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人報國的笔记(1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Scarlett

    除非远离政治,西方舶来的自由主义一落到现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之中,即难免受到种种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因素的纠缠而异变为“中国翻版的自由主义”,而这种自由主义的本土化变异,往往以偏离自由主义的某些基本原则为代价。 …… 胡适等哥大留美学人,即现代中国知识精英的代表。这群士大夫的精神后裔,虽继承了士大夫忧国忧民和经世济民的襟怀,却丧失了其上联庙堂,下接土地的乡绅底气。……这就已经注定了中国自由主义“先天不足...   (1回应)

    2017-08-18 08:41:46

  • junior (Nothing in heaven)

    抗战胜利来得太突然,当局没有心理准备,全国千疮百孔,国府接受失序。不旋踵间,国共冲突正式搬上台面。当局估计可以短期内一军事解决中共,再处理经济问题,不料战事延长扩大,只能硬干到底,及至承认经济戡乱比军事戡乱来得重要时,为时已晚。 1945年底,马歇尔将军受命杜鲁门总统,抵华斡旋,1946年八上八下庐山,调停国共和谈,马蒋两人常起争执。谈到最后,美国的两大目标——国民党政治民主化和共产党军队国家化——全部...   (1回应)

    2016-10-16 13:57:39

  • Scarlett

    大致而言,在政治思想光谱中,徐(徐志摩)属于中右的自由放任主义,罗(罗隆基)属于中左的民主福利国家式自由主义,蒋(蒋延黻)属于右翼的权威主义,胡(胡适)的新自由主义则居于中右与中左中间。罗胡徐蒋,从左到右的四种思想形态,大体上代表了现代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集中主要的思想类型。

    2017-08-16 22:43:48

  • Scarlett

    不过,五四的重建社会,同时又意味着对传统社群——家庭、地域和民间宗教的拆解,而这些是古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社会网络,传统的中国平民百姓就是在这些社会网络中获得个人的位置和生活价值的。然而,这些传统的社会网络,从晚清开始就被当做阻碍个人解放的“网罗”,受到激烈的批判。   (2回应)

    2017-08-13 13:44:56

  • Scarlett

    《新青年》杂志第2期发表的一篇,<人生唯一之目的>(陈独秀),说得更透彻:人生的唯一目的,乃是求生,追求幸福和快乐。何谓快乐者?满足感性,满足欲求之意志也。从快乐主义出发,引出了利己主义的合理性:所谓“合群”“公益”者,金边为涂饰耳目之名词。人人心中,各怀一最小限度之个人主义。……人类既无为人、为物之天职,则所当为者,舍我而外,更有谁哉……“为我”两字,既为天经地义,无可为伟。

    2017-08-13 11:19:15

  • Scarlett

    党见充斥而政见萧条,舆论之公共性就会受到削弱。公共性首先在于形式的公开和自由,所有议题都是出自公心而可以自由辩论的,其次在于这种讨论能够逐渐形成比较一致的共识,这种共识到了一定程度就成了“国是”,对于政治生活有规范作用,而对于公共生活有导向意义。

    2017-08-11 23:16:43

  • Scarlett

    德国传播学者诺丽纽曼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沉默的螺旋”(spiral of silence)理论,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她说,每个人都有个心理机制,为了不愿意受众人孤立,不断在审时度势,盘算并评估哪些属于主流意见;为了怕被孤立,不敢拂逆多数意见的“公开”压力,因而人们支持主流意见,如果许多人一窝蜂跟从这个“潮流”,多数意见自然回乡螺旋般逐级而上,愈捐愈大,逐渐占领支配的地位。

    2017-08-09 22:25:29

  • 叶达

    媒介和權力結構像跳一支探戈舞,領舞的總是權力結構,跟舞的總是媒介,領者和跟者配合才跳得起舞。換句話說,權力結構是首要的現實界定者(primary definer of reality),是第一性,而媒介是次要的現實界定者(secondary definer of reality),是第二性。卜少夫形容記者一生記事「是歷史長河中必不可少的浮沉泡沫,是歷史的一部分,也反映了時代,是那個時代不可缺少的見證」。形容記者記事是「浮沉的泡沫」,因為新聞是歷史...

    2016-10-17 10:16:57

  • junior (Nothing in heaven)

    (刘宾雁)以道德话语写新闻容易落人口实,西方已有先例。媒介专业主义强调事实与意见分开,新闻呈现正反两面的事实,力求客观公正。 这是1830年代以后美国市场不断抬头逐渐形成的规范。媒介为了追求市场利润,必须放弃党同伐异,避免事实混杂意见,逐渐形成多远报道风格,让各种利益在市场上竞争制衡,以争取庞大的新兴中产阶级读者。 激进派学者Tuchman批判这是“客观的策略性仪式”(strategic ritual of objectivity),意...

    2016-10-16 17:42:49

  • junior (Nothing in heaven)

    李金铨老师插播了一句对国民党的评价,很精辟: 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是以苏联为师的革命政党。但国民党是一个“弱势的独裁政权”,有独裁之心,无独裁之力,只有列宁式政党的形式,没有列宁式的严密组织和意识形态发挥的内聚功能。 国民党信奉三民主义,具有浓厚的英美自由色彩,但三民主义终究是一个拼凑出来的弱意识形态,“党化”以后更无法匹敌强劲的自由主义或马克思主义。国民党从来没有真正全面有效控制过中国,外部面临强...

    2016-10-16 12:43:35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報人報國

>報人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