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作为中国问题的书评 (33)

成岗 2008-01-18 09:33:57

中国式自杀

【读品】成刚/文 自杀,对生活在村镇和县级城市的人并不陌生,如每条大河在夏季会浮起几具溺水者的尸体,每座小城、每个乡镇一年到头也都会发生几桩自杀事故,或投河,或投繯,或服毒,或割腕,我的少年在关中小城里度过,亲友多数居住在城郊方圆数十里的村镇,直接或间接听...  (展开)
姚小瑶 2009-01-04 09:34:12

读《自杀作为中国问题》有感

(一) 一连四周的涂尔干《自杀论》的导读让我兴趣盎然。随后的一周开始介入中国的自杀问题,这本书名为《自杀作为中国问题》。随后的第二周我借到这本书,在某个周三的下午完整的读了一遍。 没有搜集资料数据也没有田野调查,只得接受作者所谓的“中国自杀的特殊模式”:“为...  (展开)
12ddmm 2009-05-25 19:32:49

作为中国问题的自杀

一个成熟的社会是男人自杀比女人多,一个落后的社会是女人自杀比男人多。 作为中国问题的自杀其实更主要的是关注妇女的自杀问题,尤其是农村妇女的自杀问题。在当今的中国,女性的地位其实要比从前限于三纲五常的束缚而“自觉”依附于男人的时代更低,——因为“新时代”的女性...  (展开)
gabymi 2022-08-29 02:31:27

农村妇女自杀“戾气说”背后的中国儒学父权傲慢

阅读作者此书的体验是奇妙的,一方面作者对西方的生命问题和中国语境中的生命问题有较强的区别意识,另一方面,当开始讨论“自杀作为中国问题”的实际案例中,作者表现出的儒学父权之陈腐让人大开眼界。 书中引入了一个话题,农村妇女为何自杀率高,有说法认为这是一种反制式的...  (展开)
ziruofeier 2012-04-08 23:41:40

也不算书评

不算书评,只是贯穿着看这本书的始终我所想到的。 我有没有遇见过自杀者? 之前,我从未问过自己。 答案是有的。 班级里那个曾经叫嚣着要自杀所幸从未付诸实践的人不算;去年中毒身亡的师妹,其实那个“排除他杀”的结论毕竟不等同于自杀,也不知她死...  (展开)
有个基友叫李猫 2017-12-13 02:22:3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版

向死而生的中国式自杀文化解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西方哲学家看到人潜意识对于死亡天然的亲近,而中国人在生命的展开中嘶吼着“死也要活着”。前者让人领悟世界的荒谬而自我矛盾,后者成就了《活着》里“向死而生”的福贵与命运一辈子的交道。中西文化对于生命、命运和死亡的不同趋向,指向了自杀文化的差异性。吴飞老师此书便...  (展开)
AVERYの刀刀 2008-02-23 20:22:55

we against ourselves

曾经很喜欢听的是suicide is painless,曾经还很喜欢听me against the world,曾经还似懂非懂地捧着加缪的书。 看这本小小的的书的时候老觉得似曾相识的感觉,翻完了才发现原来果然是曾经在《读书》上见过。 “如果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从而让人们愿意为之去死的德性,...  (展开)
白丁 2011-04-26 11:45:52

自杀,一个现代性命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杀作为一个学术问题最早进入我们的视野,就不得不提到涂尔干的《自杀论》。作为一本社会学研究著作,涂尔干提到的三种自杀类型最为深入人心。随着西方工业化的进程,世俗化的日益深入,“自杀”已经不是一种隶属于宗教或者仅仅从宗教层面出发的一个“taboo”话题。作为个体而...  (展开)
发条君 2016-06-07 12:12:39

中国式自杀解读

整体可视为《浮生取义》的小序。 我的大伯母也是农村自杀中的一例,然而时隔多年,似乎这个人早就成了一个讳莫如深的符号,痛苦和愧疚成为一个巨大的阴影,使她藏匿其中。想及此我才意识到,自杀这个话题,决不是那么好谈的。 大伯母自杀的原因,我所知道的正如书中所言“或小...  (展开)
哇卡拉 2010-10-28 23:42:15

荒漠的绿洲

本来不想起个这么矫情的名字,算了,只有这个比较贴切了。自杀只是个表象,深层次的原因,也无法用一本书给说清楚。不过这本书的作用,已经达到了,就是重视这个问题,至于要怎么解决,只有在荒漠中慢慢寻找绿洲了,或者本身寻找这一行动就已经够用一辈子了,至于找到没找到,...  (展开)
颤抖的企鹅 2020-07-31 13:30:14

