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力的笔记(1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主键获取失败 (码农出身,喵奴一枚)

    编辑首先必须有旺盛的好奇心,最好对说有事物感兴趣。编辑没有所谓的专精领域,编辑是外行人的代表。编辑需要勤快,也可以说是执行力,而且是能轻松愉快实行的即时反应能力。

    2015-03-11 17:07:10   2人喜欢

  • Polynesia

    P15: 持续怀抱梦想也是编辑必要的资质。每个编辑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梦想,想做这样的书,想请那样的作者写书,想用这样的插画。当然在现实中,这些事都无法立刻实现。有些编辑在隔了一段时间后,就会断然抛弃这些憧憬和梦想,有人还误以为这么做才是成熟。“保持志向”这句话曾经很流行,也是大江健三郎的散文集书名。我认为,永远怀抱类似少年梦想的持续力,是编辑必要的资质。有的编辑,都悄悄抱着三四个等自己具备实力、环境...

    2021-10-31 01:13:37   1人喜欢

  • 菅田真理子🥨🍫

    出版确实是个不安定的职业,除了少数大出版社,一般出版社再怎么努力,也说不上安定。最近几年,连大出版社也撑得很苦。劳动环境也千差万别。有些出版社的薪资确实很高,但是占业界大多数的中小型出版社,都说不上是高薪;待遇苛刻的也不见。这些都叫作“出版社” 并不是做出好书就会有读者了 例编辑会议通过了新的策划,接着就必须做出正式的策划案,将作者、书名、出版目的、读者对象、预测印量等资料连同编辑所构思的文案等...

    2021-06-11 22:33:42

  • 阿鱼 (静水流深)

    第一章 1. 编辑是全面动员自己的个性、人格、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知识、教养、技术,甚至日常生活方式等个人的一切,从事与专家、作者或创作书籍者有关的工作。编辑需要的不是其中某些项目,而是综合上述一切的“完整的人格”。 其实,编辑只是这世上无数职业中的一种,似乎无须考其“志向”,也不必受到特别要求或批评。但是人们针对编辑提出各种问题,是因为希望编辑拥有能够面对作者、参与创作的精神,以及将此种精神以“书”...

    2015-11-21 11:17:45   1人喜欢

  • 爱记录的小蝎子

    编辑和作者的交往永无止竟,编辑就像硬盘,作者就像软件,如何拥有丰富的优秀软件决定一个编辑的价值。编辑必须拥有许多在关键时刻可以变成重要软件的作者人脉,能掌握多少这样的作者,就看编辑的本事了。 编辑和作者的交往永无止境

    2022-04-28 08:34:25

  • 爱记录的小蝎子

    编辑在阅读原稿时,下述要点必须牢记: 有意义、经得起学术评论、有影响力。 有话题性、可以期待社会的回响。 能够长久作为基础性知识而阅读。 新鲜的主题、新颖的切入点,新奇的创意。 作者本身成为卖点。 多年的力作、发现珍贵的资料。 文笔优美。 编辑在对书稿做整体的综合判断时,还要审核下述重点: 写得通顺吗?能吸引读者进入书中世界吗? 容易阅读吗?能够让人了解吗? 是否适度穿插小故事,不让读者感到无聊乏味呢? ...

    2022-04-28 08:31:57

  • 爱记录的小蝎子

    策划三角形:价值(意义、影响力)、销路(核算盈亏)、实现可能性 即有没有价值,合不合乎成本,什么时候可实现 策划的点:解读时代、满足人类潜在欲望、基础知识、新知、翻译作品、艺人书、工具书、对社会的警示、学术、摄影绘画等图文书 培养策划创造力: 1.变形、变通和加工 以新闻报道为例,练习如何创意策划。将庞杂的信息精确分割成不同题材,如非典~传染学专家~他的学生、新闻记者~人类传染病的历史~防疫体制的对比...

    2022-04-28 08:25:03

  • 爱记录的小蝎子

    没有策划,就没有编辑,策划力是编辑的生命线 他们有很多优点,有归纳力,也有整理能力,但就是做不出好的策划,也欠缺在困难中实现策划的耐力。他们不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很能奉命行事,跟着优秀的总编辑做事还好,一旦要自己创意、去说服作者,就很容易受挫。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考试世代的脆弱倾向不容否认,他们的好奇心和意志也很薄弱。

    2022-04-27 08:55:29

  • 爱记录的小蝎子

    做编辑,不能怕生 编辑的工作源泉就是人 找到优秀的作者是编辑的策划能力之一 编辑和作者的交往永无止境,编辑就像硬盘,作者就像软件,如何拥有丰富的优秀软件决定一个编辑的价值。编辑必须拥有许多在关键时刻可以变成重要软件的作者人脉,能掌握多少这样的作者,就看编辑的本事了。

    2022-04-27 08:52:55

  • 爱记录的小蝎子

    编辑必须有旺盛的好奇心,最好对所有事物都感兴趣; 编辑没有所谓的专精领域,编辑是外行人的代表; 编辑一定要勤快,要有执行力和即时反应能力; 编辑要持续怀抱梦想

    2022-04-27 08:47:01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编辑力

>编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