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的书评 (21)

穆子衿 2017-05-16 14:20:03

寂寞的麻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我是看完电视剧才想起来补看一下小说,顺便看看有没有电视剧没有拍到的场景。然而看完小说以后,我不得不说我还是更喜欢电视剧里面那个人陈队长。 书中的陈深是孤寂的,其中书里面有两段描写让我觉得他特别的寂寞。第一段是宰相自杀以后,陈深独自去邮筒的时候的描述。“陈...  (展开)
sisi 2014-01-08 16:42:56

举头望冬日的麻雀

      《麻雀》讲述了上海滩的孤岛时期,场场且文且武的谍战故事,陈深作为资深特工活跃在小说里,引导一条主线。   而其他的特工或明或暗,都交集在陈深身影的所到之处。   请原谅我如此简单的叙述剧情,对于陈深这个温和、幽淡、文雅的人,我实在没有办法详述其中激...  (展开)
para 2014-02-01 14:40:38

坚贞与投诚

前些天读了一本书,其中一章节说到上古的"禅让",说为什么上古帝王那么无私,在业已产生私有制的状况下,不把王位传与子嗣,却在活着时就让与旁人呢?这不科学。 随后作者考证了许多古籍与孔子之后编纂的书籍对"禅让"不一致或者矛盾之处,结论是虽然远古典籍稀少,但也可见"禅...  (展开)
格兰菲迪 2017-07-28 17:15:44

内容不长,但文笔很好,“我真愿是一只有温度的麻雀”的确很有温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说不长,细读的话大概也只需半天光景,若是读过一遍的想再大致浏览一遍,最多两个小时吧,但读来不得不佩服作者海飞的文笔,有时候会觉得这不是一本小说而像是一篇篇散文。 小说读完,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主角陈深之外,一是开篇穿着黑色呢子大衣的宰相,另一个就是那个大大咧咧...  (展开)
王子曰 2016-09-06 14:25:33

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剧本大纲

只看了第一篇《麻雀》,像是为影视化而写的小说,还是为电影写的那种。看的时候一直很跌宕,一个炸雷接着一个炸雷,全程高能,像是被人推着往前走一直停不下来,也就少了感悟品味的时间。但作为剧本雏形来看的话发挥余地很大。且看剧组怎么拍了。 文笔与其说华丽不如说,额,怎...  (展开)
山鬼 2016-10-10 11:54:07

《麻雀》:敢爱,爱得从容;敢死,死得从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十一假期,家人看电视的时候我跟着看了一点最近热播的谍战剧《麻雀》。说心里话,虽然里面某些演员演技很渣、剧情很水,明明20集完全可以讲完的故事,硬是拍了60集来卖钱,但还是得说一声,这部剧相对于如今大多数电视剧来说,还是有点诚意的。 我没那个能力挤一下剧情的水分...  (展开)
西亚 2016-09-28 23:29:41

麻雀

这是一本像散文甚过谍战小说的小品。全篇虽以作者的上帝视角展开却留白很多,面对人物的悲喜、生死,冷静从容,有种别样冷酷、残忍的味道。明明是为信仰而战,却带着一人仗剑行千里的落寞和孤勇。 短短十六章的小说要扩充成六十集的谍战大戏,需要鲜明的人物形象...  (展开)
弟子规 2016-09-18 21:31:12

观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麻雀这本小说,你会觉得这更像是散文,而不是小说,在全书当中作者是以一种上帝视角来看待每一件事情,很血腥很残酷。 看电视剧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一部男人的大戏,看小说的时候,你会为了每一个出场的女性而感到悲哀。 今天把麻雀小说看完之后...  (展开)
fliedy 2016-08-29 21:35:40

绝望中“无力”的不断挣扎

我可能不喜欢书里的每一个人,但我喜欢书所营造的氛围~一种末世的挣扎。在上海这个孤岛,在日伪统治的白色恐怖下,朝不保夕的绝望中不曲的坚韧而又貌似无力的抗争着。 我喜欢书,因为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利特。我的理解对麻雀的理解可能不一定正确,但不妨碍书给我的感...  (展开)
往南方歲月去 2022-05-08 07:06:34

