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的年代:1914~1991的书评 (34)

奥德赛的暗流 2014-04-22 00:53:15

追不上力量的认知能力

看完这本花了我相当长的时间,因为阅读的过程相当痛苦,只不过这个痛苦在这里属于最高的赞誉,相当于“亚当吃了智慧果”那种意义上的痛苦。 作者细数了极端的年代诞生的种种意识形态幻想以及其纷纷破产的过程,无论是在现实社会主义的停滞中最终穷途末路的世界革命理论,还是...  (展开)
素心問天 2013-11-01 17:50:17 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版

面对失败(《极端的年代》书评)

撰文:佩里·安德森(Perry Anderson) 翻译:胡新余 原文地址:http://history.orientalpatek.com/newsdetail.aspx?id=501 在《极端的年代》开篇处,霍布斯鲍姆宣称,曾主宰了短暂20世纪的西方“资本主义”与苏维埃“社会主义”的二元对立其实只是一种任意的、人为的...  (展开)
NULLAND 2014-07-04 18:49:17

拒绝遗忘与重估价值

西方史学之父希罗多德在他的著作《历史》的开头写到:他之所以要写这么一部著作目的是为了保存人类的功业,使之不致由于年深日久而被人遗忘,使那些值得赞叹的丰功伟绩失去光彩。英国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艾瑞克·霍布斯鲍姆花费三十多年写就的近两千页的现代世界史《年代四部...  (展开)
沉默 2007-02-20 15:27:01 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版

人,其实WEAK

自从发现了自己原来认为很牛的人,或者可以给自己鼓励和力量的人也有很多缺点甚至错误之后,心里有点迷茫了。确实这样的事颠覆了我心中好多原本美丽的东西,理想,道德,仁义,友情。其实人长大和成熟的过程很残忍,一方面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可爱,变得世故起来了, 滑溜溜的,另...  (展开)
王璞一零一 2019-01-06 06:52:38 Vintage1996版

重读

以前看的是中译。 写欧美尽显老辣,写苏东实在妥帖。写亚非拉呢,就略弱了。 如果霍老健在,要修订此书,我想他一定会大力加强东亚和中国的部分。这是基于今天再明显不过的三个事实:1,在西方这个资本主义故乡之外,只有东亚发展出了高度发达的后工业社会;2,在东亚,一个“...  (展开)
愚公 2014-04-06 12:32:00

二十世纪的挽歌 ——霍布斯鲍姆《极端的年代》读后

在漫长的十九世纪结束之后,迎接人们的不是黄金时代的想象,而是极端、短暂的二十世纪。如果,霍布斯鲍姆是怀着兴奋来描写资本主义从萌芽到蓬勃发展的话,那么对于二十世纪的资本主义,他就是带着哀婉的心态来撰写资本主义世界的衰亡了。虽然,1991年社会主义国家集体死亡,这...  (展开)
苏霍壹 2020-12-13 22:24:06 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版

国家的年代

今晚写东西不是很有激情,哈哈。简单整理整理。 看完了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真的很好。Ge命的年代,资本的年代,帝国的年代,极端的年代。 一、左翼近代史 为什么看左翼,不是站在左边就全对。而是左翼才有人,不忽悠,说真相。右边小资的那些心灵毒鸡汤,奥地利企业自由主义...  (展开)
南萧亭 2015-11-22 21:18:56

“年代四部曲”生动而真切地刻划了今天这个世界是怎么一步步形成的

读完霍布斯鲍姆的“年代四部曲”花了我一年多的时间,惊叹于作者的宏观把握能力,能把两百多年来受现代化波及的世界如何一步步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写得不仅条理清晰,而且充满着可以触摸的质感。 第一部《革命的年代》开头就详细描述了18世纪工业革命之前整个地球上各地的生存...  (展开)
Logic Land 2013-02-26 23:49:00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版

青年们在斗争中失去的只有锁链

摘录寒假作业的读书笔记的一部分。个人观点,并且是高中生的很浅薄的个人观点。 由于四部“年代系列”选文频频现于历史考卷的大题题干材料中,这个寒假我就抱着无知带来的大无畏精神借来了这本书,开启了艰难的阅读历程。而在跳跃章节读完了为数不多的感兴趣的几章之后,我...  (展开)
阿罗德斯 2023-03-07 09:59:25 中信出版社2017版

