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待与割裂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九识澪 (为什么密勒日巴可以钻进牛角?)

    这就引发出一个现代人学习中观见的方式问题。佛典中记录了古代人大量的认识错误以及中观论师破斥错误的技巧与方法,其中很大一部分错误现代早已不存在了。复现古人的错误、校正方法及技巧,对学术研究、佛教史、人类思想史等无疑有很大意义;对志在传承佛法,久续般若明灯的佛门龙象,更是不可不学。但对仅欲粗通中观为学佛进阶的学人来说,花大量时间读书,先读古代的知识、文化背景,再读古人的思维习惯,再读古人犯的错误,...

    2017-10-09 21:31:25   1人喜欢

  • 九识澪 (为什么密勒日巴可以钻进牛角?)

    龙树在其破斥各种错见的过程里经常使用归谬法,此法直至今天仍被广泛使用。归谬法通常是这样构成的:假定对方持有的错见成立,则在广泛大众(或者,对方)共许的前提下,使用广泛(或者,对方)接受而无法反驳的推理过程,会使对方的错见变成一目了然的谬误。 传说,龙树在其一生中辩论未曾一败,说服对象无数。如此辉煌效果的根本固然是基于龙树的实证,论证中归谬策略的使用也是重要因素。当然,归谬策略也有其因缘上的局限,...

    2017-09-29 22:25:37

  • 九识澪 (为什么密勒日巴可以钻进牛角?)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般若波罗密多为超越二元对立的智慧,修学此智慧有两个阶段。初借文字语言,通过思维概念等方式,在法理上辨明一切错误认识都来源于二元对立、割裂诸法的串习,唯有超越二元对立的串习才能契入法界真实,详见《七十空性论今诠》中四种缘起的讨论。如此在思维上建立的正见,仍然是认识的对象,本身尚未超越能所对立,不能称为“深般若”。而且思维所成见在面对串习时...

    2017-09-28 11:03:40

  • Summer (岁月静好)

    二百余字短短经文中,先是第三者对大众介绍观自在菩萨,使用的是随顺大众共许名言的比量;接着是当事者观自在菩萨的自证,是依现量而言;最后是观自在菩萨对大众讲佛,又是随顺大众共许名言的比量。这种现量与比量的不同,对经文文义有重大影响,不了解这个表述角度变化,就难以对《心经》进行全面准确的了解。

    2013-08-02 12:08:13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观待与割裂

>观待与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