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民居传统营造技艺的笔记(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2019-03-28 19:11:43

  • 沫衣 (Fortune favors the bold.)

    闽南民居的屋架在闽南被称为“栋架”或“栋路”等。木构架的结构形式是一种被称为“坐梁式栋架”的木构架 (抬梁式,穿斗式,插梁式) 瓜柱: 瓜柱是一种下端立于梁、枋之上的短柱,其断面或方或圆,有 金瓜柱 和 脊瓜柱 之分,其高度超过直径,功用与檐柱、金柱相同,用于支顶上层檐或平座支柱。宋时瓜柱叫侏儒柱或蜀柱,明以后称瓜柱、童柱。 三架梁( three-purlin beam )亦称平梁,古建筑大木作构件名称,上承三根檩,长...

    2018-08-01 10:18:36

  • 沫衣 (Fortune favors the bold.)

    =埕 chéng :闽南方言:指房子正门前的私人或公共空地。如:门口埕。闽南农村建筑多为U形状,U口包围的那一块地方,称为埕。 = “厝”一词亦被用来表示具体的居住地。 = 老虎窗,又称老虎天窗,上海俗语,指一种开在屋顶上的天窗。也就是在斜屋面上凸出的窗,用作房屋顶部的采光和通风。 闽南民居主要功能空间的布局是一种“礼”的秩序。北为尊、主,南为卑、宾,东为主,西为宾。面南而置,主体在主轴线上。 -封闭的围合...

    2018-08-01 10:17:4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闽南民居传统营造技艺

>闽南民居传统营造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