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 心经 坛经的笔记(8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宋清明

    一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嗔、无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睹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三慧香,自心无碍,常以智慧观照自性,不造诸恶;虽修众善,心不执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贫,名慧香。四解脱香,即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名解脱香。五解脱知见香,自心既无所攀缘善恶,不可沉空守寂,即须广学多闻,识自本心,达诸佛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脱知见香。

    2012-08-03 21:59:36   4人喜欢

  • Angie

    简曰:“如何是大乘见解?师日:“明与无明,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贤圣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此段讲述何为佛法“大乘见解”,与儒家为代表的入世学说碰撞,更清晰明了各自主张。 中庸主张取中道,佛亦主张其性无二。中庸的中道是左右执中,仍有一执,总体儒家主张...

    2021-05-25 00:31:57   4人喜欢

  • 宋清明

    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轻,常行普敬。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为吾我自大,常轻一切故。善知识,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识,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

    2012-08-03 21:53:19   3人喜欢

  • 宋清明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2012-08-03 21:32:29   3人喜欢

  • 司徒佩德 (Philosophy)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2013-07-29 18:25:17   2人喜欢

  • 宋清明

    但识自本心,见自本性,无动无静,无生无灭,无去无来,无是无非,无住无往。

    2012-08-03 22:06:05   2人喜欢

  • 宋清明

    其法无二,其心亦然。其道清净,亦无诸相。汝等慎勿观静,及空其心;此心本净,无可取舍,各自努力,随缘好去。

    2012-08-03 22:03:22   2人喜欢

  • 宋清明

    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

    2012-08-03 21:58:23   2人喜欢

  • 宋清明

    善知识,自心归依是归依自性,是归依真佛。自归依者,除却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谄曲心、吾我心、诳妄心、轻人心、慢他心、邪见心、贡高心及一切时中不善之行。常自见己过,不说他人好恶,是自归依。常须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见性通达,更无滞碍,是自归依。

    2012-08-03 22:02:12   1人喜欢

  • 宋清明

    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

    2012-08-03 21:56:20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金刚经 心经 坛经

>金刚经 心经 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