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读本的书评 (9)

齐物秋水 2013-11-11 09:39:02

三岛由纪夫的精读与鉴赏

三岛由纪夫写作《文章读本》,应该是以前辈谷崎润一郎的同题著作为参照或曰“挑战”的。因为谷崎的观点是文章没有实用与艺术之区分,而三岛却开章名义地说,“有所谓专供观赏之用的水果,一如佛手柑,其形可观,其芳可赏,却不能食”,揆诸文章,也有纯供欣赏的作品。如此的...  (展开)
木木 2014-06-09 19:57:20

三岛教你写文章~

一些摘抄,感觉以后有用。 文章本来具有公共机能私人机能两个面向。如今的文章几乎等同于个人生活和私人情感的反映。 日本人很奇异地把男性特质、逻辑和理智的特质皆依附于外来思想。 既然日本没有独立发展的抽象概念,就按照平安朝的老习惯拿外来语充数好了。 日本文学—...  (展开)
Sammy Shum 2015-08-13 22:51:59

三岛由纪夫的自我“祛魅”

转载自 未孩孩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2月12日 11 版) 在有幸阅读《文章读本》、进而认识到作为批评家的三岛由纪夫前,我对三岛由纪夫的印象不可免俗地,落在那个“美与暴烈”的窠臼内。作为一位自戕者,三岛弃绝了白昼的痴人说梦,以最戏剧化的姿势演出那“最...  (展开)
旧金山的夏季 2021-04-23 14:00:19

三岛的文学回忆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I . 本书执笔的目的】 · 小说读者分为两类:普通读者(有什么就读什么)和精读读者(兼具美食家、狩猎高手等修养) · 本书的目的:期望能引导目前满足于当普通读者的人,进一步成为精读读者 · 业余文学一种模仿而来的品位和无意识间流露出来的使用语气奇异地交相混杂,或...  (展开)
虎皮兰的蓝 2017-08-06 09:39:21

浅谈三岛由纪夫的文章读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三岛的确是充满才气的一个人,阅读广泛,也极富思想。读他的文章读本,即可看出为何此人可以写出一流作品。 他提出的第一点,在本书执笔的目的里就写到了,是从读者的角度谈一谈阅读以及写作。他引用了法国评论家狄博德的话来说,有两类小说读者,一类是普通读者,一类是精读...  (展开)
嘎剑生 2020-01-19 12:07:17

《文章读本》读书笔记

谷崎润一郎和川端康成执笔的《文章读本》都在迎合全民写作的风潮、鼓吹“能读就会写”,三岛由纪夫却不做那样的好好先生,他认为写作有门槛,阅读也有门槛,好文章的味道总在细微之处,非有充分锻炼过的味觉不能品尝得出来。因此三岛写下这本书,意在期望能够引导普通读者成为...  (展开)
小马也 2018-04-11 23:53:08

高潮迭起,已成迷妹

真是太庆幸读了三岛的这部吐槽集,竟然有些不舍读完。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完全不具备作为一名作家的潜质。那么多细腻的小心思,以及对于风俗的狂热,我都是没有的。好在他一语道破了巴尔扎克的好,我就原谅了他那深刻的浅薄。哼,这个三岛,心里是服气的。他就是那种一读,你...  (展开)
青鸟 2016-12-21 14:52:04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0版

三岛由纪夫:写作者必须是精读读者

现在社会,时间就是金钱。阅读,也开启快餐时代。 我们学速读,学跳读,学阅读技巧,大多都是怎么节约时间怎么来。自然,这些都是针对实用类书籍阅读而言。 面对文学作品,我们该如何阅读呢? 可能大家会异口同声回答,精读。 什么又是精读呢? 逐页逐字阅读,就算得上精读吗?...  (展开)
曾阿牛 2017-04-17 15:57:51

推敲就是在每一页稿纸里一决胜负

花了两小时一口气读完。三岛行家里手,所谈的直扣创作实际,值得每位写作者一读。所谓“文章读本”原是适合初心者上手的一类心得、经验谈。译文通顺可读,只是不够简洁扼要。毕竟三岛的文字也不多,译得少了读者也许不买帐。 几点摘录: 1、日本人因为缺少可以定义抽象概念的词...  (展开)

订阅文章读本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