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儿的书评 (7)

摸鱼居士 2017-08-08 15:34:09

关于小说中的“死”

阎连科好写人之死亡,某人死了,“就”死了,一个斩截的“就”字之外,再不肯多花一点儿笔墨,好像死了人就像树上忽然掉了一颗果子,不值一提似的,但他小说中的死亡意识却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无论是爷爷的死,小安的死,奴儿的死,李蟒的死,石根子的死,李庄的死,被...  (展开)
巢南 2016-01-25 18:32:50

笼罩乡村的饥饿与贫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阎连科的短篇小说集《奴儿》,封皮通体红色,灿烂的传统的中国红,乍看显一股土气,读罢掩卷,则从心底感到一种实在。 这部集子共收入阎连科12部短篇,除了《革命浪漫主义》与农村无关外,其它11篇均属于农村题材。 例如,《柳乡长》写一个...  (展开)
KingQ其其子 2023-01-05 22:43:37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无力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短篇小说的特点:如同那一开口就高潮的歌曲,没有背景、无需铺垫,直入主题,让人上瘾。 【革命浪漫主义】 “不给首长添麻烦是每个军人的责任和义务。” 用指导员写的情书和照片,这不是诈骗吗?终将面对是事实,姑娘终将被辜负。 那姑娘来到二五零团,发现被骗了要走,指导员...  (展开)
诗人老王 2020-06-19 15:27:55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不理解荒诞,就无法理解真实

阎连科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他善于用朴实的文字描写人性,善于刻画人物性格。看他的文字,会有极强的画面感。即便其用第三人称写作,我们在阅读时也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其中。 《奴儿》中的大部分故事,讲的都是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农村发生的一些小事。 而作者想要...  (展开)
corner 2023-01-13 22:42:28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略说小说的人物、情节和环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说的主人公多为农民,但显然他们与一般的农民不太一样,甚至可以说他们不像农民。诸如小安、奴儿、小花工、妮子、三连长的妻子,这些青年男女,作者应该非常喜欢他们,但他们又都脆弱、敏感而多情。一方面,作者时时刻刻担心着他们的命运;另一方面,作者又打定了主意让这些...  (展开)
卖水晶的土豆丝 2021-09-11 11:52:4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版

一本短篇小说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早就想读作者的文字,最近趁着某网做活动,索性就买了这本,前后二十天,读完。感觉是一个字:值! 每篇小说的主人公基本上都生活在社会底层,愁吃愁穿,没见过世面的小人物。故事讲述:为了填饱肚子,或者是实现自己的想法做出来一些“傻事”。通常结尾都有一种意料之外情理...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海神波赛冬 2018-04-12 07:15:18

拿什么填满贫瘠的生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直很爱阎连科的长篇,如《日光流年》、《丁庄梦》、《炸裂志》。他的语言绚烂而瑰丽,格局广博。在那一代的作家身上有一种奇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喜欢把拯救与救赎,把对光明的追寻当作自己的使命,用他们的笔表达出来。读他的短篇很偶然,偶然到一直以为沉重、悲悯是他的...  (展开)

订阅奴儿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