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改变世界(修订版)的书评 (59)

铂程斋@喷嚏网 2008-04-29 20:42:11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创新的秘密

(一) 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同时访问一个位于北京的网站和一个位于美国的网站,你几乎不会感到太明显的速度差异。通过鼠标点击发出的请求字节,以光速穿越众多神秘的设备:路由器、海底光纤等,把遥远的信息带到你面前。 这是我们逐渐已经习惯并熟悉的速度。如果你有机...  (展开)
daydreamer 2014-04-04 00:15:33

内容梳理

马克麦克莱恩首先创建的是自己家族掌管的卡车运输公司。在经营卡车公司时,麦克莱恩便通过多种方式试图绕开政府机构对价格的管控,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运输价格。 卡车运输的发展使得高速公路的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从而降低了卡车运输的效率。为了突破陆基运输的基础设施瓶...  (展开)
Eric 2014-01-17 23:38:36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中文版的实在不咋地

本来是一本不错的书,只读了一章,好心情就全被毁了... 第一章的里面共标注了17个注释,可是看完第一章后直接就是第二章了,咦?注释呢?翻到最后一页,也没有啊,再回头看目录,有啊!在最后啊!可我的怎么木有啊?哥仔细一看,目录的最下面有一行小字:本书的注释及参考文献...  (展开)
出门不认路 2009-09-15 20:57:28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盒子改变世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球贸易的进程或许早在1492年地理大发现前后就开始了,记得玩大航海时代的时候忙碌于从非洲买来一船船的黄金和象牙,倾销到美丽的里斯本,如果心情好的话就弄到北欧的奥斯陆,能卖个更好的价钱。正是从那时起,海上运输在全球贸易中开始扮演主角。在海上运输发展的过程中,降低...  (展开)
shumi2 2012-11-16 15:57:42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市场标准与行业垄断的斗争史

在作者笔下,集装箱的发展史,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建立高效率的跨州跨洋运输体系标准,并与各类垄断势力相抗争的历史 ------ 无论这种垄断来自码头工会,还是政府限制与资助,或者价格卡特尔。这个视角还是十分新颖的。 从注解看,作者参考了许多档案资料,有根有据,文字可读...  (展开)
robin1123 2014-12-10 15:36:17

为什么我会推荐这本书?【喜欢读史书的人】

1.如果你想要了解:为什么体力工人会排斥文明,相反,他们(码头工人)更珍惜“好喝酒、好打架”的名声。这本书,会给出一定的原因与现象描述——这说明:“粗人”现象是全球化的,而非中国特有的。 2.如果你读《第五项修炼》读不太明白,那么,先读这一本,而后,想想,为什...  (展开)
Sybil 2007-07-17 10:15:25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6版

中文版10月左右出版

预计叫《集装箱改变世界》,书翻译的不错,写的当然更不错。 敬请留意吧。 《金融时报》与高盛2006年度最佳图书入围作品 “没有集装箱,不可能有全球化。”——《经济学家》 集装箱有什么重要的地方吗? 一个冷冰冰的铝制或钢制大箱子,上面有很多的焊缝和铆钉,底部铺着木板...  (展开)
Super Neo 2014-05-10 08:23:32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6版

这本书说了什么?

这本书进入我的视线范围是因为它出现在了Bill Gates书单里,然后又作为贸易出身的人,觉得有阅读一下的必要。 这本书说了什么? 是贸易全球化?海运发展?运输成本的降低?还是集装箱对制造业的影响? 这些问题在我读这本书之前都在脑中掠过。 而这本书完全没有针对以上任何一...  (展开)
Di 2020-10-24 12:10:41

《集装箱改变世界》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0年的第2本书。 这是Bill Gates几年前推荐的一本书。4星推荐。 说起来,集装箱大概就属于那种日常生活中那种毫不起眼却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世界的家伙吧。之前我几乎从未真正留意过它,但阅读本书之后,我认为集装箱简直是人类制造过的最具美感的东西之一了。这不是审美层面上...  (展开)
雪满滑铁卢 2014-04-04 08:30:32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虽有盖茨的光环加成,但是读起来比较平淡

第一次听说这个书,是年初看到有新闻列出了盖茨去年的读书清单,其中有本讲集装箱的书。当时还觉得奇怪,盖茨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后来在多看,发现这本书正好限免,下来一看。 先说翻译质量,还是可以的。可能由于原作本身的原因,书读起来比较平淡,大量细节比较琐碎。 不...  (展开)
左其盛 2014-01-14 23:19:49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集装箱及相关的系统从凌乱没有优势到成为运输业标准的过程

