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记 东藏记 西征记的书评 (41)

北落师门 2013-04-15 03:57:0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不一定是好文学,但是好人文

以现代文学的视角评论,算不上上乘。然而文学作品的价值在于狭义的“文字”学本身,也在于文字后的关怀。一些旧事,读来心有戚戚,某段历史与某些人心都得以温润,算的上是好“人文”了。 特别是小说里的人物多有原型,读来还是让某些人如我兴趣大增。孟弗之是冯友兰无疑,嵋...  (展开)
夜航西飞 2012-10-25 13:46:4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精神的力量

在西征记的后记里,宗璞老人说,写此书,也是对历史的交代。 所以,就有了我们这些还愿意读历史的人,来阅读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的精神。遥想当年的岁月,庆幸当下的生活。 我想说,想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文艺青年吗,故事里的她们与他们才真算是当之无愧。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  (展开)
突比安欧德 2018-01-30 12:43:4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期待《北归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刚刚看了发表在《人民文学》的《北归记》的一小部分,非常期待《北归记》全本。整个《野葫芦引》弥漫着一种回忆的基调,很多鲜明激愤的情绪被时间冲淡了,留下的是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迹,像诗,像童话,像隔着窗看雨中的花。宗璞无疑是通透的,所谓“知世故而不世故”用在《野葫...  (展开)
罗杜莎 2009-06-16 23:12:5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该期待西征与东归

终于墨迹着把这两本书看完了。记得看第一本还是在地铁,那时真是义无返顾地沉浸了进去,不知为什么,看第二本的时候反而会有点吃力。 宗先生的文字,给我一种很难入手的感觉,往往是开始读时不那么通顺,但慢慢的,许多文字上的缺陷会被细腻地故事情节所弥补。有些感觉很怪的...  (展开)
suki16661 2019-05-17 08:50:4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野葫芦与现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野葫芦引共有四卷,历时30年,时间跨度也差不多是30年。 野葫芦的名字是碧初(书中人物)给的,虽然读完4卷,但我依旧不知道作者叫它“野葫芦”的全部含义。碧初那段独白里写道,每个新生小儿都有一个葫芦,敌人无法破坏它,便扔到水里。葫芦带着哭声漂远。可是第二年春天,野...  (展开)
我是68 2023-05-31 21:04:1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你绝对无法错过的“女性历史”??

“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作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垦植。” 这句话恰恰体现,作为国家得以发展的中坚力量--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1️⃣ 知识有用吗? 当国...  (展开)
亦云亦飞 2018-12-02 11:48:0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对于不喜欢看枯燥历史书的人来说,这种书再好不过了!但对喜欢历史的人来说,这类文笔似乎又不太讨喜!但是,你要知道,对有些人来说,努力留下一点历史的真像是很难的!无论多么伟大的历史书,都不会是真实的历史!何况还有很多心有想法的人在努力的在篡改历史,所以别人看见...  (展开)
顾阳 2016-07-12 22:06:4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和平只有肌肉强壮者才配拥有

朋友圈被红色的中国地图刷屏,作为一个伪“工业党”成员,微博上喜欢和人吵架的“真五毛”,觉得有必要在今天写一段书评,野葫芦引的书评。宗璞的《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野葫芦引(全三卷),建议有空时可以读一读。 宗璞是冯友兰的女儿,南渡北归的亲历者,尽...  (展开)
星河~努力煮粥 2010-04-08 19:28:2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天真蓝

昆明的天真蓝,即使是经历过数年战火,蓝的依然单纯,单纯的让人疑惑。 宗璞还是天真的,天真的还不会描摹那些龌龊的事情,如刻薄巷的作为,总觉得写来如旁观。 每个人都成长得自然而壮实,平平常,却是人间至好的事。 写的总归是人,不是战争,战争只是背景。 虽然和普通人的...  (展开)
Idle tears 2023-11-08 19:12:2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悲剧才永恒

