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娑罗的书评 (31)

镜听 2010-01-24 01:05:14

《婆娑罗》革命论

转眼之间八年过去了,目远。还是那句话,现在已经没法这样写东西了……曾经的印记啊。 红日薄西山 木荫客暂棲 借问谁为主 花月共今宵 不知道这是田村自己的作品还是日本古代的俳句,也无从描述看到这幅画面时感觉到的是怎样一种震撼。安然而逝的罗生,垂首伫立的更纱,黑暗...  (展开)
慢吞吞小姐 2008-03-13 15:06:35

婆娑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BASARA(婆娑罗)意指否认传统的权威,随心所欲自由豁达的生存意志。 在高考结束后又再此翻出婆娑罗来看。第二次看的震撼与感动远大于第一次,大概经理过高三后的沧桑和高考后的事过境迁,很多事都有了新的体会。 在深夜,我一遍又一遍回味熟知的开始经过和结果,但是眼泪...  (展开)
扬羽蝶 2014-11-08 12:40:39

说说初心男神扬羽。

前一阵看见有人问男神究竟是什么概念。 我觉得,男神要如风,如诗,要足够沉重,要足够动人。 提起男神,我总会想起一个近似山中高士晶莹雪的形象。男神的人物属性其实并不一定是冷淡有距离感的,身份地位也不一定高贵,但必定似高岭之花可堪观望却穷不能及。真正视作男神来...  (展开)
亢蒙 2009-10-22 12:04:04

《更纱和达拉》

这本漫画如果单纯的当成少女漫画,似乎还不太合适。因为整部漫画中不仅仅有儿女情长,还有辉煌壮阔的大场面。达拉和更纱两个角色在主人公身上的演化,就像是两种人格的博弈。一种是领导劳苦大众到处打拼厮杀的英雄,一种是只想依偎在赤王怀里的小女子。赤王和更纱的爱情让人唏...  (展开)
naoko 2007-12-23 13:07:15

少女漫画追忆之婆娑罗

我本人不喜欢yy为主的少女漫,不过这部少女漫画在我看过的所有漫画里面也能排的近前五,在少女漫画里面恐怕是仅次于《奥尔菲斯之窗》的优异大气作品也不为过。 的确少女漫一般都很小气,男女主角都是俊男美女,眨动着星星眼,为一点芝麻小事误会了或者有女二来离间,最后总是...  (展开)
天丛云剑 2014-08-30 22:52:08

爱之殇 ——《婆娑罗》世界的爱情

爱之殇 ——《婆娑罗》世界的爱情 地点是架空的千百年后,工业文明消失于自然灾害和人类战争的互相残杀,剩下一片萧然落寂的天地。而人类倒退回封建社会,皇权统治着贫瘠的土地……这样的设定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让人看第一眼就暗暗想起昨晚睡前翻阅过的某本漫画或小说? 田...  (展开)
喵叽只想玩耍 2008-03-17 00:22:14

BASARA--与爱有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还记得是初中时在翡翠台看得动画<命运之子>,虽然只有短短的14集但是已经引人至深了,于是便有了后来找漫画来看并为之折服的感动. 最近几天在重温漫画,虽然现在还没有温完,但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写点什么来赞扬它了. 纯情的少年时代,我们所关注的就是更纱和朱理之间的纠葛,...  (展开)
极光零乱 2014-07-15 16:00:22

婆娑罗经典台词

婆娑罗经典台词 有缺陷,比完美……更美…… 剑,有念力。念力,会唤起血液,呼唤人们,继承遗志。 ——杨羽,你为什么不逃呢?(四道) ——我,想亲眼……看着你死!(杨羽) 建筑国家的,不是救世主,也不是王,更不是所谓的英雄,而是一群名为母亲的人们。因为会不会把...  (展开)
玓瓅 2011-01-10 19:46:59

补旧漫之Basara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补完了漫画。这已经不是纯粹的少女漫了吧。宏大的叙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充满历史感的事件,不愧可以和奥尔非斯之窗并称为少女漫的双璧。话说凡尔赛玫瑰我倒没那么喜欢,可能因为茨威格的珠玉在前了吧。 看动画在前,因动画在四道之死就结束了,所以一开始对于朱理完全没感觉...  (展开)
极光零乱 2010-04-04 17:47:26