集装箱在我这外行看来,本来就如此。本书则详细考证其发展历程。可惜的是有一些资料随着纽约港务局在911中被毁而消失了。 五六十年代的美国,运输业创新者麦克莱恩想到了集装箱运货的主意(他不是第一人),但是他要面对的阻止生产力提高的三大因素:政府的管制、行业协会的垄...  (展开)
二白 2017-12-22 20:55:57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集装箱改变世界》:商业社会里的洞见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身边的许多产品,都是由全世界各地飘洋过海而来。就拿iphone来说,它的设计与研发在美国总部完成,而iphone处理器是由三星在韩国制造的,屏幕则来自日本,还有许许多多小零件,像是来自法国的陀螺仪传感器,来自荷兰的NFC通讯模块。这些创...  (展开)
王家小壹 2021-11-30 00:17:10

评《集装箱改变世界(修订版)》

这本书的牛逼之处在于,集装箱本身没什么,而是它讲的所有因为集装箱引发的效率变革,以及全球化进程。 效率变革不仅表现在海陆联运,还表现当地的法律、工会、码头以及物流公司(包括铁路和陆运)经营方式在适配这项高效新技术过程中的整体效率的提升。 更深一点,其实集装箱...  (展开)
fishergis 2021-04-08 13:08:28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于平凡之间见真章

常见的事物,比如港湾、铁路、棉花、还是玉米石榴。大宗事物、常见事务只要扣住时空、人文其实都是一部创新史。 本书明面上写集装箱这种航运中标准的物件,实质上写前瞻性的人不断去创新、争取资源实现自己的愿景,这种愿景其实是对现实行业流程的低效进行的改造。 行业初期:...  (展开)
Joy 2017-10-18 18:30:02

Box or boxing

总算看完了,本想作为消遣读物,以缓解我住院期间的无聊安排~没想到阅读速度慢的令人捉急。想来原因有二:一则:我低估了这是本以集装箱为载体的经济史读物,大量数字、记录陈述型的描述无法轻易略过一丁点文字性内容,错过一点或许就错过一小段历史;二则:我低估了手术后在...  (展开)
幽夜 2017-04-27 21:42:25

一个行业的变迁

此书描述了集装箱改变了航运业的整个历程:包括集装箱出现前,整个航运业的现状:货物散乱,运输不便,码头割据,工人混乱,政府管控垄断定价,货物运输各种弊端。随着技术进步,马克莱恩作为集装箱航运的一个最重要推动者,从轮船、集装箱、卡车、铁路、码头等各方面硬件上如...  (展开)
Roc 2016-06-26 17:24:36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一个箱子如何改变世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回答一下自己对本书的期望,以及最后的收获。 在软件界里面docker是迅速发展起来,其想法最初却是借鉴现实世界的集装箱。从这个视角去软件docker 的演化和未来,恰好找到这本书。其结果收获大大超出我的意料。 集装箱这个想法倒是很简单,可以大大提高货物运输效率,降低成...  (展开)
壹只蚂蚁慢慢爬 2016-01-12 00:13:51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增加了解

现在通过集装箱来运输货物已是常态,世界各个码头每天集装箱的装卸量是惊人的。但在集装箱出现并成为运输业的主流之前,这是人们难以想象的。集装箱本身是一件的东西,它主要的作用就是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从而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形态。 在1956年第一艘装有集装箱的油...  (展开)
王传言 2014-02-08 16:34:23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集装箱里藏着大智慧

提及集装箱,人们应该不会陌生。在港口和码头上能够看到数量众多的集装箱,里面装载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货物。但如果提出集装箱的前世今生,它到底是因为什么出现的,它到底有着什么意义,它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又给未来的世界带来什么启示。这些问题估计很多人会觉得...  (展开)
钢盅郭子 2009-04-13 15:59:19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版

一点点个人感觉

历史上总有一些看似普通不为大众注目却实实在在为社会带来巨大变革的事物,比如流水线,又比如集装箱…… 内容略显干涩,但我仍然能从一串串冰冷的数字中感受到人类社会(更多是商业社会)前进时坚定而沉重的脚步声 最富表现力的情节当属码头工人与自动化机械的“港口争夺战...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9条)

订阅集装箱改变世界(修订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