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取物语·御伽草子的书评 (5)

西西里黑手党 2017-05-25 16:41:10

大江山退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御伽草子》里最喜欢酒吞童子的故事。 大概是因为最近被酒茨洗脑了吧。然后才知道了《御伽草子》。 酒吞童子作为大江山鬼王,曾经也有一段悲惨的少年经历。 无父无母。出身不明。因为从小嗜人肉而备受排挤。后来索性化为童子,去越后国泽山寺中打杂。本以为能落脚了,可惜又跟...  (展开)
幽夜 2019-11-18 23:43:20

掩盖在天真下的邪恶

本书算是日本的童话,在众人的观念中,童话应该是美好的,带有憧憬美好的想象。许是过了天真的年纪,这本书读来,结局与众多童话一样都是圆满的, 但是主人公获得美好结局的过程,实在不算是很愉快。 竹取物语是日本代代流传的传说,来自天上的辉夜姬落到了凡尘,被一对老夫妇...  (展开)
moonflower 2013-07-07 22:14:53

简评感想

最喜欢穷神与福神和草莽大将的故事。一寸法师和螺蛳夫君跟我小时候读的一篇欧洲童话《大拇指汤姆》非常相似,不知道是谁借鉴的谁?酒吞童子和瓜姬物语有点血腥啊,尤其是讲到生生折断人的四肢,喂喂,就算是反派也不至于这样吧,多疼啊……  (展开)
骆咕咕咕🖖🏼 2024-01-13 18:49:59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版

书摘

《竹取物语》 伐竹翁答道:老朽养育辉夜姬迄今已二十余年,你却说是暂时寄居,实在于理不合。你口中所称的辉夜姬,恐怕另有其人,是诞于别处的辉夜姬吧?顿了顿,他又说道,居于此宅的辉夜姬,此刻身患重病,恕不能出门相见了。 天人也不应他,驾云车飞到老翁宅邸的屋顶上,叫...  (展开)
ZERO 2024-01-07 16:49:27

远古日本民间传说

看得出日本文化确实深受中国影响,人物交流以诗为对,当然也可能是翻译的原因,作者为了契合时代与元素,翻译得偏文言文,但又不会全像,毕竟还是民间传说。 第一次完整看完辉夜姬的故事,这个故事历经的年岁也很长了,对标到中国大概就是五代十国,比较出名的又神幻的就是黄粱...  (展开)

订阅竹取物语·御伽草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