为历史负重的那一群人

重看BASARA。 以前从来不知道浅葱会让我如此感动,感动得不知所措。 浅葱,一出场身着蓝色军服,银发明眸,让人眼前一亮的角色。但是,不要被他完美的外表骗了。这个被称为苍王的孩子根本外表华丽内在空虚。他活着,不知为何目的;他投身战场,却找不到自己的...  (展开)
LISA~WULALA 2009-04-14 01:35:42

杨羽和将臣

和很多人一样,非常喜欢扬羽这个角色,每看一遍都有心痛的感觉。 可能是巧合,先后重温了齐藤千惠的《白木兰圆舞曲》和田村的《婆娑罗》,觉得扬羽和将臣两个人性格和命运都非常像,同样都给人被幸运之神遗忘的感觉。 大概有人要反驳我了吧,将臣的经历和扬羽根本无法相比。确...  (展开)
陈猫猫 2021-04-09 05:36:14

经典的90年代日本漫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考试期间不小心入坑,最后不得不熬夜看完的漫画。 叙事一流,每每情节高潮后下一页就快速切换人物或者场景(轻松的,幽默的,平静的,紧张的) 翻译也是一绝,扬羽,在风中飞扬的羽毛。浅葱,白大姐本意是想取意卑微的蓝,浅葱似乎也一直被自己是谁所困惑。勇人,勇敢的弓箭手...  (展开)
打野猪 2013-08-29 17:49:55

《婆娑罗》之于我的意义

再没有一个少女漫画家能有田村由美这么宏大了。 她的思想真的很宽阔。 婆娑罗绝对是漫画界的史诗类巨著。 纵横捭阖的故事,让我每一次重温,都有种被激励到想哭的感觉。 从十几岁的少女时代直到今天30余岁,每次生活中遇到消沉,就会想看《婆娑罗》。 小的时候只会把目光...  (展开)
iason 2008-08-25 20:45:39

五彩的插画

从初二就开始看basara 喜欢它卓尔不群的画风,在少女漫画一片的时候。她能有自己的“粗旷”线条。 大块大块的红绿。 田村由美是有名的用色家:P 作为有着宏大背景的浪漫史诗作品。能将男女阅读品味调和的如此平衡,毫无滥情的感觉。 田村由美的胸襟已超过一般的少女漫画家。  (展开)
i姑娘 2010-05-01 20:46:40

mark [转帖]

BASARA是日语里的一个词,写成汉字的话就是“婆娑罗”。含义大致为“粗暴的、华丽铺张的、很大排场的”。战国BASARA的意思就可以引申理解为“战国时代英雄们雄壮华丽的战斗故事”这样。 类似的例子有一个漫画就叫做《婆娑罗》,很多很多年前的了,当年里面的杨羽迷倒了无数少女...  (展开)
碎碎 2008-12-08 12:28:55

杨羽死了

我觉得不用说 大家也知道这是很好很好的书 但是我还是很像哀悼一下 杨羽 和四道 杨羽死了,那天,世界变得失去了色彩 他在追求什么? 他在逃避什么? 一个命运的引线人,最后什么也没有为自己做…… 成为了命运的祭品  (展开)
FeAnda 2021-07-07 21:37:33

记忆中的无花果

【一篇偏颇的书评,写于2020年夏】 在电脑上找到的最早的关于婆娑罗的记录,是2008年曾保存下来的几幅图片。十二载春秋过后,当时的印象已化作记忆中一些模糊的光影。在所有零落的片段中,深深镌刻在心里,以致不可磨灭的一节,便是在阴暗的皇宫角落中,有个令人畏惧甚至厌恶的...  (展开)
漓湖 2020-10-19 02:35:37

不成篇的少女漫史诗

饼摊得太大,把男女主的色彩都冲得寡淡了。 赤王遭遇兵变、意识到民才是国之本,更沙攻入赤王都城、感受到即使是“义战”也会给百姓带来灾殃,这本来可以接着写出精彩的角色成长...结果女主就在一小段消极舐伤之后又开启了打副本日常。男女主的人设也开始一路崩塌。 苍王无道,...  (展开)
夏夏天涯 2015-09-04 00:10:27

黑暗后的黎明

漫画家都是在时间的流沙里淘着金子,这些金子是生活,是历史,是自然、爱、智慧、感动。 “ 更纱,你好像不怕黑暗。” “ 因为有鸟的声音,虫的声音,风的声音,还有草的声音!所以我不怕!” 这是坦依交给更纱的智慧,坦依是自然的使者,是星光下的智者。他...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1条)

订阅婆娑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