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之道的书评 (5)

以宣统之名 2009-07-27 13:24:30

知“味”不易悟“道”难 (常 琳)

  年来逛书店,饮食文化类书籍常见。陆陆续续看过一些,总体印象是品“味”者多,论“道”者少。想必是缘于感性体验,得之不难;理性剖析,谈何容易?高成鸢先生新书《饮食之道——中国饮食文化的理路思考》(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开卷见“道”,头头是道;掩卷思“道”,...  (展开)
李小白の生活馆 2014-06-29 22:57:47

荒漠甘泉——记·与高老师的忘年交

其实第一次见高老师是我出生那天。 这不得不从我的家世说起,我的亲祖母去世的早,所以在我出生的时候祖母的妹妹,也就是我们喊的:三姨奶奶,就理所应当的成了婆家人。 高老师是三姨奶奶的外子,也就是我要喊的三姨爷爷。 有印象的第一次去三姨奶奶家是在小学的时候,三姨爷...  (展开)
1990 2019-09-19 20:45:31

味;道;味道

本书由作者高成鸢先生的期刊选文与饮食随笔结构而成,尤以第一篇章“中国饮食之’道’”精妙绝伦——他认为中国的饮食文化从方方面面折射出中国的哲学思想。本书将稀松平常的饮食现象升华为玄妙不可言之“道”,逻辑分明、有理有据、书写细腻、引申丰富,其思维之开阔、洞察之...  (展开)
渡渡鸟 2011-07-10 22:12:02

饮食是如何变成文化的

看来任何东西都架不住世世代代的钻研和沉溺,最终的出路就是变成“文化”,而其起源都实际得令人不好意思。比如作者考证中国人饮食这么先进其实是因为中国繁生聚居而常缺食物,因此不得不遍尝万物,并试验各种器皿各种方式以烹饪调味,使之可吃易吃。加之中国凝聚家族的需要,...  (展开)
以宣统之名 2008-01-08 15:21:03

饮食的哲学

“民以食为天”,“天”为中国哲学的基本观念、核心范畴,置换以“哲学”,我们便可得出:中国人的饮食体现着哲学。 味道,原意为对“道”的体味,与饮食无关。味与道既相近又相反,到近代合成为一个词语,从味的演化到味道的产生,反映了中国饮食文化的不断进步,“...  (展开)

订阅饮食之道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