曾经的极端,只是无谓的喟叹

二十世纪的极端,既表现在两场世界大战以及由此建立起的联合国模式,虽然仅仅是人类探索构建国际化合作体系的第一步,却也算是为未来可能的联合政府奠定了基础,还表现在各种影响力巨大的意识形态的蓬勃发展,自由主义、共产主义、纳粹主义三种试图因应社会发展潮流的主要意识...  (展开)
杜君立 2014-03-07 11:56:24

【历史大师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

【历史大师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 这套公认的“现代世界史的最佳读物”终于在中国出版。作者穷其一生,从法国大革命一直讲述到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集团的解体,波澜壮阔的现代历程如在眼前。霍布斯鲍姆的特点是,坚持明晰流畅的论述和优雅洗练的文风,宏大的历史视野使其成...  (展开)
Barton 2022-06-28 08:08:18

听《极端的年代》

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的收官之作,听解读者介绍才知道,原来鲍姆只打算写“三部曲”,从1789讲到1914这120多年就可以了,鲍姆把这个叫做“长19世纪”,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从1789写到1991,然后把极端的年代的1914-1991的77年叫做“短20世纪”。之所以原先没想写《极端的年代》...  (展开)
狂奔的绿豆 2014-07-28 00:40:30

挺棒的书,不偏颇

从霍布斯鲍姆的年代四部曲,到袁腾飞的白话一二战历史,有几点感触,第一,直到上周以前我还坚定认为再无可能有世界大战。反观历史,一战前已经有学者认为世界经济已然连成一体,战争只能演化为金融战争,但斐迪南大公的偶然离去却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一样,世界陷入混沌。所...  (展开)
腹有诗书气自华 2024-04-11 19:37:34

极端的年代之千年选择

霍氏無疑是一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史学家,他在對西方資本主義的審视中发现了社會主義的崛起。以資本主義世界的衰落为起點的1914年为始,到1991年蘇聯解體为本書的终端,77年的人類历史包含了巨量的内容,霍氏以他带有左翼思想的獨特研究方法和研究框架來建构我們對20世紀的認識...  (展开)
行空 2024-01-01 20:40:35 中信出版社2017版

风格鲜明的当代史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过去的一切,或者说那个将一个人的当代经验与前代人经验传承相连的社会机制,如今已经完全毁灭不存。这种与过去割裂断绝的现象,可说是20世纪末最大也最怪异的特色之一。” “短促的二十世纪”,是这本著作对于世界史研究的重要贡献。 ”帝国时代开始,政治和经济活动成为一...  (展开)
傻兔仔 2023-09-03 13:58:00

极端的时代却是平常的经历

断断续续看完《极端的时代》 自从翻开21世纪的篇章后,20世纪成了过去式,我辈生于20世纪后期,开始懵懂,然后了解世界,21世纪经历的以及在经历的,想起来反而不真实甚至带着魔幻色彩,回忆20世纪的七八十年代,画面是黑白的,但却真实的历历在目。最近刷抖音时,给我推的都是...  (展开)
shuoers 2023-07-15 01:33:26

失控的20世纪

20世纪是一个灾难、繁荣与危机交错出现的时代,极端且失控。 自十月革命吹响号角,到苏联解体,这是意识形态之争最激烈的一个世纪,左右两派,在多年的社会实验之后,最终也没能找到长久增长的良方。与此同时,宗教、种族、殖民与反殖民,可谓纷争不断。没有哪个存活至今的政权...  (展开)
goodfella 2023-03-22 17:28:00 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版

该书评由AI生成

第一章:工业化与资本主义的兴起 在第一章中,霍布斯鲍姆探讨了19世纪的工业化和资本主义的兴起如何导致了阶级斗争和帝国主义扩张,并为20世纪的极端年代奠定了基础。他认为,工业化和资本主义的兴起导致了社会的巨大变革,从而引发了大量人口迁移和城市化。在这个过程中,工人...  (展开)
新博士生17 2022-07-07 22:54:32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版

革命、战争与创造交织的20世纪

英国犹太裔学者霍布斯鲍姆将1914~1991年称为“极端的年代”。如今这一时期过去了30多年,当我们回望这段历史时,或许会认为它既是疯狂而极端的年代,也是一个富于创造力的伟大历史时期。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到苏联解体,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经历了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殖民主义...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4条)

订阅极端的年代:1914~1991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