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学的瓦解的书评 (9)

酒药女佛 2014-03-27 22:17:00

稍显无力的招魂

全书语言优雅凝练,读来如风行水上。主题一气贯下,叙述了由经学从代表普世价值的“一王大法”跌落到章学诚、章太炎代表的“先王政典”和“民族之史”,最後成了科学方法解剖刀下的死去的史料,因此整理国故运动和古史辨都是罪犯。 读後最突出的感觉是作者站在今文经学的立场对...  (展开)
愚公 2014-04-17 15:15:28

“六经皆史”辩正

陈壁生,1979年生于广东潮阳,2002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后从师于中山大学陈少明教授,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从教于人民大学国学院,著作主要有《经学、制度与生活》、《经学的瓦解》,主编有《国学与近代经学的解体》和“经学研究”系列辑刊。 陈壁生从博士阶段就专注于经学研...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0-24 23:22:03

【转】陈壁生:“后经学时代”的经学

编者按:本文为陈壁生《经学的瓦解》(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导言部分。 一 民国十六年,即西元1927年,时距蔡元培任教育总长,废除经学科的民元年仅十五年,日本学者本田成之出版了《支那经学史论》(江侠庵将书名译为《经学史论》,孙俍工译为《中国经学史》),在结...  (展开)
Portia 2015-03-24 14:07:02

《经学的瓦解》读后

这两天用零散时间读完了人大副教授陈壁生的《经学的瓦解》。这本172页的书回顾了百年以前传统经学从崩溃到消解的过程。从章学诚提出“六经皆史”,到章太炎将其发挥到极致,以历史原“经”、原“素王”、原“儒”,将传统经学釜底抽薪,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与价值。及至钱玄同从经...  (展开)
三千 2016-07-13 10:35:31

倒行逆施还是拨乱反正?

作者认为,经学的瓦解始自章太炎的六经皆史、经史合一。清代章学诚言六经皆史,其意谓六经皆先王之政典,史官之所职。章太炎稍变其意,其所谓史,则今之历史也,故六经是上古三代之陈迹。经乃连缀书简之绳,非解者所谓常道也。在民族国家的建构过程中,章氏此论确立了...  (展开)
沐浴经年 2015-02-12 03:32:39

赓续经学命脉可能吗

陈壁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书中屡次提及其师陈少明,书的后记中也言明深受其师的影响。百度得知,作为中山大学中国哲学研究所所长的陈少明,其近期的学术取向正是“倡导、论证新的中国哲学创作的可能性。”作者在书中也强调,自胡适以后,王国维、冯友兰都强调西方哲学对构...  (展开)
慎独 2014-03-29 11:17:29

叩开经学的大门

这本书大部分是在火车上读完的,车轮声中看“经学之瓦解”着实平添一分历史的厚重,作者层层深入的剖析也让人对百年经学之兴衰浮沉唏嘘不已;有些章节虽略显繁冗,但整体读来流畅明晰,令人意犹未尽。 半年多的思索探求,许多曾自以为“曲独和寡”的想法不期于是书中得到了丝丝...  (展开)
雎鸠鸣 2014-05-01 13:16:14

经学的瓦解

对于该书,我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了。唯一给作者的建议就是回家再苦读十年,再出来混。 作者的知识结构非常非常单一,说了很多外行的话。这里不能遍举,惟举一例。文中引章太炎以孔子为古良史,章氏高足徐复先生为乃师《訄书》所作《详注》,以良史之史指史官。这位陈先生居...  (展开)

订阅经学的瓦解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