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多少事的书评 (11)

牧羊人的女儿 2008-01-02 12:06:45

民国的故事已成传说

故事很好看,但是作者的立场有点混乱。 历史人物没有绝对的好坏,但是写书的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好坏是非观点,这是藏不住的。写一个历史人物并不是“他做的好的事情”+“他做的坏的事情”就算完了。我的感觉就是作者把一堆某个军阀做的事情堆砌在一起,其中的逻辑呢,原因呢,立...  (展开)
bettermanwzl 2012-10-22 16:36:02

民国散文

书名看起来让我联想到了《明朝那些事儿》,以为也是一个介绍民国历史的书籍,但却并非如此。个人觉得这本书不像是一本历史书籍,更像是关于民国的散文。各个章节之间并无循序渐进或者分门别类的关系,完全独立开来。作者是挑选了一些民国时期特殊的人物或者故事,通过对他...  (展开)
静雅思听 2016-07-27 16:35:16

读《民国多少事》有感(转)

《民国多少事》这本书讲述的是从1911年清朝覆亡,到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这38年民国时期的不为人知的一些事件。也许,有人会说这是野史,但是我并不认同,里面讲述的真实发生的事件,只是一些人们认为不重要,而被忽略的一些历史事件。 看到其中一章《青年汪精卫刺杀摄政王...  (展开)
第二 2012-11-13 12:03:05

很过瘾!

虽然不少地方作者借鉴了唐德刚先生找来的史料…但还是很过瘾! 和最近看的专业书相比…简直就像是吃了斋菜总算吃到烧烤了…那么…痛快!…  (展开)
Sept. 2010-02-24 01:17:28

菜干泡面

作为食客,菜干泡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不幸。不幸者,菜干泡面终不能称珍馐佳肴,幸者,食材匮乏之机尚能以此充饥,聊胜于无。关乎历史书籍,恐大约可比这菜干泡面之类。历史长河,源远流长,无情的吞没现实的宠辱兴衰。那些曾坚如磐石的功过碑铭,逐渐被风蚀得模糊走样,...  (展开)
shouzhong 2009-04-28 19:40:00

乱世读人性

1912年到1949年是民国时代,它短暂,独特,就像春秋战国一样,国家四分五裂,天下烽烟四起,时局瞬息万变。旧体制被打破,新秩序未建立,历史长河拐到这里,掀起了狂波巨澜。大浪淘沙,鱼龙混杂,各色人等的本性或者获得了宽阔的释放空间,或者被残酷扭曲。乱世读人性,更...  (展开)
悦读者 2018-03-14 09:46:12

历史重述与文学叙事

上世纪90年代有学者提出“重写文学史”的口号,只因官方编修的文学史已蜕变为意识形态史,文学的历史被虽隐犹显的“政治之手”所书写,于是需要拨乱反正、“回到文学本身”,真正以文学性的美学视角重构现代文学的精神史图景。同样,对于民国的历史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那段纷...  (展开)
随性随行 2011-10-11 19:25:42

2011年5月_《明国多少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波澜壮阔的民国岁月,乱世风云里的各色人物。一本很有意思的故事书,大部分章节主要围绕鲜活的人物叙述,有徐锡麟、汪精卫、袁世凯、陆荣廷、张宗昌、张勋、林纾、蔡元培、鲁迅、龙云、杜月笙等等,另外一部分主要依据事件,如辛亥革命、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清东陵、上海滩...  (展开)
牧歌悠扬 2011-07-24 09:29:40

乱世出英雄

其实,有好多事都系好难取评判噶,因为我地唔系生系当时噶环境。好难想象到孙中山先生会让位比袁世凯,好难想象张勋居然可以系众目睽睽之下,上演复辟闹剧,好难想象汪精卫点解会叛国,更难想象就系当时究竟有几乱,有几多人无辜咁死去。  (展开)
麒岳 2010-08-28 14:09:02

很有意思的一本书

历史是一条长长的河流,在无限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不管怎样的人、怎样的事都只能占有一个瞬间。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到后世不过是短短几行文字,多少强健有为的人物到后世也只是一个血肉全无的苍白符号。这是书中的一段话,也是我看完本书最强烈的感受! 如果把新中国比做一个新的...  (展开)
beluga 2009-10-21 15:07:09

历史散文

写得挺有意思。可以当做短篇历史小说来看。作者旁征博引,让读者知道了一些被淹没的民国旧事,重现了很多琐碎的历史细节。例如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的凄凉,黑帮教父杜月笙和国学大师章太炎的情谊,爱因斯坦与中国擦身而过,等等故事都颇具趣味。 就是觉得篇幅太少...  (展开)

订阅民国多少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