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进化的书评 (90)

giraffe 2008-06-27 14:16:31

合作的前提:读《合作的进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合作的进化》,吴坚忠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7年版 这本书最早的译名是“对策之中的制胜之道”,不仅有点“媚俗”,而且还有点引人误解,因为人与人的“合作”关系与力求“制胜”的竞争关系有显著的不同,而书中所谓的“一报还一报”行为策略...  (展开)
小楼一夜听春雨 2012-10-09 20:48:29

Tit for Tat——没有赢过某一场战役,却赢得了整场战争

持续的重复囚徒困境中的四个简单建议: 1. 不要嫉妒; 2. 不要首先背叛; 3. 对合作与背叛都要给以回报; 4. 不要耍小聪明。 一个成功的决策规则所应有的四个特性: 1.善良性:只要对方合作,你就合作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2.报复性:面对他人的无理背叛,你是可激怒的; 3.宽...  (展开)
不知其可 2008-12-05 16:25:00

还是一报还一报好

据当当网介绍,《合作的进化》这是一本很有名的关于博弈论的畅销书,但是我拿到手的时候感觉是一本学术著作,如果是按照这种装帧的话,应该是有名的博弈论的书,畅销可能仅限于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人了。 经济学里面关于“囚徒困境”的例子早已经讲得泛滥成灾了,无非是两个共同...  (展开)
李二公子@心空万物,因果由然 2011-11-14 08:55:25

为何关羽被奉为圣人?

以前写的一篇文章,聊作书评了 —————————— 最近《赤壁》热映,继易中天教授之后给三国历史又烧上一把火。我今天想谈谈三国之中最被神话的一个人物——关羽。是的,最大的神话不是多智近妖的诸葛亮,而是我们的武圣关二哥。在正史《三国志》中功绩平平(实在是一介武...  (展开)
Pattis 2010-01-01 16:47:51

“《合作的进化》值得取代圣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了《合作的进化》,续集《合作的复杂性》还没看完,不过已经对我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自私的基因》作者理查德·道金斯为《合作的进化》写的序言结尾提到,此书值得取代圣经。那我也就以传福音的态度把我的书感列在这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考虑到我社会经验...  (展开)
Yige 2012-10-25 22:08:16

很牛逼的书。

邓辉老师推荐的书。用极有说服力的论证说明了一个似乎显而易见但极难理据服的观点:合作一定会带来双赢。有几点信息需要具体列出: 1.长期来看,不存在独立于他人所采用的策略的最好策略。说白了就是不存在那种不管别人怎么做都能确保自己受益最大的必胜策略。所有的决定都会受...  (展开)
pubb 2012-09-02 23:42:49

读书笔记——将社会模型化

这本不到200页的小书很像作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因为各个章节的编排很有我写的博士论文的样子——不是很系统,是某一个idea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延伸思考。这个idea就是:“一报还一报”(英文名Tit for Tat)这样的具有“善良性”、“可激怒性”、“宽容性”、“清晰性”的策...  (展开)
透明 2010-06-01 22:20:43

很跨界,很高级,很好玩

“一个政治科学家能修改来自计算机科学的工具并因此有贡献于进化生物学,直到今日我仍为此感到高兴。而且居然是性起源的问题!” 这句话出自本书的续作《合作的复杂性》──总之,Axelrod的这两本书,涉及了多个学科的知识,可以编程来玩,而且还科学地推导出一个善的结论,这...  (展开)
Min 2011-04-09 21:04:33

清晰胜于机巧

什么样的合作策略是最优策略?是最善良的策略,以德抱怨?还是最聪明的策略,机关算尽?或者干脆拒绝合作,永远的背叛? 计算机模拟的实验结果的胜出策略确是“一报还一报”,也就是所谓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尝试了各种各样复杂聪明的策略后,计算机模...  (展开)
@挪 2012-02-09 23:52:55

合作的基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列个提纲,方便回想。 【一】由“囚徒困境”这个实验出发,探讨了什么样的策略模型适宜作为合作的基础。 假设两名对策者,都有背叛和合作两种选择,在不知道对方选择的前提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实验结果有三种:①、双方都合作(R),则每人得到3分,即R=3;②、一方合作(T),...  (展开)
困=_= 2020-07-29 22:19:40

文化背后的逻辑

书的推演过程和结论都很好理解,也并没有什么超脱常识的地方,但还是很有意思。 推演是通过简化的体现核心博弈策略的多组进行多次模拟,计算最终的收益。最终的结论是在非单次的博弈中,采用首先善良策略,一报还一报最终能获得最高的收益。 可以说是用非常理性的方式来解释为...  (展开)
心智学徒 2016-06-25 16:21:45

人心险恶,你怎么玩?

引言 美国密西根大学一位叫做罗伯特.爱克斯罗德的政治科学家,对合作的问题有研究兴趣。为了进行关于合作和竞争的研究,他组织了一场计算机竞赛。这个竞赛的思路非常简单:每一个参与者都要玩一个攻击或合作的游戏。 1.每一回合,你需要在不知道对方出招的情况下,选择出一张牌。...  (展开)
弥因 2013-10-18 10:20:56

最佳合作策略--恶棍的信誉

在合作的策略中什么才具备佳的信誉,是“有求必应”还是“一诺千金”,《合作的进化》给出的解答是建立起“睚眦必报”恶棍信誉,才能获得博弈上的最大成效,频繁背叛(将对方的利益压至最低),尽可能压榨对方,获取最大收益,同时让对方明白绝对不能背叛自己,永不原谅任何背...  (展开)
小白 2013-08-27 16:49:26

霍布斯和他的批判性继承者

We are confronting various kind of social dilemmas in real life. Tension arises when individual interests conflict with collective interests, thus engendering individual rationality may lead to collective irrationality. Actually, as far back as the 17th Cen...  (展开)
莱拉 2009-05-14 18:14:06

读完《合作的进化》的感想

书的内容是说,有人办了一个关于重复囚徒困境的计算机程序竞赛,结果在众多程序中,一个非常简单的名为“一报还一报”的程序获得了胜利。而它只是选择在第一步合作,自此之后就一直模仿对方的上一步行为而已。 (名词解释:囚徒困境:一种非零和博弈,举例来说,双方合作双方...  (展开)
Spock 2018-06-24 21:07:09

做一个有态度的善良人

第一次知道合作的进化是在一款叫做《信任的进化》的游戏里面,找来读了一遍,发现有很多可以延伸的地方。 作者为了研究什么样的策略能够在重复囚徒困境里面获得胜利,进行了两轮计算机程序的比赛,最终两轮的结果都是“一报还一报”的策略获胜。善良的策略比恶意的程序表现更好...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90条)

订阅合作的进化的书评