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他千百度的书评 (11)

萧秋水 2016-03-30 11:53:43 中华书局2013版

那是春天

《月云》我应该是第三遍读了吧,然而,还是会哽咽。 文字朴实无华,却自有感人力量。 在看似平淡的诉说中,从幼时到老年的沧桑岁月,家国之悲,跃然纸上。 我仍然被感动,也是因为,随着岁月加深,有些东西,我也更懂了吧。 我从幼年开始读金庸,第一本是《碧血剑》。 漫长的...  (展开)
齐物秋水 2014-06-06 09:13:44 中华书局2013版

金庸的“文史参证”

文史参证,在金庸的小说里是常事,如其自承《九阴真经》里叽里咕噜的怪文,乃受启发写成于一二四〇年的《忙豁仑纽察脱必赤颜》。这本怪书,即名闻天下的《蒙古秘史》,只不过原文是以汉字写蒙古语,使得大家每个字都认识,连起来却完全不懂(明代时,有通汉语亦通蒙古语的人...  (展开)
NaaaaMu 2014-05-11 17:58:27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本来,只是以为这是本金庸的散文专栏合集,没报太高期待。 看了后,才知自己的无知。 就像书中对内容的分类:天上地下,无所不谈。 从历史小故事,到诗词歌赋,从古典经典讲到现代武侠, 引经据典,娓娓道来。 不卖弄知识,不炫耀资历,却一再让人感叹,这看似漫不经心之下...  (展开)
月岛kuru酱 2014-10-01 00:20:26

简短的感受。

读其中的《月云》。记得他说他儿时一次在园里看见蝴蝶,大人们告诉他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那是他第一次知道人世间有哀伤与不幸。他自小心中便一尘不染,即使写武侠,也不被刀光血影污染。所以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最善良柔软的心,娓娓絮说童年故事,就像给自家孙儿说一...  (展开)
中原一点红 2014-08-06 15:47:55

幸亏没买精装版

金庸唯一的一本散文集 没多大意思 不过从中你可以看出金庸的志趣所在 一历史 二戏剧 特别是莎剧  都说金庸小说相当程度上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但在小说的叙述上 金其实多采用的西方小说戏剧的叙述模式  没有中国旧小说的松散 枝蔓 旁杂 这才是金庸小说胜出...  (展开)
买超 2018-04-15 19:19:50 中华书局2013版

情怀无价

《寻他千百度》前半部分是金庸上世纪五十年代部分随笔的集结,一部分谈的是历史掌故,作为报刊上的专栏,掺入一些文化调味,加上一些史学的趣闻,对报刊的读者来说足以成为一篇好文,但对书籍的读者而言,这样的文章分量有点轻了。金大侠对古典文化的根基从这些文章中可见一斑...  (展开)
小沙皇 2019-02-14 17:02:30

笔记

中国文明强调平稳调和。 我们有耐力,长期打下来,外族人自己就会分裂,或者融合进中华民族。 金庸的历史观,是离不开具体的英雄情结和个人视角的。 人的性格魅力,内心追求,喜怒哀乐才是主体。事件或故事,无非是作为一个背景铺垫,起到烘托作用。在分析历史里,他也特别关注...  (展开)
穿过街道的鱼 2018-01-25 17:43:08

一个金庸脑残粉的心路历程

我从初一开始阅读金庸小说。也许因为起点太高,直到大学毕业,别的当代小说我都不乐意看了。在我念中学的时代,女生堆里看得多是琼瑶席绢亦舒,男生则是漫画卫斯理,偶有看金古温的,也只是看一些热闹,只有我,大约是当成一种求知与乐趣在读的。(以至于后来的郭敬明、沧月、...  (展开)
馆员书评组委会 2015-10-13 10:05:49

查大侠的十八般“文”艺——读金庸散文集《寻他千百度》有感

作者:唐洁 《寻他千百度》收录了金庸先生半个世纪以来经典散文作品四十篇,天上地下,无所不谈;十八般“文”艺,样样了得。 金庸谈琴棋书画、历史故事、中国传统文化、钱学森、圣诞节……包罗万象,妙趣横生。谈历史,金庸注重以史论证,在《马援见汉光武》一文中,金庸对恢...  (展开)
梦子吟 2014-07-10 01:28:59

金庸的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金庸先生,以前关于他的认识只是武侠,小说电视电影,全是武侠的影子。 至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看武侠小说的,现在已经忘记了。只是金庸先生的小说现在大多还留有印迹,或许电视也是帮助记忆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金庸小说里最喜欢的人应该是神雕大侠杨过,其实,杨过应该不喜欢大...  (展开)

订阅寻他千百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