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江湖的书评 (78)

苏七七 2013-06-18 12:22:00

艰难的制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艰难的制造 文/苏七七 拿到《民企江湖》的时候,一时没反映过来这就是《艰难的制造》,这本书被包装得像本企业管理类的书,再翻开目录一看:“1999:新产品被模仿,陷入恶性性竞争”,“2001: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很多企业的心病”——简直像是小学生在做阅读理解时归纳的段落...  (展开)
Yurii 2013-08-28 10:12:53

春秋与战国

http://www.luanxiang.org/blog/archives/1580.html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一直弄不清春秋和战国的关系,前些年看了张荫麟先生的《中国史纲》,深深记住了一点:就激烈程度而言,战国一年,可相当于春秋十年。今天看来,这个比喻,也很适用于《大江东去》和《民企江湖》。 《大江...  (展开)
臭宝镗研工业 2019-06-07 15:09:11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关于《艰难的制造》与《大江东去(大江大河)》的人物评析

《艰难的制造》(《民企江湖》)是讲1998年到2008年之间中国的故事。柳钧是个留学德国的海龟,书中的主角。根据书中的描写,我推测其所从事的行业为金切机床行业中的线切割、电火花机床这一细分行业。 这一行业本身就是制造业中竞争环境非常残酷的一个小行业。这个领域在2000年...  (展开)
净silent 2017-01-24 21:38:38

一个江湖,一场奋斗人生

特地上下两部一起看完才来评价的。阿耐大神的书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格局越写越大,导致越读越投入。 本书有人说是《大江东去》的续集,其实也是有很大的道理的,因为那些曾经熟悉的人物,一个个都展现在里面。但是我觉得这既是一本简单的给大江东去里面的人物安排一个结局...  (展开)
抹茶红豆 2016-09-21 15:37:53

怎么没有人说说杨逦?也是,她太微不足道。

我很讨厌杨逦。 在《大江东去》里尤甚,虽然这里面的她吃过亏后要稳重许多,但,我怎么也喜欢不起来。 直到,她幡然醒悟般对柳钧说:“草根出身的人,心里永远是野火烧不尽的草根。”突然间,对这个人物多了些许宽容。 她之前喜欢李力,喜欢到不自量力。他也不想想,李力那样的...  (展开)
笑握刀锋 2016-12-05 07:26:24

如养孩子般为了自己的爱好而执着——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完阿耐的《大江东去》,后面追看了《欢乐颂》电视剧,然后转看小说,发现由于电视剧干扰,不愿意浪费时间,就半途放弃,选看《四世同堂》,完了续看这本书,到这个深夜,终于算是红着眼睛读完了,不容易!这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如果是《大江东去》大气地轻捻起改革二十年,那...  (展开)
温妮 2017-01-07 15:14:10

金句摘抄---关于人性,国策及商场的犀利剖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当你的交往与利益相关的时候,一分一厘都得算清楚记明白,否则后患无穷。 2.内贸难做,回款太难了。不仅回款难……我们干脆一边谈工作,一边我随时介绍国内情况给你。内贸还有一个问题是所需流动资金多。不像外贸是做订单,订单确定,信用证过来,我把信用证拿去银行换贷款,...  (展开)
噶vintage 2014-01-01 13:27:54

民企在江湖中的野蛮生长

民企在江湖中的野蛮生长 ——《民企江湖》+《野蛮生长》读书笔记 冯仑的《野蛮生长》大致可以如下概括,我也会按照这个逻辑来思考《民企江湖》中的描述 第一章 原罪;第三章 流变 第八章 关系(外在环境)...  (展开)
菊人 2013-07-18 19:28:08

不算好小说但有料、实在,值得一读

从小说的类型看,这本书实属眼下十分稀少的“财经小说”。从小说艺术看,它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借用小说叙述的外壳,叙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 故事的骨干是一个私营企业家的“成长故事”。故事编得几乎无技巧可言,起承转合、情节推进几无章法。似乎作者也不care这...  (展开)
菜粽饼 2020-08-09 15:59:10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制造业为何艰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的时代背景发生在1998年到2008年之间,正是中国经济高速发达的10年。作者通过2个主要人物钱宏明和柳钧在这10年间的生活轨迹,来表达了时代大背景下个人不同的选择,带来不同的人生结局,也侧面反应了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某些方面的问题。同时也通过钱宏明和柳钧的婚...  (展开)
慕宇轩 2020-07-28 11:48:05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崔嘉丽的悲剧,钱宏明有一半的责任