盘一下深男和其他

1深男的镜像关系和全书基本对称的情节、人物设计(深男、深海、唐氏夫妇、毕深,分别有清楚的功能和指向); 2同志之爱、纯爱、亲人之爱、人间普遍的爱;深男之间的爱是(我认为)最复杂的; 3老毕:全他妈被我说中了; 4谍战社畜文学or高智商潜伏者不需要睡眠(忙死了根本没空...  (展开)
人均产量 2019-10-26 23:38:54

万里长城万里长

在文学理论课上老师给我们放了一段张若昀饰演的唐山海被活埋时唱歌的片段,“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这边是故乡” 一翻开,一个比喻就抓住了我,“像少女一样干净的烟蒂”,那该是什么样?滤嘴上遗留有斑驳的红,湿润着被碾弯,蹲在烟灰缸里的烟蒂,为什么像少女一样干净?由此让...  (展开)
明日明夜 2018-09-06 06:29:17

徐碧城正常了但也不算女主了

比电视剧简单了很多,徐碧城比剧里在线,但是唐山海陈深的形象还是电视剧里的比较讨喜。柳美娜居然是喜欢陈深的,倒是没为了唐山海死。 最后归零计划的部分有点奇怪,前头催的那么急,陈深不得不暴露身份拿到计划,但是拿到了却被通知暂缓送出??那之前急得什么劲儿?而且陈深...  (展开)
windsong 2016-12-29 11:55:59

黎明前夜

知道麻雀还是靠最近播出的某电视剧,不过没看剧,只是听人说,小说很不错,但是被改编后注水严重,遂还是找来了小说阅读。 读完整部小说的时候,我正在重庆回上海的飞机上。白天,刚参观过了三峡博物馆,里面有一个展厅,展出的内容,就是抗战时期,所有发生在重庆这片土地上的...  (展开)
张六顺66 2016-10-21 12:59:10

唯祖国和信仰不可辜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资深谍战剧迷的我,居然都不知道海飞。直到最近海飞的书改编成电视剧,并且由当红小鲜肉主演。看到电视台大密度的播放预告片,我才后知后觉的找来这本《麻雀》准备拜读,看到作者介绍才知道,原来海飞发表过很多小说,还有一部分改编成电视剧,比如《旗袍》、《大西南剿匪...  (展开)
多宝鱼 2016-09-21 23:31:39

黑色间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为想早点知道结局,所以去看了小说,看完我就后悔了。 我用了两个小时看完了这个小说,全篇行文压抑的我喘不过气来,虽然电视剧大有改动,但我真的好害怕会是这样的结局。文章过半令人爱惜最喜欢的两个角色都死掉了,只不过唐山海没有那样情深,李小男没有那样有女人味...  (展开)
李子吃不吃 2015-10-02 17:01:22

唯国家与信仰不可辜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海飞的语言平平淡淡,如深潭不起微澜,不像其他谍战小说的自带紧张感,让人手心冒汗。从头一直读到尾,像是看了一篇语言优美和缓的散文,感觉水波不兴,可那种热血却又时刻回荡。 所有的感情都捆绑在了陈深身上。这个外表儒雅温和的翩翩公子,内心又深藏着决绝。书中对陈深和徐...  (展开)
夜间飞行 2016-10-15 11:30:40

432.16.76 《麻雀》—海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里还有一个中篇《捕风者》。这其实不是一篇很上乘的作品,技术层面上地下工作者获取、发送情报的各种手段套路完全没有,情感和心理活动又流于表面,不能引起共鸣,但是改编成影视作品反而很适合,因为他什么都说了却又只说了一点点,发挥想象的空间很大。 作者试图营造一种血...  (展开)
sisi 2014-01-14 15:25:51

求 共享者

我已经读完这本书很久了,憋着一口劲想找个人讨论一下这本书,讨论一下书中的人物、理想、信念···· 我个人是很推荐这本书的《麻雀》和《捕风者》两篇遥相呼应的书······ 一系列暗杀,死亡,密谋和爱情,以及惊心动魄的暗战,在《麻雀》这个小说集里轻快地飞驰,从这...  (展开)
命运般的奶酪包 2015-10-16 22:27:33

很想看他发狠的样子

喜欢陈深,特别迷人的人物。温和儒雅、不羁从容,但内心又很坚决。他风花雪月,他被遗忘,然而就算他是一棵草,也总会在每年春天的时候被春风记起。 他的生活终于被打破,”麻雀“这个代号他从来不曾遗忘,他的身份、他的信仰从来不曾抛却。 他给人理发的时候很好看,他...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1条)

订阅麻雀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