:00

在外过冬(代自序)

1. “在这里,我无心爱之人 亦无忠实的朋友,我心哀戚 ……我被命令住在灌木丛中 在橡树下的地穴里 地洞寒冷,渴念攫住了我 山谷幽黯,峰峦险峻 牢房覆满石楠,将我咬噬 无欢乐的住所…… 黎明时分我独自在橡树下 环绕着地洞,原地走圈。” ——十世纪古英语抒情诗《妻...  (展开)
诗梦 2015-01-06 21:33:24

诗人笔下充满诗意的“翡翠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翡翠岛编年》是诗人、译者、都柏林大学中世纪文学在读博士包慧怡最新出版的一本文学随笔,讲述她在爱尔兰四年学习生活中经历的文化游记与文学苦旅。书中,作为一名客居海外的旅者,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捕捉爱岛风光, 描绘这块“翡翠岛”碧光与灰影的流转明灭;作为一名诗人和语...  (展开)
btr 2015-02-11 15:29:37

岛屿乐意吐露你想知道的一切(代书评)

刊于《上海壹周》(2015年2月2日) 诗人。作家。译者。研习神秘主义头韵诗及八至十五世纪手抄本的中世纪文学博士生。八五后少女。会讲盖尔语。蘑菇爱好者。通灵人。豆瓣上的“布莱瓦茨基夫人”。曾居于黑岩镇海边一栋孤寂的楼内。现旅居都柏林市中心某地下室。 试图描述包慧...  (展开)
土土读书 2015-07-10 00:43:51

我知道我不会很喜欢这本书,但是我一定会买

在豆瓣上看日志知道了作者,知道了作者后知道这本书,并决定买下来,我知道我可能不会很喜欢,但是我要买,因为像作者那样能够忍受孤独的读书人,现在已经很少了,如果不买他们的书,以后这样的读书人就吃不好,穿不暖,渐渐也就没有了,那些古老的文字和晦涩的书籍,我们的后...  (展开)
墨涅涅 2017-07-22 12:01:51

翡翠岛编年:琮泠的乐音

大暑天阅读《翡翠岛编年》是一件颇为自在的事情。 陌生的异域土地总能吸引这个地球上有心之人的目光。这份对于爱尔兰岛的希冀、恋慕抑或渴盼都早已化作了与主人公灵魂同游的状态;而挑剔的审美眼光则随着世情风物的不断变化增添新的神往。 生于1985年的包慧怡只比我大五岁。在...  (展开)
叶一苇 2016-06-20 09:14:32

翡翠岛编年小感

第一次听说包慧怡是因为她翻译了唯有孤独恒长如新,复旦的才女。后来知道翡翠岛编年出版了,加上自己本来就对爱尔兰这个国度充满好感,于是就买来看看。 看之前的很多评论都非常喜欢通灵人之梦这一章,然而我读这一部分的时候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共鸣。可能是自己没有什么诗人气质...  (展开)
长歌宴 2017-12-07 13:30:36

海伯尼亚 精灵国度

最初被简介上的文字吸引,选择了读这本书。贝克特 乔伊斯 格列高夫人 萧伯纳……出于对他们生活的地方的一种好奇,到底是怎样的国度才能培养出他们那样的人,那个精灵般的国度。包慧怡的文字和大冰有些类似,不过没有那么诗意,她向们展现了爱尔兰这个奇妙国度,美好,慢下来的...  (展开)
狐狸的涟漪zzl 2018-04-08 09:39:29

诗小说

总的来说是一本非常值得好好静下来读的小说,前提是你对爱尔兰文化历史感兴趣,我觉得除却第四辑我可以给这本书打4.5星,第四辑写的过于诗化,不那么好读,也许是自己境界不够。第四辑和前面三辑的写法有很大的不同,简直像是两个人希望出来的,前三辑的内容和感悟能触动到我,...  (展开)
Lunar 2018-08-26 11:14:54

给比我大一点的小姑娘

“小姑娘有什么事,要么不说,否则找个大一点的姑娘” 你就是我的“大一点的姑娘”,我的英格尔,我的1985,我的触摸不到的圣诞玻璃球。 就像怡微说“在不明白里眺望着别人的明白”,有点懂,有点似懂非懂,有点想懂,的心情与感受。 16年5月我只能看到爱尔兰轻盈精透的风物志...  (展开)
菘寒 2019-10-07 12:27:25

海盐味的孤独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读书也多少开始看“颜值”,书的封面独特,排版舒适,会忍不住想要去读,但内心明白这是不应该的,任何书都须以文字本身为依托。不过这本书的封面真的无与伦比的好看,翠绿色的森林打底,金色的文字点缀,与书名“翡翠岛”是十分契合的气质了。 书中是作者旅...  (展开)

订阅翡翠岛编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