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的书评 (402)

無念 2010-04-13 16:24:37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解读《金粉世家》的暗线

张恨水先生是我们安徽著名的高产作家,比之《八十一梦》的诙谐、《啼笑因缘》的颠倒、《北燕南飞》的悲情,《金粉世家》更多地表达了时代变革中的无奈与警醒,而这一点也是我国当代社会可以借鉴的。 阳光明媚的春天,繁花似锦的皇城,跑马的浊世翩翩佳公子与游园的...  (展开)
冷落清秋 2010-08-06 14:59:44 团结出版社2003版

一朝花落清秋冷,金粉凋零各自心

一个是大家公子,一个是小家碧玉;一个生于富豪,一个长于贫困;一个像炽热向日葵,招摇炫目,一个如清雅的百合花,温和贤淑;一个习惯歌欢舞悦,一个饱具才情诗意。经过爱情的轰轰烈烈,婚姻的平平淡淡,最终爱如潮水干涸,两个主人公形同陌路。初中初读《金粉》时,只是浅浅...  (展开)
一个梁板凳🌲 2022-02-12 18:55:58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1版

《金粉世家》:金燕西和冷清秋的爱情,其实是场赤裸裸的交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提起《金粉世家》电视剧,总让人有些意难平,金燕西与冷清秋从年少的怦然心动到婚后的相忘江湖,像极了惊心动魄的爱恨离愁。 然而,读完张恨水先生的《金粉世家》小说,我却嘲笑自己,太傻太天真。 看似生动凄美爱情的背后,不过是一场旗鼓相当的“交易”。交易并非贬义,有时...  (展开)
bolo123 2006-09-22 16:34:18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清秋的燕西

“当一切开始的时候身边有你 不知道甚么时候失去了你 当时我明明是紧紧的靠着你 忽然只剩下我自己 是否我走得太快 还是你走得太晚” 但凡世间悲剧,都已含在这样的一种语法之中——无疾而终、无能为力、看的到走不到…… 看过电视剧,找了书来看。果然差别是蛮大的。 一、异...  (展开)
找不到我 2012-11-16 20:17:42

爱爱爱

我得来说说变心这回事。或者是突然变心这回事。 一段感情结束的时候,总有人问:“他怎么就变心了呢?”他怎么突然就变心了呢,明明还好好的啊?“ 我觉得金燕西在此是个非常好的解释。 认识冷清秋之前,金燕西和白秀珠是公认的一对,两人一段时间形影不离的,白秀珠脾气不好,...  (展开)
末摘花 2018-02-22 08:13:25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最终一个豪门世家被历史所淘汰!

看了金粉世家知道了张恨水也知道了鸳鸯蝴蝶派,虽然张恨水与鸳鸯蝴蝶派有所不同!金粉世家写了一个平民女子冷清秋从遇到金燕西开始被追求被感动被迷惘到结婚一年被抛弃然后被清醒被成熟起来,毅然决然出走开始自己的独立新生活! 他们的婚姻一开始就是不对等,一个是豪门纨绔子...  (展开)
歪要变成马甲了 2009-08-06 01:10:18 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版

它不是红楼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开始对《金》的印象来自同名电视剧电视剧。由于学业原因,只是断断续续将电视剧看完,知道了故事的梗概,只觉得故事新鲜,画面还算不错,感触并不深。 后来有红学爱好者向我推荐这部书《金粉世家》,说原著与电视剧是有很大差距的,小说读起来更像是民国版的《红楼梦》,...  (展开)
苔衣 2013-08-04 20:05:45

张恨水与鸳鸯蝴蝶派

近来每天早晚挤地铁,需要几本不那么“严肃”的小说打发时间,于是便想起读张恨水。匆匆读完《金粉世家》和《啼笑因缘》,昨日偶然百度之,发现百科上对张恨水的介绍亦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作家”。 这次之所以这么留心这一定位,是因为在《金粉世家》的后记里,张友鸾特别对张...  (展开)
申仙 2018-09-07 18:07:01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版