充其量只能叫做“自杀作为中国农村妇女问题”

本书充其量也只能叫做“自杀作为中国农村妇女问题”吧。既然采信那篇统计报告,认为国内的自杀群体集中在农村妇女当中,而西方国家是在城市男性,那么鉴于两较间的发展阶段和城市化水平不一致,是不是应该考察一下西方社会在其城市化水平较低的阶段是不是也存在农村人口或妇女...  (展开)
柳珊瑚 2011-12-13 17:31:04

解答了一个疑问,可是一百个疑问跟上来

对于中国式自杀的现象分析、概括很到位和简洁。 但是角度还是偏“政治”了一些,政治性在这个问题里应该更少甚至可以去掉的。 “如何解决”的方面比较少,但这个不能强求。 内容稍少,其实正文只有前面一半,64页。(不过相对于一些浮肿文来说,简洁是可敬的)  (展开)
Y小姐 2009-05-09 12:17:55

谁能强迫我们幸福

“没有人真的追求不好的生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什么是好的生活。” 这本小册子看起来更像一部论著的前言部分。作者的第一篇札记打动了我。 “这个急诊室里最让我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他们从来不区分‘自杀’与‘误喷农药’,或者说,为什么他们从来不把占患...  (展开)
康宁 2008-12-11 14:25:39

这样死看起来是很富有诗意的

我向来是害怕死亡的,不是怕我自己死,是害怕别人的死亡。不是害怕别人死后的“鬼魂”,而是害怕不习惯,不习惯这么一个人就这样离开了自己,你会在遇到很多事情的时候,自然的想到这个人,然后猛然想到他已经离开了——这种痛,你们能理解吗? 昨天在家看一本新买的书,叫《...  (展开)
碌碌 2008-11-25 13:07:13

这是中国的问题 还是人类共同的问题?

六篇文章 一个短集 通俗又集中地剖析了中西方对自杀的观点 挺有条理! 不过对一个没有明显宗教信仰的文明来说,只是抛出了一个题目 却无解! 可能东方文明对自杀死亡的态度总是暧昧的!  (展开)
遺民有扶桑 2008-01-25 01:54:18

我們的任務

很顯然,本書作者從自殺問題中尋找到一個切入口,試圖來重建農村百姓的精神家園,並且他也意識到,這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任務。 由於歷史的原因和某些政策上的失敗,全民精神文明的缺失已是一個無可爭議的事實。而文化上的斷層,和外來文化的滲透導致了作者何想重建中國人精神...  (展开)
豆友271254773 2023-09-07 13:02:26

晓畅的小册子 一点点启发

“这种制度的冷漠,确实为每个人追求自己的自由和尊严创造了相当大的空间,但是,难道一个负责任的现代政治,就是要把人们抛入这无边无际的自由空间中去任他们自生自灭吗?如果是这样,温情脉脉的家庭也会慢慢变成残酷的战场。 不能重新为生民立命,就根本无法谈到为万世开太平...  (展开)
老虎大老虎 2021-04-13 23:27:17

不是“自杀问题”的自杀问题

本书带给我最大的触动与启发,就是发现了——答案往往不在问题的正后方,而在它的斜对角,甚至在它遥相望的对面。吴飞老师关于自杀问题的中国语境下的探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读毕,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不是关于自杀的任何理论总结,而是,“我们理解中国似乎比理解西方还不...  (展开)
八佾舞于庭 2021-04-12 01:40:09

比自杀更有问题的是人心

读过之后能够带来很多的思考。自杀离我并不遥远,但如吴老师所说,从来没有将其当作是一个问题。自杀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事件。 关于中国自杀律高的原因,一是由于思想的觉醒,人的戾气变为了反抗精神;二是由于当下复杂的家庭人际关系。妇女的自杀率更高也是由于其处于更复杂微妙...  (展开)
刘小牧 2021-01-18 21:24:23

加缪说:自杀是唯一的哲学问题

利维坦,是最大限度地杜绝不幸,无关提升幸福。中国式自杀,多涉及如何获得幸福生活的问题。“防止不幸”和“获得幸福”虽有联系,却本质上是两个问题。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之一是“人民福祉”,不只是防止不幸,而是要促进幸福。西方可以用宗教安顿人心,东方对应的是“过日子...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3条)

订阅自杀作为中国问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