最近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说——阿耐的《艰难的制造》。 这本书让我对1998年-2008年期间制造业的生存环境有了一点点了解,也让我明白为什么很多有钱人宁愿去炒房子也不愿去开厂子。 听小伙伴说,现在的制造业环境依然很恶劣。说实话,我已经有点同情企业老板了。 不过我今天并...  (展开)
阿德 2019-04-03 17:05:48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先做大再做强

这本书从1998年讲到2008年,正是中国摆脱低等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开始逐步被房地产和金融绑架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制造业是江湖混战,不择手段,狼群法则的时代。不能说知识产权保护不重要、技术创新不重要,而是可能在中国的这个阶段,还没有办法奢...  (展开)
7N9KH 2016-05-31 23:57:55

艰难的制造-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旧厂】 ● 车间:金工车间-翻砂车间-热处理车间,钢结构车间。 ● 我们现在业内的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一般所有产品的出厂价按原材料加价百分之十三来算。小规模纳税人是不管你成本多少,毛利多少,我记得是按每笔生意的百分之三点几来缴纳。这一刀斩走,我只赔不赚了,还开...  (展开)
终不灭清光 2022-03-08 11:05:24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艰难制造下伟大的企业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看的印象,会觉得故事情节的推动如普通的小说一般,人物刻画还是偏脸谱化,如意气风发的归国少年柳钧,油滑的柳石堂,自私的杨巡,还有自始至终复杂、矛盾又善良的钱宏明,但瑕不掩瑜,这本书更重要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刻画人物细节和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而生的。在见证了柳钧...  (展开)
小巫巫 2019-05-13 14:59:34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再看十年,命运又几何

缘于《大江大河》电视剧看完了《大江东去》和《艰难的制造》。改革开放又过了10年,许多当初预料的发生了,也有许多当初没预料的也发生了。 这个10年对于柳钧不忘初心的制造业企业家(如果能熬到这两年的话),会是一个痛并快乐的时代,在提倡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新型制造业的...  (展开)
烤一周 2019-02-07 13:27:42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优秀,但不及《大江东去》

一以贯之,在读完《大江大河》之后,顺势看完了这本《艰难的制造》。打分上我可以给到4星-4.5星,目前打5星居多,因此我就给到4星吧。一来携前作《大江大河》余威,述说了改革开放20-30年这10年的故事,人物的延续很讨巧。二来作品本身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优秀。 当然,这里的优...  (展开)
芝麻小元宵 2022-11-27 23:06:00

容易的选择背后是悬崖,艰难的选择过后是一片坦途

读《民企江湖》几乎是一气呵成,阿耐讲故事的能力很高超,但故事并不肤浅,读完有几点在心里反复琢磨,觉得很有意思。 第一个当然是书的主轴和核心问题,在国内不注重自主研发的经营环境下还有可能坚持技术导向,创出一片天地吗?柳钧这个从德国学成归来的技术精英回到国内水土...  (展开)
咸鱼 2020-05-08 22:55:27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真实的行业内幕

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半年才完工,推荐。隔行如隔山,现实主义小说的好处就是可以真实反映行业内幕,观后深感制造业真难!小结一下关于研发:投入无底洞,成果难预料,内奸易泄密,产权难保护。 关于融资:国企好吃肉,民企难喝汤。不贷不发展,贷了难还上。 关于市场:高质高标...  (展开)
凌儿 2018-04-05 09:50:44

不同时代浪潮中涌动的是不变的人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为了不影响大家读小说,这篇评论以观感为主,尽量少提及书中情节或是主角的个人命运。 《民企江湖》算是《大江东去》的续篇(还没看过《大江东去》的快去看吧!力推!力推!),从1998年写到2008年。新的主角与故事,《大江东去》里的人物有一些戏份,更多隐藏在幕后。(就像射...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8条)

订阅民企江湖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