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的书评 (14)

桃花石上书生 2009-09-14 10:42:53 译林出版社2004版

王尔德:一个永远的例外

以现在的话来说,王尔德是一个很会作秀的人。他奇装异服,奇谈怪论,惊才绝艳。全盛时期,伦敦最好的剧院同时上演他的三部戏,而他坐在伦敦最风雅的沙龙里,被高贵的女子包围着,神情忧郁,眼神睥睨,懒洋洋地发表高论;他穿着美丽的天鹅绒礼服和用彩线抽出精美花边的丝绸衬衣...  (展开)
麦琪的礼物 2006-09-02 22:22:39 译林出版社2004版

又闻书香再叹名作

做起了互联网的事情,似乎和印刷书籍生分了,许久都没能再有多年前打开《穆斯林的葬礼》时香气扑鼻的通身舒泰。这感觉失落了很久也怀念了不短的一段时间,始终无果的原因想来有二,一是没有了一口气读完大部头的时间,二是网上太多的信息和太方便的搜索让落上灰尘四下堆放的书...  (展开)
甲🎹 2007-10-30 14:28:19 译林出版社2004版

一个唯美主义者的死亡

“丑陋的建筑物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时更丑陋的建筑,对浪漫派运动唯一作过贡献的贫民区也被拆迁,为的是修几条纯属多余的马路。据说有位老人被埋到了新牛津街的地基下——真希望那就是设计师!” 以上这段话是王尔德刚刚离开牛津来到伦敦时发出的感叹。普普通通的心境...  (展开)
吴情 2015-08-24 15:05:15

王尔德:为艺术而艺术——读《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文/吴情 阅读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是从《快乐王子》(巴金译)开始的,这篇短小精致的童话里,追求快乐的王子和小燕子为了帮助他人,牺牲自己,既让人迷恋,又使人心碎。后来,逐渐接触了王尔德的《道林·格雷的肖像》、《温莎夫人的扇子》和《莎乐美》等作品...  (展开)
绿山墙的安妮 2014-12-21 08:01:55

写一个人,你不能替他思考。

彼得·阿克罗伊德的才华和王尔德相去甚远,他写王尔德的书《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奥斯卡·王尔德别传》却用了日记体的形式。如果用第三人称的话,还可以藏拙。虽然是小说,但对不了解王尔德的人来说,很容易当成传记来看,造成误导。为此我特意看了一些书评,果然很多人是...  (展开)
喵呜君 2009-12-15 21:20:54 译林出版社2004版

咱先拿英国文学的作业来凑数

我懒……不想另外再写了,一下午写出来的,先放上来吧 dedicated to Prof. Wang =================作业的分割线=================== 在奥斯卡•王尔德辞世八十多年后,英国小说家、历史学家、传记作家、诗人,彼得•阿克罗依德在日记体小说《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展开)
momo 2022-08-20 23:58:00 译林出版社2004版

可以不要用第一人称嘛…

有什么比睡前看到一本破书更让人无语的事情! 说的就是你《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我刚开始以为是王尔德的遗言,结果看了才发现就是一狗尾续貂的玩意儿 没有王尔德的才气就不要用第一人称来记叙,王尔德是个自负的天才。不是什么夜郎自大的普通人都能模仿的!!! 我真的会气...  (展开)
sacressa 2022-03-14 00:46:15 译林出版社2004版

深陷泥潭,仰望星空

文章采用日记体,记录了王尔德最后的时光:从出狱,到在巴黎,再到他在旅馆里生病死去。在这些日子里王尔德一直在回忆,童年,母亲,校园生活,伦敦时光,追逐名利,结婚,希腊式爱情,上男妓院,遇见博西,身败名裂。 作者写文章的口吻带着尖刻和调侃,还有很多王尔德式的自鸣...  (展开)
席露塔 2018-10-19 18:31:47

传记不是代替别人思考代替别人反省人生

看到豆瓣读书很多人的书评,大多是对王尔德本人的评论,而不是对这本书的评论,我和某位评论者一样,读到一半感到愤怒。我认为传记不论是自己来写还是第三者来写,都要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客观,如果连试图表达客观都做不到,这样的写作我认为是不合格的。自己写传记,虽然无法呈...  (展开)
阿Dany 2018-04-23 09:33:52

有些仗,明知道会输也非打不可

1 王尔德人生最大的转折点是一场失败的官司,一场愚蠢又勇敢的官司。 波西是王尔德的同性恋人,在十九世纪末的背景下,这不是能被社会接受的事情。波西的父亲对此很不满,在各种私人场合和公众场合以好色、堕落等侮辱王尔德。在波西的怂恿下,王尔德状告波西的父亲诽谤。 多么...  (展开)
鱼一一 2018-04-14 20:29:50

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王尔德的悲剧

其实每次看外国文学的书籍都让我挺头疼的,也总是坚持不下去,或许是文化差异吧,或许是我自身文学素养还不够,我总是不太理解。之所以买这本书,看这本书,也完全是因为我喜欢才华横溢而傲娇不羁的王尔德,想了解他这不平凡的天才的一生。人嘛,总是欣赏优秀的人,羡慕天才,...  (展开)
风灌耳🌈 2017-06-04 15:39:20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1. 它带有一种尊严感——最后的,最极端的事物的尊严,在我看来,这尊严是苦难所特有的。 2. 读大学的时候,我发现了维克多雨果。这个作家有怜悯之心,他了解苦难中可怕的孤独,了解人类灵魂在无法自知中的孤独。 3. 我和康斯坦斯结婚是出于害怕——害怕...  (展开)
bosie 2007-12-17 11:45:12 译林出版社2004版

好书

这本真是超级好书,精彩也许不亚于王尔德的作品本身。(因为首先,王尔德的生活就不亚于他的作品。)如果你有一个那么喜爱的作家,但他已经去世,他的创作生命也不很长,巅峰作品也不很多的话……有这样一本“仿照”他的口吻写的书又不亚于他本人,真是少有的好事。续貂未用狗...  (展开)

订阅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