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传奇的书评 (16)

宇文楚安 2008-03-22 14:25:58

“用文字的性感抵御存在的死感”——袁筱一讲座侧记

“用文字的性感抵御存在的死感。”袁筱一一开场就高调地宣布,并配以PPT打出的大幅字幕。相当刘小枫风格的文字立马撩起了听众的兴致。在这个文学式微的年代,迅捷的生活节奏驱逐了我们“慢”下来感悟文字之美,过把瘾就死,娱乐至死,祛除深度的意义,这便凸显了任何高调的关...  (展开)
橄榄 2008-03-27 18:55:19

一个春日阴天下午,遇见百分百的袁筱一

一个春日阴天下午,遇见百分百的袁筱一 ——《文字·传奇》讲座小感         明明以为仍会是一个明媚的春日。走入南大氤氲的校园,走进讲座的报告厅时,却已是郁郁的阴天下午。主持人许钧老师妙语道:早晨看到阳光那么灿烂,我还在想,...  (展开)
思郁 2008-03-11 03:22:56

让人心动的文字传奇

最初进入我视野中的袁筱一是因为她的翻译,读米兰•昆德拉的时候已经有些模糊印象,等后来读杜拉斯随笔的时候,袁筱一已经隐入了杜拉斯的背后——我觉得现在的译者很难做到这点。也许是同为女人的缘故吧,当女人面对女人的时候,语言间的差距已经不是问题了,那个总是陷入孤...  (展开)
玫瑰红茶 2008-05-08 16:34:25

缘是故人来

昨晚一人在家,灯下慢读《文字•传奇》,这是南大袁筱一教授的课堂讲义集结而成的。 书中袁老师用诗意的语言和独特的视角,对萨特、加缪、杜拉斯等20世纪出生的九位法国作家和他们的代表作品进行了读解。读到第4章袁老师研读杜拉的《情人》时,觉得用字、语感甚至转...  (展开)
博物馆の猫 2008-04-23 21:49:47

美丽的偶遇~评<文字.传奇>

这是被很多人期待的书,从原稿被送进印刷厂的那一刻开始就是。当然,我也无法确定,究竟有多少人将口头的期待化为手中白纸黑字的现实。 订购时才发现,原来小袁有那么多的粉丝。有一条评论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期待它成为一本完美的书。”带有一点豪言壮志的感觉,告诉小袁的...  (展开)
malili 2009-09-27 21:26:19

Le clezio必须要读原文

比较有新意的是对《局外人》和《情人》的解读。前者的英雄主义和后者的反爱情小说。 对我有意义的启迪是,勒克莱齐奥Le clezio必须要读原文。尤其想读的是《流浪的星星》。因为袁筱一老师说:他的语言标准,规范,优美。优美到在翻译时要让人心焦的地步。 这完全佐证了我在读...  (展开)
Lisa 2008-11-24 12:08:41

绝望、宿命、黑暗

 之所以在图书馆的书海中抓出这本书,还是被文字吸引,都是我熟悉还有其中不乏热爱的作家,看看又有什么新体验、新说法。   晚间睡前的部分时间再加上下午睡后的几小时,我都沉浸在这本书中,看得内心一片黑暗。   绝望、宿命、残酷、罪恶、黑暗这样的字眼圈定了对杜拉...  (展开)
经观书评 2019-09-27 12:22:59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版

存在的理由,文字的理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黄荭/文 一 1993年秋,我终于从浙西南群山围子里考到南京大学法语系念本科,而当时刚从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本科毕业的袁筱一来南大法语系教书。那一年,她20岁,我也是。 或许是希望自己在学生眼里显得成熟一些吧,袁老师的口红涂得很红。“红唇烈焰,极待抚慰,柔情欲望,迷失...  (展开)
黄荭 2009-11-07 15:34:22

废墟上的坚守

废墟上的坚守 黄荭 绕了一圈,出走、逃离、沉湎、抵抗、背叛…… 流浪回来,“从一堆的破碎里,又开始等待温暖、美丽和感动的旅程。”有些文字、有些传奇终究让人欲罢不能,隔着光阴荏苒,思想的碎片依然可以割到自己。再次陷落在萨特、波伏瓦、加缪、杜拉斯、萨冈、罗兰...  (展开)
大昉 2009-01-07 03:28:00

性感的《文字·传奇》

这是作者在华东师大课堂上的一部讲义,讲义写到这程度,我只能说那些学生有福了。另外,我至少还可以说,当今的大学课堂里还有一位拿文学当回事儿的教师。 书的作者是“从什么样的作家是法国现代经典作家?现代经典作品的定义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入手的,然后她为我们一一剖析...  (展开)
蓝调莎 2008-06-18 22:43:15

你在寻找吗?

蓝调莎 谁是法国现代经典作家?其现代经典作品的定义是什么?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教授袁筱一,在《文字,传奇》一书中颇为专业地向我们介绍了经他深入研究后的结果。 他认为:萨特,波伏瓦、加缪,萨冈,罗兰.巴特,罗布-格里耶,勒.克莱齐奥,还有米兰.昆德拉,这一批...  (展开)
Still Water 2021-08-09 08:59:26

讀《文字·傳奇——法國現代經典作家與作品》

《文字·傳奇——法國現代經典作家與作品》這本書,格外符合我的胃口。本科讀它時,是被這本書的語言所吸引,令人心折的文筆。當時尚未讀過王小波〈我的師承〉,並不知道古代文學與現代白話文的的源頭傳統並不同,前者源自經史子集三千年的文言,後者來自二十世紀的翻譯之作。...  (展开)
成天瞎想的包子 2012-01-11 15:36:55

温柔的絮语,评论文字中的传奇

我有好多话想絮叨,看着这么一张刷白的、亟待我填载的页面却突然又像失声般的语塞。我希望我能用尽全天下最温柔甚至是最温存的语言跟你讲我的心情,讲我心中阴晴不定的天气,有时候我甚至迷恋上那种时晴时雨,恩,可以喊它叫变天。 这几天,我碰到了一个重要的人—...  (展开)
杜若洲 2011-07-24 23:57:46

肌肤相亲的传奇。

地狱即他人,这是萨特的名言。 何为他人?他人即主体性丧失在他者无处不在的目光之下。 一切皆是幻觉,包括冷漠,仇恨,欲望,及爱。 冷漠,便是尽力地取消他者的存在,但是他者不可被阻止被删除,而冷漠不过是脆弱的屏障。 仇恨,战争是最可笑的东西,是毁灭敌人最无助的方式...  (展开)
Anna 2008-07-29 19:56:07

你怎么还活着——《文字·传奇》读后感

“我真怀疑,为什么作者没有写到一半就自杀”——这是时代周刊对《呼啸山庄》的评论。 我不是要将英国文学拿来与法国想比较,我只是想说同样的话——萨特,为什么你没有在写《恶心》的时候先把自己恶心死。 20世纪的法国文学,或许是任何做文学阅读的人都无法轻易跨越的重...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雒阳遗民 2019-10-19 16:53:47

小小地,从普鲁斯特到昆德拉

几乎同时读完袁筱一女士与吴晓东先生的讲稿。《文字传奇:十一堂法国现代经典文学课》,《从卡夫卡到昆德拉:20世纪的小说和小说家》。开宗明义,前者讲述20世纪法国文学,后者讲述20世纪世界文学。同时,为了避免陷入繁复,两位教授都选择了作家作品论的形式,而放弃了对文学...  (展开)

订阅文字·传奇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