对有些人来说,爱情是全部的东西,而有些人不是

曾经以为那个给了自己所有欢笑的男孩是最佳的婚姻伴侣,却不曾想到他带来的失望同样那么多。 于冷清秋而言,最大的悲剧其实倒不是所托非人,黯然出走。而是从见到金燕西的那一刻开始,命运就已经逐渐向不可逆的结局倾斜而去。 张恨水之所以被称为“大师”,被不仅仅是创造出了...  (展开)
叶酱 2010-12-09 22:17:07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婚后悲情的“放大镜”和“显微镜”

连续几晚上床后黑灯瞎火的和那个金家泡在一起两个多小时,只是为了在电视剧各种过度和虚假的阐释以外,寻找一个解答。我只不过是凭着一股连做记者时也没有的寻求真相的热情,想撇开别人所有客观的影响和定义,自己来给燕西和清秋结婚后不到一年的种种悲剧找一个主观解答。 书比...  (展开)
蓝紫青灰 2019-06-26 14:22:28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乌衣子弟金燕西: 金燕西是民国总理家的小儿子,上头有嫡亲三个哥哥三个姐姐,下面有一个比他小两三岁的庶出妹妹,他是金家最小的儿子,家住北平乌衣巷,原是金陵人,祖父做过总督,父亲出过西洋,母亲能读红楼,六个兄姊都留过学。论背景,金家是南朝金粉,富贵世家,钟鸣鼎食...  (展开)
星尘 2022-02-13 14:46:56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1版

我从不怀疑真心,然真心瞬息万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某种程度上,《金粉世家》和《红楼梦》很有些相似的地方。二者都是章回体小说,且都是章回体小说中的翘楚。 其次,二者都是关于一个大家族由盛转衰的故事,《红楼梦》中贾家在贵妃元春死后,以摧枯拉朽之势上演了一场大厦崩塌的戏码;而《金粉世家》则以金家大家长,内阁总理...  (展开)
姽婳。 2011-03-20 00:43:54 北岳文艺出版社2000版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一个是意气风发养尊处优的豪门公子,一个是恬静雅致的寒门小家碧玉女。他们之间的邂逅,成全的不过是一场浮华过后的凄凉,相爱容易相守难。 美的令人生痛的开端,注定了后来悲凉冷落的结局。只因人潮中的惊鸿一瞥,他苦苦追寻,造就了他们的相知相许,以及后来的相厌相弃。第...  (展开)
薛宝钗的冷香丸 2022-02-20 21:31:14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版

齐人非福,无论冷清秋抑或白秀珠嫁予金燕西都是一场悲剧

如果你曾对中国近代小说流派有所关注,那么你应该对“鸳鸯蝴蝶派”不会陌生,这是一个发源于20世纪初、盛行于辛亥革命后的小说流派,其名取自清之狭邪小说《花月痕》中“卅六鸳鸯同命鸟,一双蝴蝶可怜虫”。主要作家之一就是我们今天的共读小说《金粉世家》作者张恨水先生。 20...  (展开)
浅蓝的摩卡 2022-02-22 08:04:33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版

在体验过所有的激情和放纵之后,一切都回归冰点

阶层的不同能够产生巨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并不是简单的沟通和融合就能够消除的,印刻在人心内部骨子里的分歧时刻跃跃欲试,不甘于被隐藏在真实情感和社会现实之下,试图要捅破那些虚情假意,只是,在某种特殊的状况之下,还必须要先蛰伏起来。 两个人在达到情投意合之前,首先要...  (展开)
虎皮纱 2015-10-28 18:11:36

改动了细节,改变了主题——《金粉世家》剧与小说的比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金粉世家》被称为民国红楼梦。有人反对说金粉世家拿什么和红楼梦比,差远了。但是读完《金粉》,能够理解这个说法的意思。虽说金粉各种不及红楼,但红楼里面没能让我们看到贾府的败落,深为遗憾。而金粉,略为弥补了这个遗憾。说来可笑,读者们不喜欢水浒传结尾的人亡,也不...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0 21 后页> (共402条)

订阅金粉世家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