野葫芦引读到第三卷大半,心情很沉重,我想我是软弱的,以致于不能接受这结尾,越到书的结局,越不想翻动。我以为至少嵋和无因能周全,还是太天真了,晚上躺在床上才想通,反问自己,难道还不明白吗?越是美好的,作者越不会让圆满。书中谁不是这样?凌姐姐和葑哥,大士和玮玮...  (展开)
野风 2023-09-11 16:44:4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联大往事与文人度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暑假的最后半个月,我紧赶慢赶读完了宗璞的四卷本《野葫芦引》。这部小说我在高中的时候就有所耳闻,没想到真的着手阅读,已经过去了快十年。 最早了解到这部小说其实是在高中的模考卷上,来自2011年的江苏高考语文卷的一篇阅读理解——《这是你的战争》。在这篇文章中,明仑...  (展开)
一角的刀 2023-02-21 14:16:4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野葫芦引

南渡记 以抗日战争时的西南联大为背景,知识分子为主角的抗日救亡故事,悲欢离合,文字看似平淡恬静,却绵里藏针,忽然地扎人一下,戳进皮肤里,刺痛以后又倏尔不见。知识分子的固执与清高固然有些天真,但是真在民族存亡时的气节确实令人动容。然而在亡国灭种的时候,不仅仅只有知...  (展开)
羅攀 2022-08-01 10:21:3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东南西北终有归处

宗璞先生构造的世界从七七事变到20世纪末(接引葫芦是北归记的后续),故事的铺开以一桩桩历史事件为线索,一个一个人物就像老朋友一样陪伴着我阅读的14天。每个人物各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当然每个人物毫无疑问都烙上了时代的印记,吕老爷子的宁死不屈,亮祖将军“中国人不打中...  (展开)
Sherry在努力 2022-07-19 07:19:2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战时的家国情怀

在图书馆无意中找到了宗璞老师的《西征记》,开头便是高中课本里那熟悉的头顶一块淋湿的帕子走过腊梅林的弗之先生,大为感动,借来几天就看完了,这次去图书馆又意外发现了《东藏记》,这或许是天意,继续看来,每个角色都是那样可爱:清高又古怪的峨,持家又懂事的嵋,爱国又...  (展开)
fire切 2022-02-17 21:28:1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版

国是千万家

这四本书, 以20世纪抗日战争时期为背景,讲述北平明仑大学被迫南迁云南办学的艰苦历程。书中讲述主角孟樾(弗之),明仑大学历史系教授的一家及其同事、姻亲在抗战时期,各家的经历,深刻说明家与国的命运相连。国家强,小家安。 最早看的是《西征记》,是此套书的第三本,虽...  (展开)
🐙 2021-10-27 23:43:3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金玉其外总有败絮其中,所以凡事都要藏着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愧是冯友兰先生女公子的书,经历估计比小说精彩!紫藤萝瀑布的浪漫在这本书里还有影子。明仑大学里的教授们怎么都这么可爱呢?火腿精白礼文简直是太出彩了,比孟樾出彩,还有毫无缺点的嵋,有意思的名字,他们的爸爸完全就是理想中的教授角色,所以没什么共鸣啊!谁和圣人共...  (展开)
墨语潇湘客 2021-05-17 20:00:1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野葫芦引—令人深思的历史

闲暇之余,我粗读了宗璞的四卷本《野葫芦引》,宏大的叙事,平凡的人物,宗璞以历史为踪,在家族的兴衰与变迁中,向读者展现了历史的踪迹。《野葫芦引》中人物的刻画,十分贴近,无论是书中的主角,还是书中的配角,一闪而过的角色。在他们的身上无不提现着生活的韵味,历史的...  (展开)
gcmgcmgcm 2020-11-18 20:49:4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读野葫芦引,品读书人生

读《野葫芦引》 《野葫芦引》全书共分三卷,分别为《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据说还有第4卷《北归记》,但是没以有找到。这是当代著名作家宗璞,以抗日战争背景下的知识分子为主线,以明仑大学随着国家命运艰难困苦,南迁云南继续办学搞教育,从而陷于颠沛流离境地而矢...  (展开)
长亭外古道边 2020-08-04 12:31:0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野葫芦引》

2020年8月3日: 昨日完成宗璞先生的长篇《野葫芦引》的初读,也完成了自己暑期立下的第二个目标。这或许是有史以来读得最快的一部长篇吧!当然这离不开我的坚持,同样也离不开背后一群人的监督——26双眼睛哦(只想最好他们的表率),最重要的还是宗璞先生的文字以及那段我一直...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1条)

订阅南渡记 东藏记 西征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