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赫斯的面孔的书评 (16)

齐物秋水 2014-03-29 10:10:19

互文指涉的格非作品

格非以先锋小说名,前卫的叙事方式与典丽清雅的语言相得益彰,九十年代中期始,曾中断创作几有十年,新世纪以“江南三部曲”重起炉灶,再发新声,这既是其个人写作历程的嬗变,亦可视为六〇后作家群突破“瓶颈期”的一个缩影。新近,有格非的两本书出版,《相遇》和《博尔赫...  (展开)
purplepine 2014-02-15 23:22:52

选读之二:伯格曼的微笑

是相非相 沉默 一九七五年,英玛•伯格曼终于如愿以偿地将莫扎特的歌剧《魔笛》搬上了银幕。早在影片《最可怕的时刻》(一九六七)中,伯格曼为了增加影片的恐怖气氛,穿插了木偶剧《魔笛》的片段,用来召唤那些他所熟知的幽灵。伯格曼对于歌剧《魔笛》的迷恋,也许是...  (展开)
sam912 2014-06-30 17:26:36

从一本书对于格非的想象

格非一直是我喜欢的作家。虽然我对他的阅读史并不长,是从《春尽江南》开始的,但是他文字中那种优美的韵律感,透着神秘感的气氛和江南士大夫般的淡然给人一种独特的阅读感受,如同进入了一个超然于现实空间的文艺天地。而格非本人和他书中角色相同,有着浓厚的学院感和文人...  (展开)
安弦 2023-12-14 23:07:29 译林出版社2022版

白色的寓言

我当时在地下书店,为这本书中的那篇《白色的寓言》迷住了,所以买下这本书,读了这本书。 《白色的寓言》讲的是小说《白鲸》,其中第四十二章,麦尔维尔所写下的,迷人而费解的“白鲸的白色”作为象征符号的意涵。同为小说家的格非想到了希腊神话中,集恐怖与美丽为一身的塞壬...  (展开)
八月 2019-02-18 15:20:20

博尔赫斯的门徒

前半部分讲述了他个人的游记和回忆性散文,文字流畅自然,趣味横生,有着浸润在江南水乡的灵动与诗性。后半部分则是他多年来写下的文学评论,见解独到,分别对废名’托尔斯泰‘现代文学等事物阐述了自己系统且全面的观点。 格非已年过五旬,重拾旧事,循着晦暗不明的小径,追溯...  (展开)
王瑢 2017-08-09 12:09:38

与格非式《博尔赫斯的面孔》相遇

与格非式《博尔赫斯的面孔》相遇 文:王瑢 我最早听说博尔赫斯,是因为哥哥的一个大学同学。此人在学校小有名气,另类诗人,常常语出惊人。他一毕业就奉子成婚。偶尔小聚,别的哥哥们边吃边聊,我在边上玩,他要么默不作声,要么就抱一本书——《博尔赫斯理论》,双腿一盘坐到...  (展开)
归去 2023-12-21 10:56:04

在文学的世界里漫游

前言 期待这本书很久了,今天在图书馆遇见了,严格来说算文学评论集?有点类似于毕飞宇的小说课,对不同的文学经典进行再阐释。 看了废名和中国小说这两篇文学杂谈,可以感受到格非是小说家,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学者。 读完了。(正文) 一本很妙的杂文集。对于中国小说传统与...  (展开)
归去 2023-12-21 10:56:05

在文学的世界里漫游

前言 期待这本书很久了,今天在图书馆遇见了,严格来说算文学评论集?有点类似于毕飞宇的小说课,对不同的文学经典进行再阐释。 看了废名和中国小说这两篇文学杂谈,可以感受到格非是小说家,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学者。 读完了。(正文) 一本很妙的杂文集。对于中国小说传统与...  (展开)
明明如月 2022-12-27 16:46:31 译林出版社2022版

我上了一堂严肃又优美的文学评论课

🌿🔸格非的书,蕞早接触的是《江南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春尽江南》。描述了改革开放以后的社会群像,体现了个体在那个时代的挣扎与选择、无奈与渴盼。十年前的社会问题,到现在同样存在。从精神迈向物质,等到物质极度富裕,又要重返精神世界。当时看完书后印象深刻,足...  (展开)
書妖柚左 2022-12-23 21:00:43 译林出版社2022版

从书里,我读到了父母时代的快乐!

他让我们很早就懂得了一个真理:真 正重要的不是规则本身,而是对规则的解释权。——引自原文 常听父母说起年轻时候下乡的事情,听得懵懵懂懂。母亲下乡的地方是她叔叔负责的大队,所以她没吃什么苦。回城时,只有一个女生名额,这自然而然的落在母亲头上。之后,她就遇到了父...  (展开)
晚秋 2018-03-08 17:05:16

继续读格非的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博尔赫斯的面孔》格非 #语录均沾 1.坑灰未冷,形容事变之速,常有出人意表者。 2.以礼为本,以法为末。 3.《礼:作为中国古代社会的宪法》韩国留学生写了一篇博士论文。 4.国将亡,必多制。 5.作为欲望的选择,作为选择的代价。 6.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7.浮云一别,流水...  (展开)
荒荒 2014-10-31 22:44:40

近段时间好好补补小说

欧洲现代发达的科技与印第安部落古老的认知能力杂陈一处,所谓的荒诞就在了。 欧洲的小说最早是从诗歌中诞生的,从诗歌的叙事部分所以长期以来一直是被忽略,史诗般的巨著依旧是用评价诗歌的方式来评价小说。 乔伊斯、普鲁斯特、卡夫卡、福克纳、海明威、鲁尔福。 文学从根...  (展开)
彩虹餹dē夢 2015-05-28 17:37:51

选读之二:伯格曼的微笑

 是相非相      沉默       一九七五年,英玛•伯格曼终于如愿以偿地将莫扎特的歌剧《魔笛》搬上了银幕。早在影片《最可怕的时刻》(一九六七)中,伯格曼为了增加影片的恐怖气氛,穿插了木偶剧《魔笛》的片段,用来召唤那些他所熟知的幽灵。伯格曼对于歌剧...  (展开)
中原一点红 2014-12-04 09:57:42

现在起书名 有一种顶顶不好的倾向

现在起书名 有一种顶顶不好的倾向 喜欢攀附名人特别是死了的名人 比如本书 比如 什么 达芬奇密码啊 什么海边的卡夫卡啊 什么太宰治的脸啊 什么夏目漱石的眼啊 这些名人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是你家亲戚?就算你的书中有涉及到这些作家 但又不是谈他的专书 起这样的书名还不是...  (展开)

订阅博尔赫斯的面孔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