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彗星划过夜空的笔记(6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hey!shell

    在权力问题上,不要再信赖人,而是要用宪法的锁链制约他不做坏事。 如果信赖我们自己选择的人,认为他会保障我们的权力,这将是一种危险的幻想;那个信赖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专制之母—自由政府是建立在警惕而不是建立在信赖上面;是警惕而不是信赖,规定了限制权力的宪法,以制约那些我们不得不托付以权力的人。 ——《肯塔基决议草案》 200年后,我们还是没有权力选择,甚至还要被按着头说,不信谣不传谣,信赖郭jia信赖zf。

    2020-02-02 12:31:22   3人喜欢

  • 幽谷小柏合 (过尽千帆皆不是)

    组成一个好的政府的关键,是控制好权利。在构筑人管理人的政府时,最困难的是:你先得让政府有能力控制百姓,接下来,你还得让它能控制住自己。   (1回应)

    2019-09-13 18:49:28   2人喜欢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从民众一头来看,美国民智开启的过程和美国民主化的进程,也是缓慢同步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中,民众和政府都还不清楚各自应该挑多少分量的担子。例如,只有在工业革命之后,有了劳资冲突、有了经济萧条、有了大规模的工伤事故,政府和民众双方才渐渐理解,除了劳资双方,还有政府必须承担起很重的责任来。在这个过程完成之前,美国民众对政府并没有这样急迫的期待,政府也并不很清楚自己责任的界限在哪里。这条路是逐步走来的。...

    2021-10-12 18:15:15   1人喜欢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民主社会制度是多数决定的制度,所以,仍然存在由于多数人的错误选择,走上错误道路的可能。虽然,相比专制制度,它更有纠正错误的机会,不会在一两个人的执迷不悟之下一条道走到黑,可是,在国际经济形势面临质变的时刻,对一个国家来说,一个错误选择也可能就贻误了一个难以弥补的关键契机。更何况,美国一开始就面临经济崩溃,危机重重。这就是汉密尔顿的功绩所在:他的选择,使得新生的美国一点没耽误地抄着捷径,在经济上...

    2021-10-12 17:47:14   1人喜欢

  • 甜瓜子

    了解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参议院与各个州投票(13个州当时,有一个州放弃参加,另外一个州经费原因还在路上),一州一票不管大州和小州。众议院按照人口比例分配席位,有利于人口大州。平衡的智慧,如果按照大州的人口比例小州将会退出会议。

    2023-08-17 13:57:19

  • 甜瓜子

    在稠人广众之中,人们对良心实无期待,大家一起做事,如浑水摸鱼。

    2023-08-16 06:11:54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美国参议院的程序中,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程序,叫filibuster。这个程序的意思是,在一个议案预定要表决以前,某议员可以要求发言,在他还有话要说的情况下,表决只能推迟进行。这个议员就可以继续说,一直说到预定的最后表决时间过期,或者参议员们决定不再表决,放弃这个议案。 显然,采用这种手法的都是想阻挡该议案通过的少数派。这种奇怪的程序在历史上用得并不多,它几乎是一种反常的让个别议员拼体力来破坏正常程序的做法。...

    2021-10-12 18:14:51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在五角大楼文件风波的全过程中,《波士顿环球报》受到的法庭命令约束是最重的,《波士顿环球报》在此后的司法程序中没有站到聚光点上,因为《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对司法部的案子,正在迅速展开,早晚会由联邦司法分支的最高法院做出裁决。 ==========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大城市芝加哥,同样的事情也开始了。当地报纸的传统是,日报的第一版在前一天黄昏时分上街,而晚报的第一版则在当天上午上街。所以,6月22日星期二傍...

    2021-10-12 18:13:16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按照报界和通讯社早已有的规矩,各家报纸在版式排定付印的时候就要发一份给美联社。其他报纸可以从美联社取得别的报纸的样本,而不必等到报纸在印刷机上印出来、送到街头报摊上才能买到。《华盛顿邮报》惟一可以做的是忍辱负重,在美联社尽早取得《纽约时报》的样报,然后根据《纽约时报》发表的系列五角大楼文件,再加上自己掌握的背景资料,“改写”成自己的报道,以满足自己的读者群对这一消息的知情需求。 ========== 美国...

    2021-10-12 18:12:38

  • 闻夕felicity (此时正是修行时)

    美国新闻界和联邦政府的关系,集中在政府方面的行政分支,新闻界方面的几个大报和电视新闻网之间,是一种亦友亦敌,互相依赖,又互相警惕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好坏,决定于国家所处的状态。一般地说,在危机状态,比如战争状态,政府和新闻界的关系就比较好。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新闻从业人员对政府行政官员个人好恶的影响 ========== 这种关系时好时坏,人们记忆中最好的时候是“二战”时期,新闻记者们就像拿着笔杆子和照...

    2021-10-12 18:12:20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如彗星划过夜空

>如彗星划过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