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雨的书评 (36)

风之刀 2011-01-09 18:12:58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2006版

寻找中国革命的历史土壤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寻找中国革命的历史土壤 王 笛 中国图书评论2008.1 William T. Rowe Crimson Rain : Seven Centuries of Violence in a Chinese County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2007[1] 在美国的中国史学界,罗威廉教授可谓是一个多产作家,迄今为止共出版了四本专著...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6-04-09 22:18:15

中国历史长河中的暴力生态——2016.4.9李里峰老师《红雨》一书讲座实录

最早知道李里峰老师和他翻译的这本《红雨》,是在去年《东方历史评论》于南京先锋书店举办的历史沙龙上。当时李老师的谦逊与儒雅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随后,找来这本《红雨》阅读,非常喜欢,这可谓是我去年读过的最好的历史类书籍之一。本书作者罗威廉先生的文笔固然精彩...  (展开)
黄小蓉 2014-01-20 16:00:18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何漢威書評

本書作者 William T. Rowe 對湖北省可說情有獨鍾;二十多年前在其博士論文的基礎上,他對該省大城市漢口的近代歷史詳加探究,撰成巨著兩冊,分別於1984及1989年問世。近年學界因「文化研究」蔚為風氣,史家精力咸聚焦於都市史,特別是二十世紀初大都會的文化史;在這氛圍下,農...  (展开)
舞池里的塔西佗 2015-05-15 11:36:36

努力而又失败的尝试

以一个地区作为研究的对象,进行较长历史时段的历时性研究,《红雨》一书进行了非常努力的尝试,其对中国研究的开拓性意义,值得每个读者的尊重。 但是尊重不能代替赞赏。作为历史研究的著作,作者遇到的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障碍,就是材料的收集工作。本书基本...  (展开)
. 2015-03-27 14:54:38

简评

用了一天时间读完这本人类学著作,可以说作者完成了我一直想做却没有能力和方法完成的事业。当然我的立意并非是麻城,而是沿海的某个小小的社区变迁。 人类学或文化研究的断面所截取的主题是“暴力”,并始终贯穿全书。作者恰到好处地点出了每一章内在的 motivation ,那就是...  (展开)
骆驼 2018-03-11 08:04:20

永劫回归式的杀戮

作者选择的麻县在中国境内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了吧?不靠近任何一个重要的经济文化或者政治中心,甚至也不能说靠近次中心。各色理念几乎完全是输入的,都不是本地人的课题。但最后引发冲突,造成的流血却是实实在在地多。整本书最多的描写似乎就是杀戮,动不动就挂起人头来。七百...  (展开)
知闲 2016-07-09 22:53:26

红雨:CCP的地理起源

追寻 CCP 的阶级起源,很难找到什么东西,该书转向追寻 CCP 的地域起源。 太平天国和同盟会发源于最远离政治中心的两广。书中分析的湖北麻城,以及更广泛的华中地区,在清末处于中心和重要边区(两广)的中间位置,既受到双方的冲击,又是双方的潜在盟友,不得不选边以自救:...  (展开)
静远 2015-05-08 04:37:51

《红雨》五问:从七个世纪的麻城看什么

《红雨》五问:从七个世纪的麻城看什么 by 陈不可 一,中国文化如何接纳暴力? 作为一本备受好评的畅销书,出乎意料的是,它是一本学术著作。仅书中的参考文献,就厚达20多页。 作者是研究中国史的罗威廉,一位多产的美国学者,已经出版四本中国史的研究著作,20世纪80年代...  (展开)
格雷先生 2019-02-20 10:32:58

地方性的暴力是如何形成的

几年前读书会邀请译者李里峰做分享时,第一次读这本书,当时沉迷于书中所写这个县城几百年来纷繁的故事,对背后的问题和书写的方法关注甚少。这几天又翻出来重读,也开始和作者一起在麻城庞杂的史料中抽丝剥茧,思考和分析一个县城暴力现象的产生机制。 为什么中国的某些地区会...  (展开)
卢玄晶 2021-12-07 22:08:48

简单梳理的读书报告讲稿

下面由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书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我首先希望介绍麻城一些基本自然和社会条件。这些条件为麻城反复出现的暴力提供了一个基础。因为这本书有大量的细节和故事没有办法详细介绍,我只能从中抽出三个重要的时期,然后简单介绍其中一些突出的现象。最后是一个我们自...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7-22 15:48:40

【转】李里峰丨暴力是恒久的吗?——解读《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

【摘要】罗威廉所著《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细致描述了从元朝末年到抗战初期麻城县经历的种种暴力事件,从地理环境、政治文化、阶级结构等方面探讨了暴力的社会生态。作为一部"小地方"、"长时段"的"大历史",该书既继承年鉴学派探讨长程社会变迁的优良传统,...  (展开)
倪璋孚 2022-08-04 12:33:47

罗威廉所著《红雨》勘误(部分)

笔者手头有一本美国汉学家罗威廉的著作《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李里峰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2014年5月第3次印刷),细读该著,发现不少错误,仅摘录并订正如下。 一、所任官职错误 本书第四章「异端」第六节「李贽来到麻城」提及:“御...  (展开)
清洁工_RAmen 2018-08-31 14:24:53

格局不大,适合想读麻城地方史的读者

这个县域是湖北麻城。作者以比较客观的视角从元末战争讲到1932至1934年国民党军队对鄂豫皖苏区的围剿战争,介绍了这几百年内麻城经历的历次战争与屠杀,也讲了明清两段和平时期的文化与经济概况。对于那些对麻城地方史感兴趣的读者而言,这是一本非常理想的科普书。 然而,这本...  (展开)
Grey submarine 2022-09-27 01:25:44

麻城的背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应该是中国长时段的微观史的代表了。 作者将麻城放到14-20世纪的长时段中考察,选取元末、明末清初、太平天国以及民国这几个代表性时间段考察了麻城中各色人等的互动,试图揭示麻城暴力性文化的存在。 在作者的讲述中我看到了麻城存在着暴力,而这种暴力有显性和隐形两种表达方...  (展开)
Aiken 2024-01-10 23:31:58

暴力史,也是灾难史

读这本书当然是本书主要研究对象麻城市跟我的家乡河南新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新县的前身1933年国民政府设立的经扶县,当时国民政府为了加强对鄂豫皖边区的控制设立了经扶县,辖区范围原来分别属于湖北黄安县、湖北麻城和河南光山县。“经扶县”中的“经扶”是根据当时河南省...  (展开)
重金属海王星 2020-06-25 14:49:32

由麻城到全国

挺佩服作者从大量的县志类史料中,由一个挺特殊的角度——暴力史,详细阐述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的社会史。从《叫魂》到这本《红雨》,这类历史书写还是挺吸引我的。还是想提一下问题,除了资料欠严谨(这个问题由译者做出了修正),一本没有地图的历史不是好小说(……)...  (展开)
咕咚来了 2020-02-07 17:20:50

总结(书中结论部分P338-344)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罗试图回答:为何中国某些地区与其他地区相较更容易出现暴力行为?他希望通过对一个县从元末到抗战爆发七个世纪间所进行的长时段考察,对中国农村社会历史上的暴力现象提供一个宏观的理解,并把中国革命与其所萌生的土壤联系起来,追寻中国农村社会暴力萌生的基本原因。 (王笛...  (展开)
牧之 2019-09-21 17:12:32

为什么是麻城?

麻城人民用武力解决了他们面对的种种问题,然后正反馈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充满神性的,充满力量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更在各种祖先、历史人物的地方志记载中,一个人当时做了一些非常暴力的不好的事情,之后的流传中变成了他也是为了维护家族,最后他就也变成了一个英雄人物。美化...  (展开)
苏霍壹 2019-01-12 14:16:04

麻城,一块红布,一个县城700年暴力史

这里是麻城,是张麻子的鹅城,是李云龙的大别山,是张国tao徐向qian徐海东的鄂豫皖。 700年暴力流血,人头滚滚。这里经历过,红巾军,摩尼教,明教,白莲教,红jun,北伐,张献忠,太平天国,国共等等。 选择一个县域来看几百年社会、政治经济变迁,是非常好的切入点。这是社会...  (展开)
StarryN 2018-12-26 11:12:40

暴力的历史视角与逻辑分析

罗威廉的《红雨》从别出心裁的视角描绘了一个中国县城对待暴力的漫长历史。看历史的视角有很多,不同的视角得出的结论在观感上常常大相径庭。罗威廉收集了七个世纪之久的文本,以微观的视角,试图发现隐藏在传统儒家描述背后的人类暴力。 有人说,人类通过两种方式传递信息,一...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6条)

订阅红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